第四供水管道驗收 隨時按澳要求供水

【本報訊】據珠海水控集團消息,澳門原水供應的保障性工程——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日前已順利通過粵澳政府整體驗收。

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是《粵澳2011年合作框架協議》項目,項目橫跨南灣片區、保稅區、橫琴新區及澳門路氹城區,新建總長約15.3千米輸水管道及擴建20萬立方米天的泵站一座,設計輸水規模20萬立方米天。粵澳政府簽訂的《關於建造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的合作協議》約定由澳門政府全額投資,珠海水控集團作為項目法人承擔建設任務。

承接該工程建設任務後,珠海水控集團組建以集團公司董事長擔任組長的工程推進領導小組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工作,在粵澳供水合作技術小組支持、指導下,工程於2016年3月底前按計劃完成項目前期工作,至2016年4月25日開工建設。

在工程施工過程中,珠海水控集團克服澳門與內地工程報建程序不同、地下管線繁雜、拆遷、青補困難、地質複雜多變等施工難題;積極斡旋、創新施工工藝,克服重重困難,歷時三年多艱苦卓絕的建設,第四管工程於2019年5月22日成功聯動調試運行,6月28日完成工程竣工驗收。

7月30日,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整體驗收會召開,廣東省水利廳代表周德蛟及朴聖國總工程師,珠海市水務局代表王電波,澳門海事及水務局代表黃文濤及李一濤,珠海市質量監督檢測站代表童若冰,珠海水控集團副總經理方曄及總經理助理李永海,西江建管公司總經理趙凱,以及工程五方主體項目負責人參加會議。驗收會議經過各參建單位介紹建設情況和到洪灣泵站實地檢查後,一致同意工程整體驗收、交付使用。這意味著第四管圓滿完成工程建設任務,可隨時按澳門要求時間向澳門供水。

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明確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是澳門原水供應的保障性工程。珠海水務環境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第四管的作用稱:任何一個城市如果能從多個方向供水更安全,有了“第四管”,對澳供水有了“雙回路”,改變了過去原水僅從拱北方向供給澳門半島的局面,從橫琴直接供水到澳門路氹地區,不僅能夠滿足澳門離島急劇增加的用水量,也極大保障對澳供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