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 絕不能容忍外部勢力幹預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電】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期間,韓國外長康京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分別向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詢問當前香港局勢,對其在港企業和僑民安全表示了一些擔憂。

王毅介紹了當前香港局勢的演變經緯和外國勢力插手幹預的問題實質。王毅指出,少數極端暴力分子打砸立法會,打傷多名警察,突破了法律的底綫;圍堵毆打無辜民衆,限制內地記者和旅客人身自由,踐踏了道德的底綫;舉著外國國旗招搖過市,污損中國國旗國徽,挑戰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綫。任何一個負責任政府和法治社會都絕不能容忍坐視。

王毅强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幹預。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王毅表示,極端暴力行徑引發了一些國家對其在港企業和僑民安全的擔憂,我們對此表示理解。相信特區政府將會依法保護他們的正當合法權益。各方應理解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對此采取客觀和公正的立場。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香港事務的處理必須在法律框架內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21日說,香港事務的處理必須在憲法、香港基本法和相關法律規定的框架內,在法治的軌道上予以解決。

當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在北京舉行第一次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請問你們會不會考慮研究香港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包括特首的産生辦法,還有立法會的組成。

臧鐵偉回應說,最近,關于香港的局勢,國務院港澳辦7月29日召開了記者會,8月7日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還在深圳舉行了座談會。在這兩個會議上,對您提出的關于香港局勢的有關問題都有詳細的說明。「在此,我可以再回應幾句。」

臧鐵偉說,當前,香港局勢壓倒一切的緊迫任務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8•31决定」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决定。香港事務的處理必須在憲法、香港基本法和相關法律規定的框架內,在法治的軌道上予以解決。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嚴正要求美議員停止推動涉港議案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21日在北京舉行第一次記者會,發言人臧鐵偉表示,嚴正要求美國國會的有關議員停止支持、包庇暴力犯罪分子,停止干涉香港的事務和中國的內政,停止推動有關涉港議案。

在當日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說,注意到美國國會衆議長佩洛西日前在一份公開的聲明中,她指責香港特區政府拒絕尊重法治和「一國兩制」框架,而且佩洛西呼籲美國國會推動討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請問您有何評論?

臧鐵偉回應表示,關注到了近期美國的一些國會議員重提涉港法案問題,對香港的一些事務,包括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香港警隊嚴格執法說三道四,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我們對此强烈不滿和堅决反對。「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事務純屬中國的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

臧鐵偉說,大家都知道,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全面貫徹和落實,香港居民的各項自由和權利得到了充分的保障,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士所公認的客觀事實。近期以來,香港一些違法犯罪的暴力分子公然攻擊打砸立法機構,暴力襲警,肆意毆打無辜市民,這些行爲在任何法治國家都是嚴重的犯罪,都將受到依法懲治。

臧鐵偉指出,對于香港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捍衛法治和秩序的正義之舉,美國有些國會議員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一再抹黑和詆毀。他反問說:「我也想請問,如果這些暴力行為發生在美國,美國的法律、美國的警察會如何應對?這些議員先生們是否還要支持和縱容這些行為?」

臧鐵偉說,這是一個簡單的邏輯問題,是一個判斷是非的標準是不是統一的問題。他們的目的不是真正關心香港人民的福祉,而是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的繁榮穩定。

「我們嚴正要求美國國會的有關議員停止支持、包庇暴力犯罪分子,停止干涉香港的事務和中國的內政,停止推動有關涉港議案,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情,任何妄圖破壞‘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圖謀都不會得逞。」臧鐵偉表示。

陳茂波:香港最近的社會事件對失業率上升造成壓力

香港中通社8月2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1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他表示,未來的失業率視乎香港的經濟環境如何,如果貿易戰和外圍挑戰仍然大的話,如果香港目前的社會事件不能够早日停下來,對失業率上升會造成壓力。

陳茂波稱,日前剛公佈的失業率,季節性調整之後是2.9%,個別行業的情况會較差,譬如建築行業,因爲有些工程撥款未批出,所以見到建築行業的就業不足率都高了。提及修例風波引發的經濟損失,陳茂波直言,最近的社會事件亦令旅游、零售、餐飲相關等行業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都受到影響。「我們回想1997、1998年我們遇上亞洲金融風暴,當時1997年年尾的失業率只是2.2%;到1998年年底,一年之間升至大概5.9%。我引用這個例子想跟大家說,失業率很多時因經濟引致企業經營困難,尤其是中小型企業;所以失業率如果要升,其實可以升得很快,我們盡可能要采取措施避免這些情况出現。」

提及中美貿易摩擦的進展,陳茂波指出,與貿易戰相關的運輸、物流業失業率也受到了影響。「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談判細節不是我所可以完全瞭解,所以就那方面我不便評論。至于我們上星期推出的紓困措施主要是針對經濟上的挑戰,不是回應政治上的困難。政治上的困難需要有政治上的解决方案。」陳茂波透露,行政長官20日在行政會議開會前有提到特區政府正努力構建一個對話平臺,希望能够廣泛跟社會各界溝通和討論,就著香港面對的困難尋求一個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