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院首開碩博課程 新學年迎五百新生

【本報訊】澳門旅遊學院於昨日舉行了2019/20學年開學禮,幷在校園舉行升國旗儀式,有四百多人師生出席,旨在提高學生及教職員對國家的認同感,培養愛國愛澳精神。

澳門旅遊學院 院長黃竹君博士在典禮上,向學生致以熱烈的歡迎幷勉勵487位新生要投入學習,對自己的學業負責;要相信自己,充分發揮自身的潛能;好好利用學院提供的資源,吸收不同的知識和技能,為人生打下堅實的基礎。作爲本澳其中一所公立高等學府,學院在未來繼續將培育旅游業專才放在首位,幷配合澳門的定位發展提供更多元化的課程,與澳門共同成長。

黃竹君致辭時還提到2019年是學院發展的又一里程碑。2018年8月澳門《高等教育制度》法律正式生效,學院隨即展開推出學士後課程(包括文憑、碩士學位及博士學位)最後階段的審批工作,于2019年上半年開始對外招生,收生情況理想。另外,2019年8月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會通過澳門旅遊學院組織章程,新章程賦予學院更大的自主權,讓學院具備條件擴大架構及開辦更高層次的學位課程,造就機會迎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黃竹君表示,接受高等教育不僅僅是爲了增進知識,更重要是學會獨立思考,基于事實明辨事非、作出判斷。 今天,澳門社會和經濟得到穩健發展,是前人努力的成果,亦是國家强大支持的結果,希望各位同學飲水思源,在大學生涯中好好學習,裝備自己,爲澳門和國家的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黃竹君表示,學院新組織章程于本月 (8月)獲行政會通過,正式更名為澳門旅遊學院,新章程令學院有更大自主權。她稱,新開辦的酒店、旅游管理等碩士及博士課程收生情况良好,學額約 1班 30至40人,目前已有錄取 3人報讀學士後課程、41人報讀碩士課程,學院正審批申請報讀博士課程的人士。

至于設立國際厨藝中心的進度,黃竹君稱,由于原計劃的土地面積及可用情况不大,已向相關部門申請,幷獲批另 1幅靠近學院氹仔校區東亞樓的土地,下一步將開展土地斟探工作,她相信設立中心需要數年時間。

澳門旅遊學院於1995年成立。至今,學院共有8個學士學位課程獲得認證,認證的學士學位課程數量名列全球之冠。2017年,澳門旅游學院成爲全球首間高等院校通過英國高等教育質素保證機構(QAA)的國際質素評鑑(IQR)。自QS世界大學排名榜推出「款待及休閑管理」學科排名後,澳門旅游學院連續3年名列前茅。2019年,位列澳門第1,亞洲第5、全球第33位。同年,學院更躋身上海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在「旅游休閑管理」學科中,同樣位列澳門第1及亞洲第5位,全球第30位。

澳門旅遊學院也為師生提供多元文化的教學環境,有來自18個國家地區的學者于學院任教,而本學年海外新生及交換生更來自奧地利、中國內地、中國臺灣、芬蘭、德國、印度尼西亞、印度、約旦、緬甸、葡萄牙、剛果、韓國、坦桑尼亞、泰國、美國和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