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網絡全面停用 CTM:退場順利

【本報訊】22日凌晨零時起,澳門電訊2G流動通訊網絡已經全面停用。澳門電訊策略方案副總裁鄭玉平表示,公司2015年已無提供2G服務計劃,並一直準備2G頻譜退場工作,今年獲政府批准後,已通知還在使用2G手機設備的用戶注意,即使他們並非使用2G網絡。

2G退場整個過程非常順利,澳門電訊由通知客戶至今約接到四十宗查詢,主要查詢2G退場及2G手機應用情況等,並已逐一幫助客戶處理,逐步改用3G或4G服務,希望讓用戶體驗更好。

澳門電訊網絡服務副總裁梁沛雄補充,2G退場後,有關頻譜資源將會重新規劃,澳門電訊早前已將部分低頻譜段規劃在4G網絡上,希望藉2G頻譜撥打室內電話更有利的優勢,往後繼續運用在4G、5G服務上,將有限資源發揮出最大功效。

其實澳門電訊九成以上客戶已用4G,過往亦有主動將部分3G頻譜資源歸還政府,以便重新申請將頻譜資源用在新網絡上,相信往後這種做法會形成了周期,將用不到的頻譜歸還政府,再重新申請資源用在適當服務上。

此外,因應未來技術發展的需求,頻譜應用的靈活性亦會越來越高,希望不同頻譜段都可用在新技術上,以便令流動電話數據速度更好。他稱,2015年當澳門電訊發展4G網絡時,已經做了重要決定,就是將2G、3G設備同一時間更換至新設備,所以即使2G退場,其設備、頻譜都可用在4G網絡上,公司將不斷更新3G、4G設備,更加有靈活性。至於5G服務即將面世,相信3G在不久將來也會退出,強調資源應該應用在新技術上令效益更高,才能配合城巿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