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跨境車輛 珠簡化備案手續

【中新社珠海8月22日電】記者22日從珠海邊檢總站獲悉,8月25日起,珠海邊檢總站將在出入境邊檢查驗管理領域推出“簡化粵港澳跨境車輛邊檢備案手續、簡化湛江港口岸境外船舶轉港移泊手續、殘障不便人士免下車隨車查驗”3項便民利民措施,進一步簡化出入境人員及車輛、船舶邊檢查驗管理手續。

按照原有工作模式,粵港、粵澳跨境車輛車主辦理車輛批文資料變更業務時,需先前往廣東省公安廳辦理批文資料變更手續,再到邊檢窗口進行備案資料更新,方可經珠海各陸路口岸“一站式”車輛查驗系統自助通關。

為解決跨境車主“來回跑”的不便,珠海邊檢總站研發粵港澳跨境車輛審批數據交換系統,並與廣東省公安廳交管部門跨境車輛批文數據實現實時傳輸共享。

粵港、粵澳跨境車輛車主8月25日及之後在廣東省公安廳辦理了批文“延期、增加減少口岸、變更車牌、變更顔色”4項常見業務後,相關資料將在珠海邊檢總站查驗系統中自動更新,車主無需到該總站窗口重新備案。

除了以上4項簡化手續的業務外,跨境車主辦理其他邊檢備案業務,如新辦、增減司機等,仍按現有程序操作。珠海邊檢總站表示,正研究破解業務技術難題,爭取進一步簡化相關手續,努力在後續推出更多的跨境車輛便利化管理措施。

此外,8月25日起,殘障不便人士從珠海邊檢總站負責的拱北口岸、橫琴口岸、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的出入境車道乘車出境、入境時,可享受免下車隨車查驗的通關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