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柯文哲各自消費利用「八二三炮戰」

昨日是「八二三炮戰」六十一周年。「中樞」和台北市政府都舉辦紀念活動。其中「中樞」活動當然是在炮戰發生地金門島進行,蔡英文親自前往參加,但沒有發表講話。而炮戰與台北市風馬牛不相及,但由於柯文哲在兩年前回應「八二三戰役戰友協會」的要求,指令將圓山飯店腳下的一個小公園改建為「八二三砲戰紀念公園」,也就有了舉行紀念音樂會的由頭,並要借此平台,製造柯文哲、郭台銘、王金平首次「合體」的機會。

都有消費利用「八二三砲戰」,以達成自己私利的意況。本來,最有「權利」舉辦紀念活動的,是國民黨,但卻毫無聲息。只是由文傳會發出一個新聞稿,聲稱吳敦義主席受訪時表示,中國國民黨對「八二三砲戰」懷著一種很深的愛國情緒,當年的「八二三」由於英勇的前線官兵在砲戰中撐起來,維持了兩岸和平,「中華民國」的安全,所以對於軍人要格外表達最高的敬意與感謝。他並以國民黨已決定在「九三軍人節」,全島各縣市黨部將與包括「藍軍志工團」等,一起向軍人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與謝意為由,為國民黨沒有舉辦「八二三砲戰」紀念活動掩飾。

其實,國民黨最應該舉行「八二三炮戰」的紀念活動。因為「八二三砲戰」不但凸顯了兩岸關係是國共內戰的延續,為由國民黨掌攬台灣地區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導權,提供了政治基礎,而且因為毛澤東、蔣介石在「八二三炮戰」的過程中,達成「心有靈犀一點通」的默契,粉粹了美國的「劃峽而治」、製造「兩個中國」的圖謀,也為國民黨高舉「九二共識」大旗,反對「台獨」,提供了正當性。但是,從吳敦義主席最近痛斥洪秀柱「一中各表」是「邪惡的話」,沒有資格做國民黨員,而洪秀柱為了獲得國民黨徵召出戰台南市第六選區「立委」選舉,竟然表態「那我就不說了」,顯示國民黨也已經邁向「民進黨化」了。因此,國民黨也就索性不舉辦「八二三砲戰」的紀念活動了。

民進黨一向主張其與中共之間從未開戰,因而並沒有存在類似國共內戰那樣的矛盾,沒有恩怨。這表面上是展示善意,但實質上卻是偷渡概念,以此來張揚「一邊一國」,「特殊兩國論」的理論基礎,因而對「八二三炮戰」不感興趣。去年是「八二三砲戰」六十周年,「中樞」在金門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蔡英文作為「三軍統帥」,本應前往出席,但卻拒絕了。但今年並不是「逢十逢五」,蔡英文為何又要去金門呢?因為「總統」大選即將進行,爭取連任意志極為頑強的蔡英文,雖然民調有所上升,但並不穩固,更未能擴大基本盤,幾乎是到了「天花板」,必須開拓更多的票源。而老一輩在役及退役的國民黨軍人對「八二三炮戰」抱有感情,蔡英文為了「感動」並拉攏這些國民黨老軍人,不得不冒著「白鹿」颱風即將來襲的風險,前往金門出席「中樞」紀念「八二三砲戰」的活動。

但正是「不怕狼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也就是在「八二三砲戰」六十一週年的當日,以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為主的「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公布審理軍人、公務員及教師年改「釋憲」結果,除有關再任私校教職的相關規定外,其餘條文均屬「合憲」。把蔡英文精心策劃的金門之行的意圖,全部摧毀。而國民黨中央則緊緊抓住這個機會,發表聲明表達「深感遺憾」,並發誓倘明年國民黨有機會重返執政,將針對年金改革做合理、合宜的調整,讓軍公教警消人員能在退休之後維持有尊嚴、衣食無缺的生活,這是國家對於公教軍警消同仁應該有的誠意與保證,也是本黨堅持的目標。因此,蔡英文要偷取軍公教選票的圖謀,應是難以得逞。

柯文哲一直放話,製造「柯郭王結盟」的「既成事實」,甚至還要上演「桃園三結義」,但卻也是一直未能成事。而「八二三砲戰」六十一週年,則給柯文哲提供了一個最為適當的機會,因為退役軍人是韓國瑜的「忠實韓粉」最主要組成部分,而郭台銘和王金平既然要與韓國瑜「別苗頭」,就必須瓦解「韓粉」並將之爭取過來。既然韓國瑜和國民黨中央都忽略了退役軍人很在意的「八二三砲戰」,這就正好為柯文哲所用,籍著舉行「八二三砲戰紀念音樂會」活動之機,邀請郭台銘、王金平出席,不但可促成柯文哲、郭台銘王金平三人的首次「合體同框」,邁出「結盟」的第一步,而且也可對民調不斷滑落,頻密出錯的韓國瑜「趁佢病,攞佢命」,搶奪韓國瑜基本盤中的退役軍人的支持。

因此,昨日柯文哲不但是在講話中強調公園的設置地點「實在是好位置」,旁邊就是忠烈祠,也有「國安局」及「國防部」,三軍司令部也在,連成一氣,這個地點實在是選得好,及「感謝兩位特別來賓,郭台銘董事長跟王金平院長前來共襄盛舉,讓這個會議更有意義」,而且還刻意地在多個角度,上演「柯郭王合體同框」,任由記者們拍攝到夠。更顯心機的是,柯文哲刻意安排三人在「八二三台海戰役勝利紀念碑」前幷肩而坐,以及在F86軍刀機前合影,同時敬禮且不時變換位置,氣氛相當熱絡,讓在場老兵及透過電視屏幕收看到老兵們「有感」。

不過,似乎郭台銘還是未有拿定主意,在整場活動中沉默少言,導致三人雖「互動佳、少談話」,只有同台,沒有多做意見交換、也無任何承諾。而柯營則坦言,三人的結盟前景確實是仍有感到不確定性。這讓吳敦義稍為放下心來,

在受訪時表示,三人沒有談政治,也不談選舉,「我覺得他們是很有智慧的人」,因為在八二三這一天,全民最不希望有「砲戰」,希望和平穩定發展,「所以他們三位我很欽佩,都沒有講到一句選舉的話,也沒講到一句不和平的話」。他還表示,他在適當時間總是要與郭台銘會談」幾週前他已請郝龍斌副主席與郭台銘溝通,後來說時間可能要稍微晚一些,他覺得緩一緩也好,因為總要長期思考,做決定必須慎思熟慮,太倉促,時機也未必成熟,他仍請郝副主席繼續與郭聯繫,大家都是朋友。

柯文哲似乎從中嗅到了什麼,再加上前日突然傳出,郭台銘面對國民黨「開閘」處分「黑韓」的楊秋興、陳宏昌等人,展示根本不可能「換瑜」,因而放風將會「報備參選」,亦即將會在不脫黨的情形下,直接投入「總統」大選,與韓國瑜蔡英文直球對决,因而「心大心細」,昨晚在接受壹電視《十點上新聞》節目專訪時,有所轉口,表示在九月十七日「總統」人選登記連署截止日之前,他都等著看蔡英文交出的「國政考卷」,如果蔡英文能把台灣改變到更好的方向,那他就不用選「總統」;但如果還是一樣,而郭台銘又願意選「總統」的話,他就會支持郭台銘。

倘此,柯文哲要消費利用「八二三砲戰」,也像蔡英文那樣,是枉費心機,而且所遭受的挫折,比蔡英文還要大。因為蔡英文只是在意圖爭取本來就不屬於她的東西,爭取不到並沒有什麼損失;而柯文哲則卻是苦心孤詣的「前程大計」,極有可能會流產,損失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