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與中小企交流 倡北區特色小販經濟

【本報訊】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及其競選團隊昨日與澳門中小型企業聯合總商會舉行座談會,約一百一十名中小企代表出席。與會者重點關注舊區活化、人力資源、旅遊承載力等議題。

座談會昨假勵宮酒店宴會廳舉行,有與會者關注北區營商環境問題。賀一誠回應指,他見證北區第一棟工業大廈落成,算是「北區人」,對北區有一定了解,近幾十年來北區變化很大,他認為現時最需要處理好北區停車場問題,再優化營商環境。又指活化北區不用做到佷高檔,反而可以打造成具文化特色的小區,參考新加坡「牛車水」中國城街區的經驗,發展特色小販經濟。他並認為,用短期措施修飾北區不實際,北區一定要整個片區改變,雖然難度甚高,但如果只著眼眼前利益,將來可能情況更差,長遠都要靠都更改變,希望社會同心協力,營造良好的社區建設。

對於與會者關注旅客承載力,引客入社區的問題。賀一誠認為,現屆政府已改善了餐飲發牌制度,有利於中小企營商,要做到引客入區,都要靠自己努力,創造特色自然會吸引旅客前來「打卡」。又指澳門的酒店價格於旺季和淡季差別很大,價格浮動大肯定會影響旅遊業,認為政府可觀察過去多年舉辦國際盛事的經驗,於淡季舉辦更多活動吸引旅客,同時利用旅遊基金多作宣傳,吸引更多國際旅客。

亦有多名與會者反映現時中小企人力資源短缺問題,指有個別工種本地員工投身人數少,例如清潔員等,亦明白不斷要求增加外僱名額是不切實際,但目前太多掣肘阻礙,希望簡化外僱聘用手續或制定傾斜政策。賀一誠則認為難以制定傾斜政策,應該先要實事求是,社會取得共識。

此外,有與會者認為多數居民將現金分享得來的錢作外遊消費,建議政府考慮改為消費券惠及本地商戶。賀一誠認為,社會對此未有太大共識,且現金分享可能對一些基層家庭是很重要的經濟收入。又指如果要將不同居民分類派發不同金額,又會造成另一筆龐大的行政費用,需要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