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兩岸統一發聲,為同胞親近奔走 ——訪台灣知名主持人黃智賢

臺灣知名媒體人黃智賢日前因為政論節目《夜問打權》停播一事,受到外界熱烈討論,但黃智賢表示,將製作新節目繼續批評民進黨當局、反對「台獨」。

「我會在臺灣,因為臺灣是中國的土地」

黃智賢節目《夜問打權》被停播,但稱將製作新節目繼續批評民進黨當局、反對「台獨」。6月30日,台灣前「立委」邱毅爆料稱,黃智賢將在大陸上線新節目《黃智賢聊》,第一期已錄製完畢,嘉賓就是邱毅自己。黃智賢在接受環球網記者詢問時透露,此消息屬實。

然而,臺灣一些「有心人士」卻趁此喊話讓黃智賢「別回臺灣了」。對此,黃智賢明確回應稱,自己不會離開台灣,因為臺灣是中國的土地。

黃智賢7月2日在社交媒體發文稱,大家知道為什麼蔡當局必須在幾天內「殺掉」《夜問打權》?為什麼這麼怕一個小小的、被「台獨」打壓到邊陲又邊陲的節目嗎?因為《夜問打權》搞得「台獨」和「港獨」寢食難安,《夜問打權》是第一,也是唯一連續5集拿出事實,播出香港員警被暴徒往死裏打的畫面,蔡當局卻在那裡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真是「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黃智賢稱,她不會讓「台獨」愉快,「我會在臺灣,因為臺灣是中國的土地。我也會在大陸,因為大陸也是中國的土地。我會開更多節目,讓『台獨』和『港獨』更煩,更痛」。

儘管有部分「有心人士」趁此攻擊黃智賢,但黃智賢還是得到了廣大臺灣網友的支持。台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加油」「勇敢的鬥士」「不畏惡勢力打壓,勇往直前」。

6月28日,《夜問打權》播出最後一期。談及節目被停播之後的打算,黃智賢表示,這不會動搖自己支持統一的信念。黃智賢笑稱,「以前受節目期數所限,一周只能罵蔡英文五次,以後可以天天都罵了,不用休息」。

「我們這代人一定要把臺灣帶回家!」

「我們這代人一定要把臺灣帶回家!」黃智賢在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大會上呼喚實現國家統一的肺腑之言,在海峽兩岸同胞中產生廣泛共鳴。之後,她遭到島內「台獨」分子「圍攻」,所主持電視節目因民進黨當局施壓而被迫停播。日前,黃智賢在北京接受採訪,談起自己的初心與追求。

黃智賢不諱言自己從小在「深綠」的家庭氛圍中長大。對自己何以選擇成為統一的堅定支持者,她說我小時候,每個人受的教育都追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談到這個大是大非問題,黃智賢詞鋒犀利,直言就是看臺灣現行法規,裏面也「寫得明明白白」,「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李登輝執政後,台當局開始修改教科書,啟動「去中國化」。黃智賢說,「台獨」政客20多年來積非成是,導致一部分臺灣年輕人缺少正確的歷史觀和國家觀,令人十分痛心。

「陳水扁執政時,台當局設立了專職小組檢核教科書用詞。『我國詩人李白』一律改成『中國詩人李白』,這種『一邊一國』意識被強加進學生頭腦中,愈來愈深。」2004年,黃智賢出版了她的第一本書《戰慄的未來》,批評陳水扁當局操弄仇恨,挑動「本省人」仇恨「外省人」,挑動「臺灣人」仇恨「大陸人」,製造社會分裂、兩岸對立。

她說,「從教科書到公文,一步一步改」,目的是要改變臺灣社會的中國人身份認同,造成懼怕統一、拒談統一的氛圍。這是一條錯的路,自己無法視而不見。

黃智賢從小性格掘強,不怕吃苦。為實現留學夢想,她曾打工7年,計程車司機、油漆工甚至端盤子的小工都幹過。「歐洲,美國、日本,我都去過,沒有一個國家是完美的。而大陸克服了那麼多困難,一路走來,取得今天的成就,確實是人類歷史上的奇跡。」她說。

2004年,黃智賢第一次到大陸,就深深被吸引。此後,她「誓要走遍大陸江山,要用我的眼,見證這方土地」。2018年,她寫過一篇《兩岸終會相聚》的文章,在網上廣為流傳。月夜的西湖,七夕的蘇州,漢唐的西安,蓬勃的深圳……每個地方都讓她發出「何處春江不月明」的感慨。

「把真心話勇敢講出來」

大陸的山川風土和濃濃的人情味,令黃智賢感動、留戀。無論到大陸哪座城市,她都要找時間穿街走巷,「接接地氣」。這次來京,到的第二天一早,她就到住處附近的菜市場,逛了半小時。「買了櫻桃,吃了涼皮,很自在,像我在臺北早上逛市場的感覺。」談起生活,節目上一貫表情嚴峻的她笑顏逐開。

安居樂業的生活,不是奢侈的需要,但黃智賢深知,對歷經苦難的兩岸中國人而言,有和平的環境、能幸福的生活是何等珍貴。2017年她到廈門採訪,在陽臺上遠眺金門,眼中不禁噙滿淚水。她在海邊拍攝,看到年輕人在拍婚紗照。想著兩岸對峙年代這裏曾戰雲密佈,黃智賢感受到時代變遷的強烈對比,內心思緒翻騰如海。

傍晚,她去海產店用餐,拍下滿桌子美味,與臺北海產店的照片一起發給臺灣朋友,讓大家猜哪張是廈門、哪張是臺北。每個人都猜錯了。黃智賢還試過拿南京地鐵與臺北捷運的照片發給臺灣朋友辨別,同樣的結果又發生了一次。

「很多臺灣朋友沒來過大陸,容易戴著有色眼鏡看大陸,我的節目就是希望幫他們摘掉有色眼鏡。」黃智賢也很坦率地說,大陸當然還有進步的空間,這也是兩岸可以合作、臺灣同胞可以發揮聰明才智的地方。

回顧2年多來主持《夜問打權》的經歷,黃智賢最欣慰的是有不少臺灣觀眾寫信或打電話致謝,對她說:「因為這個節目,我可以勇敢地在朋友面前說我是中國人了﹗」

對於今年海峽論壇上一番動情發言,黃智賢說,她對島內「台獨」的猖獗備感憂慮,對兩岸統一有著時不我待的急迫感,所以必須「把真心話勇敢講出來」。

「我知道會有什麼後果。」黃智賢預計到「台獨」勢力會有激烈反應,她問過自己能否承受,但還是認為「非做不可」。

儘管節目被停播了,但黃智賢初心不改。她認為,越早統一,對臺灣越好,付出的代價越少。黃智賢依舊奔走在路上,她將用網路短視頻的方式繼續發聲,與兩岸觀眾交流,不斷凝聚反「獨」促統的正能量。

(台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