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舉行座談會 選委關注行政改革

【本報訊】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昨日假中總舉行第四界別(議員、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全國政協委員、市政機構成員的代表)專場座談會,約41名選委出席。與會者重點關注房屋、環保、公共行政改革、經濟適度多元等議題。

選委何潤生認為面對多項民生難題,本澳需提升行政效率和推動政策執行力。賀一誠指,任何社會發展一定存在問題,國家一直在問題之中解決問題,澳門回歸後經四屆政府努力已有很大改觀,社會福利達到一定水平。他認同需找出跨部門行政效率慢的問題,強調自己不會迴避問題,比如房地產業界提到批則慢,市場無供量,“市場無貨、出乜辣招都無用”,會檢討批則問題。

麥瑞權關注環保問題,提到新城A區會否有再生水等環保元素?賀一誠回應指不建議本澳將海水或污水再造為“再生水”,因周邊水質含菌量高和多泥沙,淨化成本高,建議未來可在新城填海區建設建築物時,多設 1條生活用水專管,淨化洗澡、洗頭及洗臉等生活用水以用作廁所沖水。

對於李靜儀認為政府可調升公屋比例,以及批評各部門在興建辦公室時華而不實。賀回應指不應過多干預私人市場,又認為本澳房屋總數已超過一戶一單位,只是現時很多本地客投資出租,令房屋稍有緊張,但他認為應有飽和點,不可能無限量興建下去,最主要是經屋要開隊,才知道需要興建多少經屋。他亦認同政府部門辦公室裝修亦有規矩,不要豪華、應節約。

周錦輝提到發展是硬道理,問到產業要朝甚麼方面適度多元?大灣區如何走下去?賀一誠回應指,大灣區發展是一定要做,因澳門本身就是大灣區,又強調“適度多元化呢條路一定要行,有信心行到一些嘢出嚟,但即刻爆發出嚟無可能,但係都要行呢條路。”

至於有選委關注人才引進的問題,賀一誠回應稱應先清晰人才的定義,澳門需引進可創造新產業的高端人才,做到產業適度多元。但現時澳門對這些人才提供條件或不夠吸引,未來可研究能否制訂高端人才居留權名額,前提是政策有足夠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