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國家戰略推動澳門航空事業擴大發展

澳門民航局發言人透露,國務院港澳辦日前已徑批准澳門國際機場填海擴建的申請,明確指示機場填海的下一階段工作,包括開展環評及設計等。當局也會與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保持溝通,共同推動機場填海工作。完成環評及設計後,同樣需要提交中央審批,暫時沒最終時間表。

這對澳門特區的民航事業發展和澳門國際機場的擴張發展來說,都是一個好消息,當然也有助於澳門特區積極配合國家戰略,更好地為建設「澳門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和「中國--葡語國家商貿合作平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服務,以至是充分利用「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賦予澳門特區單獨航權的有利條件,以澳門國際機場為連結點,透過「中國--葡語國家商貿合作平台」,將「一帶一路」建設延伸到非洲和南美洲去。而且也是恰巧的是,澳門航空公司的專營權將於明年到期,澳門特區政府已經申明,不會與之續約,澳門國際機場也正好是藉者擴建的機會,重新考慮佈局,盡量用足用好澳門特區政府已經與各國各地區簽署的航權協議。

雖然說,國際機場的擴建工程還需多年才能完成,但既然解除了「澳航」對航權的「壟斷」,就必然會有很多航空公司來搶食「大餅」,開闢新航線,這就必然會對機場的各種設施,包括停機坪、候機樓等,提出「需求側」的要求,就將形成「倒逼效應」,迫使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國際機場,必須快馬加鞭地推動機場的擴建工程,而中央政府也更貼心地幫助澳門特區政府,加快機場擴建規劃所需的各項審批手續的進度。

據相關資料顯示,澳門國際機場的擴建工程規劃,將分階段在主跑道與停機坪之間,填海約一百四十九公頃,以供興建新的停機坪及其他設施之用,以俾能滿足預測到二零二四至二六年,每年客運量達到一千一百萬人次。以至到二零三一至三七年,每年客運量達到一千五百萬人次的需要。

跑道與停機坪之間,有三個海區,其中以跑道與兩條聯絡道之間為中心海區,北聯絡道以北及南聯絡道以南為分別兩個海區。中心海區早已是「一潭死水」,與聯絡道之外的海水沒有交流交換。盡管聯絡道是以樁柱橋形式興建--在興建澳門國際機場時,中葡雙方之間的一個矛盾之一,是中方主張跑道和聯絡道都是填海興建,葡方則主張採用樁柱橋樑式,很明顯是要「挪火為自己煮食」,仗著其較有經驗的樁柱橋技術,壟斷除停機坪以外的所有工程。但中方以跑道倘是採用樁柱橋方式興建,可能不堪降落飛機的強力衝擊為由予以反對,這當然是合理科學訴求,但其實也是因為,倘是填海興建,單是填海的砂源供應,葡方就是「無米之炊」。最後當讓一步,跑道採用填海,聯絡橋採用樁柱技術。——但由於聯絡橋與兩邊海區的「接觸面」不大,即使潮水起伏,海水的交換程度不高,因而進行填海工程,其實對環境的影響不大。至於聯絡橋以外兩片海區,因為是直接與大海接觸,則需要進行環評。但畢竟也是屬於「死角」,而且是荒蕪淺灘,其實填海對海流、動植物等等影響也不大。

當代社會由於改革開放使人們「富起來」,經常出外旅遊,而且出行習慣也發生很大的變化,有如歐美國家一樣,乘坐飛機幾乎等於是乘坐巴士,這就促使民航事業急速發展。澳門特區更因為是在珠江口西岸諸機場中的唯一國際機場,尤其是台灣航線是其「名牌」,因而無論是客運量還是貨運量都發展很快,現有的設施已不敷應用。展望未來,隨著「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葡語國家商貿合作平台」、「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建設,澳門國際機場的擴建就成為當務之急。因此,國務院港澳辦在較短的時間內就完成審批手續,不但可以滿足澳門特區政府和人民的意願,而且也可讓澳門增加一點五平方公里的陸地面積。

現在世界潮流傾向開放,澳門特區也是如此,賭牌、電訊、衛視頻道等都開放了,結束專營。如果水、電供應不是受到管線限制的話,可能也會開放。因此,澳門航空公司的專營權,在明年屆滿之行,也當然要開放,結束目前的「壟斷」現象,讓更多的航空公司參與。

實際上,在澳門國際機場興建時開始,前澳葡政府就陸續與世界上一些國家或地區簽署了雙邊航班協議。澳門回歸後,澳門特區政府繼續與一些國家或地區簽署雙邊航班協議。筆者手頭的資料,已經達到四十八個國家和地區之多。但實際執行的,只有東亞、東南亞七個國家十三個城市。也就是說,其他四十一個國家和地區的航班協議實際上被閒置了,因而造成了重大的浪費。

其原因,是擁有長達二十五年專營合約的澳門航空公司,滋生嚴重的「排他主義」思想,自己以市場法則為由,沒有執行上述雙邊航班協議,但又不願意有其他航空公司進入澳門國際機場,分享澳門特區與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所簽署的雙邊航約,從而造成「有人有權(航線權)卻不用,有人想用卻無權」的不公平情況,而且更是與中國澳門已經參加的「WTO」體制所標榜的開放精神相悖,更與中央政府所推動的改革開放事業相違背。

開放航權之後,就可讓更多的航空公司,可以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特點,及「第五航權」的原理,開闢新的國際航線。實際上,內地的航空公司,在履行《國際民航公約》時,由於內地是一個整體,必須與其他國家「對等」開辟航線,由內地多家航空公司「分吃」國際航線資源「大餅」,就形成各家航空公司的競爭,但總是「僧多粥少」。而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及《澳門基本法》規定,中國澳門是單獨履約單位,因而國際航線資源較多。各家航空公司進駐澳門後,就可利用澳門特區政府與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所簽署的航約,充分運用澳門國際機場的「第五航權」,在內地各航點與世界各地機場之間,以「經停澳門」的方式,串聯起來,其實是由澳門延遠內地與其他國家地區,而無需佔用內地的國際航約資源。

這正是「一家便宜兩家著數」,既可讓內地的各家航空公司吃得更「飽」,也可在促進澳門國際機場增加客運量的同時,用足用好澳門特區政府與世界各國各地區所簽署的雙邊航約,不致於其閑置「冷凍」。而且更進一步,倘各方面條件配合,內地各家航空公司開闢內地航點「經停澳門」的到世界各地,尤其是非洲、中南美洲的葡語國家的航線,就可為助推澳門特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以及擴大「粵港澳大灣區」與世界各國各地區的交流交往,以至是將「一帶一路」建設延伸到西半球,發揮重大作用,並促成澳門國際機場得以實現真正的「開放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