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煥智組黨爭取郭台銘支持?

又一個政黨宣佈成立。上周六,「台灣維新黨」在台北舉行成立大會,由蘇煥智出任首屆召集人。蘇煥智要組黨,這本來不值得大驚小怪,因為曾經代表民進黨保住陳水扁的故鄉原台南縣的蘇煥智,本來是民進黨的中生代,但後來得不到重用,曾意圖參選民進黨主席,及退黨參加台北市長和台南市長選舉,就已預知他將會有更大的意圖及動作。因此,他成立「台灣維新黨」,是意料中事。

但讓人感到意外的是,就在風傳郭台銘一方面明確得知國民黨將不會「換瑜」,另一方面卻又不滿柯文哲「大嘴巴」,因而可能會自行參選「總統」;而也有名嘴煞有介事地點出郭台銘有「六個動作」,包括發言人系統增加新人,選出了一個電視廣告策劃的團隊,及所做的民調有二萬個樣本數,以及其幕僚會議已經開始討論郭台銘參選後可能面對的負面攻擊等,因而判斷郭台銘要出來選的機率已經趨近於百分之百之際,郭台銘也送花籃給「台灣維新黨」,並指派其幕僚,永齡基金會發言人兼副執行長蔡沁瑜出席,而蘇煥智在致詞時也特別強調,大方向與前鴻海集團郭台銘一致,因而被人們解讀為郭台銘將「投怀別抱」,甚至有媒體就乾脆說是郭台銘尋求小黨支持。

其實,郭台銘與蘇煥智兩人根本風馬牛不相及。如果說,柯文哲一方面的兩岸關係觀對郭台銘來說,是「雖不完全滿意但仍可接受」,還具有一定的共同語言,另一方面柯文哲的實力較強,擁有百分之二十的基本盤,有助於郭台銘的選情的話,蘇煥智的曾是「新潮流系」成員,並曾極力維護《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政治背景,及雖然具有一定知名度,但與柯文哲相比卻是差遠了,而且他的政治根據地是在台南市,而台南市現在卻是「一邊一國行動黨」和「新潮流系」的天下,郭台銘如要與之結盟,看來是「虧本生意」,經營企業幾十年,「數口很精」的郭台銘,是不會做此機會成本很高卻是得益不多的「買賣」。只不過是要拉攏的人越多越好而已。

實際上,郭台銘雖然有向「台灣維新黨」成立大會致送花籃,也雖然派出了近身幕僚代表他出席,但與「台灣民眾黨」相比,還是有「規格」上的差異的。一是他向「台灣民眾黨」成立大會派出的代表,是一路追隨自己的精神幕僚、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而他向「台灣維新黨」成立大會派出的代表,則是剛入職不久的永齡基金會的副執行長;二是他致送給「台灣民眾黨」成立大會的花籃,郭台銘是以「冠頭詩」方式表達心意,以「台」、「銘」二字藏頭,寫下「台灣,安定繁榮是共識;銘記,找回良心的初衷」,而他致送給「台灣維新黨」成立大會的花籃,則是「台灣至上,維新優先;中華民國,再造光輝」,程度上沒有前者那麼深切濃厚。何況,柯文哲也有向「台灣維新黨」成立大會致送華籃,這也間接上攤薄郭台銘致送花籃的意義。

不過,郭台銘要拉攏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這個策略還是不錯的。蘇煥智的實力雖然不強,但畢竟出任過三屆「立委」,而且還出任過兩任台南縣長,從政豐富經驗,因而會在選戰策略及倘當選的行政施政方面,提供諮詢建議。而蘇煥智自覺不是選「總統」的料,因而只求「立委」,甚至即使是在明年的「立委」選舉中,他自己只是「扛轎」、不會列入「坐轎」的名單裡。其策略有點像柯文哲,就是一定會提名十位「區域立委」參選人,以符合條件提名「不分區立委」名單,其實是在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區域立委」選舉極為不利於小黨的情況下,希望能在「不分區立委」選舉方面有所斬獲,甚至獲得分配三名以上的「立委」議席,以便組成黨團,充分發揮「關鍵作用」,並可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讓黨務活動經費有著落。

但現在蘇煥智和「台灣維新黨」卻無錢,而選舉時要花大錢的。因此,與其說是郭台銘利用蘇煥智,不如說是蘇煥智利用郭台銘,希望郭台銘能做自己的「大金主」。

蘇煥智將自己牽頭成立的新政黨命名為「台灣維新黨」,據說是要基於推動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教育、文化的「維新運動」。不過,「維新」二字可能會有抄襲謝長廷「維新辦公室」之嫌。但由於他說修讀法律的,在從政前及失意後也都是從事律師工作,因而相信他曾有思考過是否「侵權」的問題。實際上,「維新辦公室」只是謝長廷二零零八年參選「總統」後,其競選總部解散後保留下來的智庫型機構,可能沒有註冊;即使是有註冊,政黨與智庫是不同性質,也不會形成「侵權」。

蘇煥智在宣布退出加入二十七年的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時,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直指蘇煥智是「好做大事的獨行俠」。林濁水在臉書指出,在所有當過縣市長的民進黨人之中,蘇煥智無論使命感、弱勢關懷,政策開創力,政務執行力,實際建樹,都少有人能比。他在《歷史劇場》書中一面介紹蘇煥智所做的事,一面感動。諸如老農津貼、蘭花博,水果認證銷日、社區照護、工業園區、南科等等的建樹,在在展現他的過人之處。林濁水說,蘇煥智才情過人,好做大事,但是矛盾的是,他好做大事,行事風格卻是「獨行俠」。儘管如此,非常傑出的事也都做了,最後仍然不免走上孤寂的路。他想用脫黨參選方式來硬撑出奉獻空間。此情此景,令人心情無比沉痛。

原來,蔡英文在上台後,並沒有完全冷落他,曾經向他提出「公平會主委」、「海巡署長」、台肥董事長等職務,但蘇煥智以「專長不合」、「會被認為是肥貓」婉拒,並聲稱如果說沒有進入「中央內閣」,不妨去選「立委」。但現在他成立「台灣維新黨」,卻又聲稱自己只是「抬轎」,不會參選「立委」,不知他葫蘆裡賣什麼藥。

但比照民進黨其他的卸任縣市首長,與蘇煥智同期的,前屏東縣長曹啟鴻、宜蘭縣長林聰賢,先後擔任「農委會主委」;而在蘇煥智之後的,陳菊是「總統府秘書長」,賴清德是「行政院長」,即使是落選者,林佳龍是「交通部長」,蘇貞昌更是「行政院長」。而曾是百里侯的蘇煥智,卻沒適合位子。可能是會令蘇煥智心理不平衡的根源。因此,他的參選民進黨主席,及要參選台北市長及台南市長,就可見他「懷才不遇」的心理十分強烈。

然而,蘇煥智創立的「台灣維新黨」,其執行委員名單,卻與「要做大事」的蘇煥智的高要求,相差極大,看來又將是「眼高手低」的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