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392票當選特首 全力以赴不負全澳重托

【本報訊】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昨日上午在東亞體育館(澳門蛋)舉行,經過約1小時的投票及唱票後,所有選委投出400張選票。最終,賀一誠得到392票,空白票7票、另有1張廢票,得票率98%。

在選舉管理委員會及候選人的監票代理人、公眾及媒體的監督下,整個選舉過程井然有序。整個選舉程序於昨日上午10時開始,按《行政長官選舉法》規定,3分2或以上的選委到場後即可開始進行選舉。選管會主席宋敏莉宣佈選舉正式開始。四百名選委全部到場,陸續領票、劃票及投票。票站共設有8個投票箱,每名選委領取選票後至劃票處圈選,其後投入票箱中,投票流程整體順暢,每人平均用時不超過1分鐘。由於整體投票流程順暢,選委在23分鐘時間內全部完成投票,管委會主席宋敏莉於10時26分宣部完成投票,10時27分開箱點票,共收到400張票。經點票、核票的結果是有效票392張,空白票7张,廢票1張。

是次投票經總核算委員會進行總核算及確認,隨後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宋敏莉宣佈,候選人賀一誠得票392張,超過選委會全體委員半數的選票,成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候任人。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法》的規定,選舉結果已交由終審法院確認,並將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一組上公佈。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選舉法》的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選出,報請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第五任行政長官的任期自2019年12月20日至2024年12月19日。

在宋敏莉宣佈選舉結果後,現場的選舉委員會委員以熱烈鼓掌向賀一誠表示祝賀,賀一誠向選舉委員會委員和廣大市民致謝。

賀一誠在發表當選宣言時表示,十分榮幸當選第五任行政長官候任人,衷心感謝各位選委的信任和支持,感謝關注選舉及選舉過程中與他分享意見、建議、給予協助的澳門居民,以及社會各界朋友的厚愛與支持,感謝傳媒尤其是前線記者兩個多月的奔波,感謝競選辦同事日以繼夜工作,感謝家人的關心和付出,成就今日的他。

賀一誠稱,深知行政長官責任重大,工作艱巨。他向全澳居民鄭重承諾,將全力以赴,推進“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實踐,堅定不移地嚴格按照憲法、基本法履職施政,團結社會不同階層及各界人士,以協同奮進之力量,變革創新的精神,落實參選宣言及政綱,服務居民、服務澳門、服務國家。

賀一誠提到,在競選期間曾走訪街區、團體及基層,並與各界人士、不同機構進行座談,介紹參選理念及政綱,傾聽社會不同階層的心聲、意見及建議,使他深知廣大居民的期盼。他將坦誠面對澳門歷史及發展過程中的問題及挑戰,緊緊圍繞把握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發展的優勢及機遇,與全澳居民和衷共濟、奮發進取、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將依法加快推進澳門特區政府治理體系的優化工作及提升公共治理水平的建設,實現澳門經濟多元發展,大力增進民生福祉,加大人才培養及關注青年工作,打造多元文化交流基地。穩固成功態勢,穩續和諧大局,開創澳門發展新局面。

賀一誠形容參與今次選舉令他深感澳門社會凝聚的團結奮進,多元開放,和諧包容精神的可貴,深刻感受到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的深遠意義。他感恩國家與澳門對他的培養及栽培,感恩澳門廣大居民和社會各界對他的長期支持,感恩各選委對他的信任及支持。他定必盡忠職守,廉政奉公,與澳門廣大居民、社會各界人士及全體公務員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繼續推進“一國兩制”的事業,為澳門特區的繁榮和長治久安作出更大努力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