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要對台灣秀「一國兩制」典範 對香港反送中「引以為鑑」

今年是澳門回歸中國二十周年紀念,也是澳門特首改選的年度。如無意外,同額競選的前立法會主席賀一誠,預料將在今年八月一 一十五日獲得四百名選委會委員九成以上的支持而當選,成為第五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目標讓澳門成一國兩制模範生

賀一誠被認爲是北京首肯的候選人,雖然他對外否認「北京欽點」。為避免外界批評他職參選,在今年四月先辭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其後也辭去澳門立法會主席,全力投入特區行政長官的選舉。賀一誠在八月十日的參選政綱發表會上表示,以「協同奮進、變革創新」為主題,就「提升公共治理水平」、「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優化民生建設成效」、「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及「打造文化合作基地」等五大要點,內部細分二十六項政策。

但更重要的是,賀一誠表示,要讓台灣看到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這當然與今年一月二日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會上提到:

「希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一如既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相呼應。

賀一誠也以「鄰近地區」稱呼香港,批評香港令一國兩制「走樣」。因此,

賀一誠上台後主要任務是要穩住澳門成為一國兩制的模範生,挽回北京在香港

推動一國兩制挫敗而失去的顏面。

不過,在這六十七萬人的土地上,並非人人都沉溺在紙醉金迷的博弈產業,難道澳門就沒有普選行政長官的訴求嗎?面對這個問題,賀一誠在十日僅表示這是大家的目標,但什麼時候能進行改革就未能回答大家;他也提到中國是單一制國家,主動權在北京的中央,想進行立法會全面普選這種政治改革,不是澳門立法會單獨做得到的。

習近平料將親自出席就職典禮

在被問到是否會因政改期程緩慢而爆發與香港一樣的抗爭事件時,賀一誠以「會引以為鑒,盡量避免」輕輕帶過;至於是否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提出處理修訂《逃犯條例》的建議,他則自謙表示,自己沒有這樣的水平提出,閃躲問題。

由於賀一誠將聽從於北京,與台灣官方的接觸將較現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少。

八月二十五日賀一誠若順利當選,將在今年十二月二十日舉行就職典禮。同時也為了慶祝澳門回歸中國二十周年紀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勢必親自出席,於此之前,習近平為了展現對一國兩制的決心,對港澳強力「維穩」恐怕成為唯一選項。

至於三年舉辦一次,原訂在二〇一九年舉行的「第六屆中國丨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也將因為澳門行政長官的選舉與就職而延至二〇年舉行。這個論壇是中國〇三年於澳門成立,目前成員除了中國外,還包括安哥拉、巴西、維德角、幾內亞比索、莫三比克、葡萄牙、東帝汶以及在一六年年底與台灣斷交的聖多美普林西比。

第六屆論壇舉行的同時,也會正式啟用澳門南灣湖畔的「中葡商貿服務合作綜合大樓」做為論壇總部。由於聖多美普林西比將參加首次會議,完成中國拉攏葡語系國家最後一塊拼圖,將再次羞辱台灣外交。

台灣高級官員外派港澳持續受阻

台灣派駐在澳門的原代表陳雪懷已在七月屆齡返台退休。今年一月下旬,陸委會原派專門委員張多馬至澳門擔任組長,當時即無法取得工作簽證至今,下任接替陳雪懷代表的簽證恐也「凶多吉少」,陸委會暫時未予以補實。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香港事務局局長盧長水身上,迄今香港特區政府仍未發給他工作簽證。

台灣高級官員外派港澳受阻絕對與北京有關,目前只能由原本辦事處的組長層級代理,台港、台澳關係當然會受到影響。但對賀一誠來說,台灣觀光客到澳門旅遊、博弈與消費,要比發展官方關係重要。

(台灣《新新聞》  林廷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