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棄選後新北夕止區選情詭異

賴清德在民進黨「總統」初選失利後一直神隱,雖然黨內有「蔡賴配」的呼聲,據說蔡英文為了爭取最大勝算機會,也有此意願,但他卻「耍手擰頭」。也有人提出,將他擺放在「不分區立委」名單並排在第一名,也未見他出面呼應。昨日,又有新的「安排」,就是台聯黨主席劉一德向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建議,兩黨合作徵召賴清德到新北市第十二選舉區參選「立委」,不能讓該席「立委」落在國民黨李永萍的手中。不過,賴清德仍未有表態。

新北市第十二選舉區以夕止區為中心,包含金山區、萬里區、瑞芳區、平溪區、雙溪區、貢寮區。該選區受基隆市分隔,僅以汐止區連結兩端,因而被形容為「七星選區」,與台中市第二選舉區常被引用為傑利蠑螈的例子之一。該選舉區原是國民黨李慶華的地盤,但在「太陽花學運」的衝擊下,二零一六年的第九屆「立委」選舉,讓「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拿到手。而黃國昌在「立法院」問政頗為認真勇猛,號稱為「戰神」,但也經常用力過猛,予人自以為是、剛愎自用的印象,自以為置於道德制高點,動輒就對不同意他的觀點做法的人扣上道德有瑕疵的帽子。因而惹來不少怨懟,甚至遭到被討厭他的選民發動「罷免立委案」,雖然在投票時因未達法定票數而逃過一劫,也畢竟是意興闌珊了。

尤其是在國民黨決定提名曾任台北市副市長的李永萍征戰該選區,民進黨在該選區經營多年的沈發惠,則在六月下旬聲明不爭取黨內提名之後,黃國昌的民調支持度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李永萍則高達百分之四十以上,相差一倍多。可能是黃國昌自感「輸不起」,有辱「戰神」形象,因而宣布棄選,並在尚未經「時代力量」決策委員會協調,就徑自宣布交棒給其國會辦公室主任賴嘉倫接棒。既然連「戰神」黃國昌本人都將不敵李永萍,那麼,作為他的手下的未賴嘉倫,就更難以應對李永萍的挑戰了。

因此,當一直在批評韓國瑜而被網友戲稱是「不分區議員」的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王浩宇已經將其戶籍遷往夕止區,準備參加該選區的「立委」選舉。

但受到「太陽花學運」後崛起的「第三勢力」小黨擠壓,丟失「大黨」地位,在「立法院」零議席的台聯黨,卻不甘心夕止選區的「立委」議席,落到國民黨以至是綠黨的手中。本月二十三日台聯黨主席劉一德在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祕書長羅文嘉會面時,針對在台聯黨有意提名的台北市第七選區(信義、南松山)及新北市第十二選區,雙方共同商議,為避免讓國民黨漁翁得利,在「抗中保台」的大原則之下,雙方同意決定共同支持一組候選人對決國民黨。但台聯黨昨日卻發出新聞稿指出,劉一德表示,汐止基層勸進,若非賴清德親自參選,台聯黨將繼續與民進黨的協商共推人選方案。只有賴清德出戰,才能輕易打敗國民黨的紅色「立委」候選人,且較容易排除其他泛綠的「B咖」、「C咖」參選人。新聞稿還引述劉一德受訪表示,他在當地聽到確實有人希望賴清德出來選。因為,黃國昌太晚宣布不選了,所以,誰出來選都很難當選,這等於將這一席奉送給李永萍。

劉一德的說法,當然是直接針對綠黨的王浩宇,及「時代力量」的賴嘉倫。其實也包括他自己在內。因為按照台聯黨的規劃,是由他來代表台聯黨征戰該選區的。表面上看,是劉一德「顧全大局」,為了防堵該席「立委」落在國民黨的手中,他連自己也可以犧牲,而呼籲民進黨禮請賴清德到此選區參選,但是實際上卻也折射了,他對自己的實力也毫無信心。

賴清德會去夕止選區參選「立委」嗎?不要說,這只是「兄弟黨」劉一德的建議了,就說是民進黨自己,也尚未有此規劃。何況,賴清德是否會有此意願,也有很大的存疑。一方面,賴清德的家鄉雖然是在新北市的萬里區,恰好就是屬於第十二選舉區,估計這也正是劉一德建議賴清德返回該選區參選「立委」的主要理由,但畢竟賴清德已經有近二十年未有經營該選區,與該選區已經疏遠,而且在時間上也遲了一些;另一方面,作為政客,一般上是「更上層樓」,作為曾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是否願意「降格」參選「立委」?

當然,也有例外。倘若是民進黨有把握「立委」議席過半,或雖然未過半,而國民黨也未過半,民進黨可與「時代力量」、親民黨等進行策略合作,湊足過半議席,民進黨中央再拱送已經當選「立委」的賴清德,參選「立法院長」,賴清德或許會予以考量。

然而,雖然目前韓國瑜個人的民調下跌,但國民黨的整體實力不算太差,反而「討厭民進黨」的情緒仍在。而且,旨在爭取「立委」議席的「台灣民眾黨」的成立,對民進黨的「立委」選情可能會造成衝擊。因此,賴清德是否會返回家鄉參選「立委」,存在著極大的不確定數。

至於黃國昌棄選新北市第十二選舉區「立委」後,下一步將如何打算?按照「時代力量」主席徐永明的想法,雖然黃國昌與「時代力量」決策委員會的多數成員有路線矛盾,但他確實是一名驍將,讓「時代力量」生色不小。何況,「時代力量」為了抗衡「台灣民眾黨」的挑戰,擬定戰略設想,希望能拿下一百萬政黨票(本屆為七十萬),十個議席(本屆為五席),就更需要黃國昌這樣的「母雞」來帶領其他黨籍「立委」參選人「小雞」的選情。

因此,徐永明昨日在接受廣播節目《POP大國民》專訪,談到「不分區立委」佈局時,強調他的責任就是把黃國昌送進「立法院」。他在廣播節目中大讚黃國昌絕對是「立法院」最用功的「立委」,但缺點就是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並說,「如果台灣立法院沒有像他這樣的人,絕對是台灣民主的損失,有更多像他這樣的人,台灣才會往前走。」對於黃國昌想在「立法院」推出「正義聯盟」,包括至少把七人送進國會,以二百二十萬張政黨票為目標,被外界解讀為替「時代力量」力爭取「不分區立委」選票,徐永明則進一步透露「不分區立委」的佈局規劃,他認為「立法院」有八個委員會,若各爭取一席,雖然仍很難提案,但至少在各委員會裡都能看見「時代力量」的主張。因而「在不分區提名上,黃國昌絕對會扮演重要角色,把票催出來」,雖然黃國昌已表態沒有被列進不分區名單,「但我作為黨主席,我的責任,就是要把他送進立法院。」

然而,看來黃國昌已經志不在此。他已經將自己的目標,鎖定台北市長。倘柯文哲參選並當選「總統」,就必須辭去台北市長,自己就正好參加台北市長補選;就說是柯文哲棄選「總統」,他也可等待三年,到柯文哲市長任滿不能再爭取連任時,自己就直接參選新一任台北市長。

黃國昌如能當選台北市長,就是距離「總統」近了一步。過去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是從凱達格蘭馬路東端的台北市政府大樓,走向西端的「總統府」大樓。這個象徵意義大神奇了,對黃國昌具有極大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