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批准機場擴建 填海減至149公頃

【本報訊】高等教育局邀請民航局局長陳穎雄,假大學生中心與澳門大專學生分享澳門航空業的發展與機遇。陳穎雄表示,中央批准澳門國際機場擴建計劃,當局將按照中央批覆的佈告,進行下一階段的填海環評報告及施工設計工作,預計需時一年至一年半。

活動昨晚八時至九時半在大學生中心舉行,並透過“澳門大專學生部落”網頁聊天室及Facebook專頁視像直播。陳穎雄表示,上半年澳門機場客量增長18%,預今年全年客量將超過900萬人次,機場的營運管理和安保工作正承受較大壓力。目前機場主要面對候機樓面積不足及缺少停泊飛機地面設施的難題,計劃於明年落實擴建機場南面的工程,以應付未來需要。此外,局方亦會不斷優化機場現有設施,例如用大數據調整航班編排和停泊位置。他指出,隨着澳門國際機場擴建、本澳經濟發展,相信包括本地航空公司在內,將有會開設更多航線,未來航空業肯定需要更多技術性人才加入發展。

陳穎雄稱,中央批准澳門國際機場擴建計劃,局方將按照中央批覆的佈告,進行下一階段的填海環評報告及施工設計工作,但有關工作暫時未知由政府部門開展還是公開招標進行,預計需時一年至一年半。有環境報告後按照中央部委意見及要求再上報中央報批,之後再開展下一階段工作,這部分未有時間表。至於機場填海規模由172公頃減至149公頃,會否影響現有的擴建規劃方案?陳穎雄表示主要是因應珠三角水文情況作出調整。雖然填海規模減少,令可用土地面積減少,但機場擴建設施不會減少,祇需要重新調整設計、佈局。

隨着澳門國際機場擴建、本澳經濟發展,相信包括本地航空公司在內,將有會開設更多航線,未來航空業肯定需要更多技術性人才加入發展。

此外,澳門航空專營合約將於明年屆滿,陳穎雄認為,合約完結後澳航仍繼續提供航班服務,不會對澳門的航空業發展和運作造成影響。他透露已將有關方案遞交中央審批,正等候答覆,強調會按照循序漸進、穩妥等原則考慮,並平衡安全監管、市場承受能力、投資者的合理回報等制定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