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壇探討輕軌規劃 至少應該延至北區

【本報訊】由民眾建澳聯盟主辦的“民眾講壇”昨日舉行,該期論壇以“輕軌氹仔線開通在即,澳門段何去何從?”為題邀請業界人士、時事評論員等參與探討,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做好有關的規劃。

論壇嘉賓之一的時事評論員蘇文欣認為,氹仔輕軌路段對澳門市民幫助不大,因為區域只局限於氹仔半島,甚至連石排灣都未接駁,且未來媽閣接駁氹仔亦只是澳門半島小部份連接,對整體交通幫助不大,反而有一定旅遊觀光作用。他希望賀一誠出任第 5任行政長官後,落實做好建設輕軌澳門段的工作,至少將輕軌延伸到澳門半島外圍或北區。他又認為按政府批給港鐵營運合同金額高達58.8億元,相信票價不會便宜,居民亦會將輕軌及巴士票價、便捷性比對,可能使用者不多,令整體經濟效益低。

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則認為,建設澳門段的輕軌可能性不大,舉例指內港一帶工程掘路已惹市民不滿,建造輕軌等大工程市民可能“嘈到拆天”。建議新一屆政府要有新的思維,先做好輕軌的旅遊和接載遊客、市民功能,不要花時間在輕軌澳門段。

中區社諮委委員許治煒亦認為,雖然北區設站點接駁輕軌氹仔線可以帶來交通上的方便,但如果輕軌澳門線採取高架橋經過民居,大部分北區市民未必能接受,政府一定要有整體全盤的規劃,聽取市民意見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