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為何在「顏色革命」中獨善其身?

本世初發生在世界部分地區的「顏色革命」,不僅導致了戰爭而且有些國家發生變化,甚至有的國家生亂生戰,導致國家四分五裂,像烏克蘭、格魯吉亞等國家,國家領土不僅分裂,而且內亂不止,導致國家貧困。但也有的國家不僅躲過「顏色革命」,甚至國家變富。

躲過「被顏色」命運

「顏色革命」並不是一個約定的革命,從時間上看,它最先從格魯吉亞開始後,波及前蘇聯加盟共和國,而後向中亞、西亞、中東等地區漫延擴散。「阿拉伯之春」就是「顏色革命」漫延而成的新名詞。

從資料記載看,「顏色革命」是以和平的非暴力手段反對現政府運動,實際上並不是這回事。「顏色革命」是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主導,它是冷戰的延續,其目的就是使一些國家建立一個符合西方民主體系的國家,說白了就是成為美國的勢力範圍,聽從美國指令的國家。「顏色革命」成功的國家,雖然並不像大規模戰爭一樣,也照樣有流血事件。其實利比亞戰爭、敘利亞戰爭就是「顏色革命」一種最極端形式,兩個國家遭受戰爭代價很高昂,現在敘利亞戰爭雖然表面結束了,但不知道要多少年才能恢復元氣。

烏克蘭、格魯吉亞因「顏色革命」導致國家內亂,但有一個國家卻能躲過「被顏色」的命運。該國就是中亞大國哈薩克斯坦。

不要小看哈薩克斯坦,此國雖然大部分面積是沙漠,人煙稀少,但哈薩克斯坦目前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國家,蘇聯解體後,哈薩克斯坦獨立,其經濟增長了15倍,是蘇聯解體後發展速度最快的前加盟國。而且該國資源雄厚,每天的石油產量超過中東的科威特,已經是世界上位居10的石油大國。

哈薩克斯坦不僅成功躲過「顏色革命」,而且國民收入福利增加,老百姓安居樂業,對國家充滿希望。有學者認為哈薩克斯有望超過韓國,成為亞洲富裕國家。很多人認為哈薩克斯坦是西方發動「顏色革命」最想改變的國家,該國因何能成功躲過「顏色革命」呢?

防止「被顏色」秘訣

格魯吉亞「玫瑰花革命」爆發後,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坦也被波及,但相比吉爾吉斯坦、格魯吉亞以及烏克蘭等蘇聯前加盟國,哈薩克斯坦在「顏色革命」爆發前後做足了準備。

阻止網路滲透。「顏色革命」爆發後,哈薩克斯坦前總統納紮爾巴耶夫敏銳的發現,發生過「顏色革命」的國家正是因為放開網路言論,才使國家發生動亂。如果不阻止網路自由言論,很多人會通過網路謠言,混淆視聽,就會導致民眾生亂。因此,哈薩克斯坦及時出臺了《修正和補充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關於資訊和通信網路行為》,該法案嚴格禁止外國互聯網進入該國,而且重拳整治本國的博客、論壇、網路傳媒等非法資訊,同時還加大處罰力度。

俄羅斯專家認為哈薩克斯坦出臺的控制網路傳播的法案有效防止「顏色革命」在該國的發生,也防止了一些暴力事件發生。當然西方國家卻對哈薩克斯坦的這項法案持反對聲音,他們認為哈薩克斯坦此舉導致媒體自由的倒退,認為干涉了媒體自由。但哈薩克斯坦並沒有理會這些。

出臺法律堵塞漏洞。「顏色革命」成功的國家中,既有暴力也有西方國家資助的非政府組織的身影,這一點哈薩克斯坦政府很清楚。於是2005年,哈薩克斯坦通過新的選舉法,要求選舉期間禁止任各類遊行示威。此法律就杜絕了「顏色革命」上街鬧事的漏洞,而有些國家則放任一些不法分子上街遊行。

同時,哈薩克斯坦針對本國五千多個活躍的非政府組織,進行了嚴密監控。並頒佈《反極端主義法》和《非政府組織法》。哈薩克斯坦規定,任何國家的政黨和社會組織都無權干涉本國的政治。要求大選前非政府組織必須在法律規定內組織活動,並對美國等30多個非政府組織進行了限制。哈薩克斯坦為了使大選公平,邀請世界各國觀察員前來觀選,但來的觀察員都要經過哈薩克斯坦進行篩選,不允許任何以個人名義觀察員到哈薩克斯坦。有3名來自烏克蘭的觀察員就被哈薩克斯坦逮捕,有效杜絕了有人在選舉期間鬧事。

反其道而行之。納紮爾巴耶夫是一個執政30年的老總統了,他也是一個從蘇聯體制走來的總統,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直沒有放過他,始終想顛覆納紮巴耶夫政權,但納紮爾巴耶夫很聰明,他能統治國家過三十年,有著很厲害的手腕,他既不得罪西方,也牢牢掌控國家。

據資料記載,2005年,哈薩克斯坦舉行大選時,也正是「顏色革命」向哈薩克斯坦漫延的一個重要階段。此時為了保證大選,哈薩克斯坦不可能用法律徹底阻塞一些人的反對聲音,當時哈薩克斯坦的反對派為了贏得大選,實力很強勁,而且為了實現「顏色革命」,反對派規定以黃色衣服等標誌徹底把納紮爾巴耶夫搞下臺。但納紮爾巴耶夫獲悉這個情況後,要求競選期間也用黃色,黃旗、黃圍巾、黃色衣服都用了,而反對派也穿黃色衣服來競選,當時就把哈薩克斯坦民眾弄迷糊了,一些擁護反對派的民眾以為反對派支持現政府了,於是轉而支持納紮巴耶夫,納紮巴耶夫連任成功。

聘用西方前元首。英國前首相布雷爾是英國任職比較長的一個元首,此人在西方國家有很高的威望。但布雷爾與納紮爾巴耶夫關係很好,顏色革命發生期間,布雷爾正好出任哈薩克斯坦的資政。這一職務既有幫助哈薩克斯坦向西方體制過渡,也有另一層原因,那就是讓西方國家看看哈薩克斯坦並不是西方「顏色革命」的物件。以布雷爾的威望,他肯定會幫納紮爾巴耶夫度過難關。

獨善其身的深層原因

哈薩克斯坦在應對「顏色革命」時,除了本國出臺了一些規定阻塞「革命」滲透的管道,而且哈薩克斯坦在外部環境應對上有很多措施,另外,哈薩克斯坦能獨善其身也有深層原因。

首先,民眾滿意。雖然哈薩克斯坦獨立後一直是納紮爾巴耶夫執政,但該國也正是在納紮爾巴耶夫的執政下取得很多成就,使國家經濟騰飛,民眾收入增加,幸福感很高。據資料 記載,哈薩克斯坦在納紮爾巴耶夫執政第一個10年中,GDP就增加了六倍,其國民生活總值是中亞四國和高加索國家的總和。而且納紮爾巴耶夫的政策得到民眾支持,民眾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工資待遇增加了5倍。納紮爾耶夫甚至承諾到2013年讓民眾收入翻一番,這項指標也實現了,進入發達國家50強。

民眾眼睛是雪亮的,他們看到因「顏色革命」導致貧困內亂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認為搞這樣的革命沒意義,不如堅定支持納紮爾巴耶夫領導。因此,哈薩克斯坦民眾對「顏色革命」很反感。有位民眾說:「我支持納紮爾巴耶夫,就是選擇穩定,穩定比什麼都重要!」

其次,玩轉西方。納紮爾巴耶夫雖然執政時間長,牢牢控制國家,但他並不疏遠西方國家。納紮爾巴耶夫的外交政策很靈活,他既與鄰國搞好關係,還解決了很多邊界遺留問題。甚至與美國也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

據資料記載,哈薩克斯坦國內有美國直接投資100億美元,甚至石油公司中有美國控股公司。對美國政策,哈薩克斯坦在不涉及自己利益上而支持美國。比如哈薩克斯坦為支持美國,還是中亞唯一向伊拉克派兵的國家。哈薩克斯坦也成為美國在中亞利益的一個友好國家。因此,美國也淡化「顏色革命」對哈薩克斯坦的滲透,對於哈薩克斯坦大選及制度很少指責哈薩克斯坦。

第三,透明選舉。「顏色革命」中成功的國家,很多國家都以選舉不透明而使反對派得手。但哈薩克斯坦的大選卻公開透明。據資料記載,哈薩克斯坦大選時,共設了9597個投票站,工作人員有近七萬人負責監督。甚至投票時嚴格審核證件和身份,每道程式都嚴格。2005年,哈薩克斯坦大選時,國內政黨觀察員就有1600多人,社會組織觀察員有近六千人,還有國際組織和各國派的觀察員1600人。這樣公開透明的選舉,誰也挑不出納紮爾巴耶夫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