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今年錄取廿四名 澳門傑出運動員入讀

【本報訊】澳門大學今學年經“校長推薦傑出運動員入學計劃"錄取了共24名澳門傑出運動員入讀澳大。澳大表示,此計劃嘉許本地優秀學生於運動領域取得傑出成就,並鼓勵學生運動員追求更高學歷的同時,繼續突破其專項運動成績,提升澳大校隊的整體實力,為澳門和澳大爭光。

提升體育水平

經推薦計劃錄取的學生,可獲頒獎學金。獎學金分三類(視乎申請人運動成績及面試而定),分別是金蓮花獎學金,豁免首學年全額學費;銀蓮花獎學金,豁免首學年半額學費;首年級獎學金,一次性發放一萬澳門元。蓮花獎學金可視乎學生學業成績、運動表現,以及其他規定條件而每年延續。澳大表示,此計劃為本地學生優秀運動員提供入讀澳大機會,鼓勵他們成為兼備學業成績的體壇精英,同時也提升澳大運動代表隊的水平,尤其澳大的主打項目籃球,每年都會出戰“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希望把往屆的優秀成績能在今後延續下去。

機遇處處

入讀澳大工商管理學院、排球健將的新生鄧梓浩,畢業於慈幼中學。在高中最後一年,他加入了澳門排球隊,曾經代表澳門參加2018年亞洲男子排球錦標賽、2019亞洲東區男子排球錦標賽等,目前他也是澳大排球校隊的一員。身高逾一米九、外表清秀的鄧梓浩,經過課室走廊時特別顯眼。他還記得小學時,因身高優勢被老師親自欽點練排球,後來愈打愈喜愛,除了因為打排球本身刺激好玩外,最吸引他的是排球背後的團隊精神。“排球很講求對隊友的信任和相互支持,這樣慢慢才有默契。"

鄧梓浩的家人曾擔心他會因為排球而荒廢學業,最後用努力證明自己。他的目光瞄準了“國際綜合度假村管理"專業,並認為澳門在這專業的發展極具潛力,“依照目前澳門旅遊業與大灣區的發展,酒店管理範疇應該機遇處處。"今後,他會繼續兼顧排球和學習,努力用知識參與大灣區發展。

嚮往澳大設施

就讀澳大教育學院、一身健康膚色的新生陳姿蓉,自小熱愛籃球。在澳門化地瑪中學讀書時,已肩負校隊主力成員,曾代表學校參與多場澳門學界賽事,表現優秀出眾。現加入澳大籃球校隊,從七月起接受訓練,務求突破自己。作為女生,在夏季室外炎熱的烈日下進行訓練或賽事,陳姿蓉笑說:“因為喜歡籃球,所以即使很曬也會堅持,有時已曬到不怕了,幸好澳大有室內球場。"

陳姿蓉憶述選擇澳大的原因,是因為她的球隊師姐大力推薦,不僅在教學氛圍上,而且在校園體育設施上、校外比賽資源上,均是全澳最佳的。因此,她對澳大特別嚮往,尤其是她和師姐許下了以後要一起在澳大為校隊爭光的約定。

積極備戰

就讀澳大工商管理學院、游泳健將的新生賽翱徽,小時因為要鍛煉心肺功能而學習游泳,不但發掘才能,也在國際賽上為澳爭光。在聖公會中學讀書時,就已經代表澳門出國參賽,如澳洲的泛太平洋比賽、荷蘭的第14屆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等。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是荷蘭那次,在50米蛙泳做出了29秒的成績,成為澳門第五位29秒(其中一位是澳大名將周文顥),“這是我的第一次,超開心的。"

賽翱徽的英文不錯,原本有外國升學的念頭,但這樣就可能要放棄游泳,“因為外國可以讓你專注游泳的選擇不多,我也不想因為讀書而捨棄游泳。"優秀的成績離不開刻苦的訓練,他刻意調整上課時間表,以配合一周四到五次的訓練,如今他正積極為參加亞運會備戰,努力繼承“澳大蛙王"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