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沁瑜剛過郭營李猷龍就被告發

最近加入郭台銘團隊擔任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兼發言人的前電視主播蔡沁瑜,人紅是非多。剛進入郭營時就被八卦周刊爆料,說是郭台銘的美女幕僚、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與副執行長蔡沁瑜之間,出現爭權情況,劉宥彤「被放假」兩週。為破解留言,劉宥彤與蔡沁瑜前日一道受訪,聲稱這個劇情相當離奇,且兩人都是三個小孩的媽媽,工作上郭台銘有很多國政方面的事情要討論,沒有時間在宮廷內鬥、爭權上。兩人還以挽起手的肢體語言,反擊「爭權」的傳聞。這個公關動作,算是成功。但不旋踵,昨日上午十時新竹地檢署檢察官指揮新竹市調站,前往新竹縣政府展開大動作搜索,縣文化局長、蔡沁瑜的丈夫李猶龍因疑涉「貪瀆案」遭帶回,還有徐姓秘書、科員、司機等共四人目前都被帶回新竹市調站接受調查。下午三點左右,李猶龍等四人遭檢察官無保飭回。而與此同時,竟然也一度傳出,李猶龍的妻子蔡沁瑜也可能遭約談一事,地檢署則表示目前暫未考慮,至於李猶龍公車私用一案,檢察官也僅低調表示「證據到哪,辦到哪」,其他並不願多做表示。不過傍晚五點左右,李猶龍透過縣政府文化局管道表示,因公務車使用的認知不清,造成縣府困擾,深感抱歉,即日起,也辭去文化局長一職,之後秉著「偵察不公開原則」,不會再發表回應,一切的回答以檢調及律師發言為準。

按照行政體制,縣級文化局長一職佩有專屬司機及座車,而公務車及司機,只有上班時間才能作使用。但李猶龍卻被舉報,涉嫌將公務車當成私人車使用,除了上班下班自行駕車往返台北、新竹住家及辦公室之外,還在下班時間,要求司機接送李的友人或其他公務員搭高鐵。由於公務車的油費及ETC均向文化局支領公帳,李猶龍涉嫌違法使用公務車估計長達五個月左右。

其實,在地方縣市,類似的情況雖然並非普遍,但也住在不少,甚至成為「潛規則」。但為何檢察署如此的「大陣仗」,後來經過詢問後,又「大事化小」,無保飭回?應當說,檢察署接到政務官「涉貪」的檢舉,必須偵辦,但在到案了解,算不上違反刑法,達不到起訴的層級,移交行政部門作行政處分即可。關鍵所在,是檢舉之人。究竟是真正出於公心,疾惡如仇,不管案件大小都要檢舉,一於做個「好市民」,還是其他的甚麼目的?值得深究。而李猶龍的反應激烈,雖然楊文科縣長也公開表示「覺得他也是滿委屈的」但李猷龍卻作出猛烈動作,辭職「唔撈」。可見其心中憤懣至極。

聯想到,在「九合一」選舉前,國民黨中央確定縣長選舉黨內初選以民調決勝。但黨主席吳敦義卻在國民黨票倉的新竹縣,縣長提名撤銷全民調機制,決議提名副縣長楊文科。這讓在各種民調皆領先的「立委」林為洲大感不滿,表明將參選到底。國民黨新竹縣黨部召開考紀會,建請黨中央開除林為洲的黨籍。據傳,吳敦義本來沒有要這麼快對林為洲下殺手,但是因為林為洲「二百五」,去找了馬英九背書,馬英九也出來幫他說話,強調要遵照制度走。吳敦義因此而與林為洲「撕破臉」,覺得林為洲不識好歹,他幫林為洲處理了這麼多事,卻跑去找沒有馬英九,使他覺得「既然要做壞人,我就壞到底」,於是使出殺手鐧。而「林為洲事件」也掀起吳敦義與馬英九之間的矛盾。

再聯想到,李猷龍是忠誠的「馬團隊」人馬。二零一二年馬英九爭取連任「總統」時,是馬英九競選總部「台灣加油贊」的新聞總監,對台灣媒體觀察提出許多寶貴意見。馬英九勝選連任後,他被發表擔任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對島內新聞報導方向、廣播電視製作、表演藝術推動、文化資產保存、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結合都積極改革與創新,幫助「央廣」奪下多座金鐘獎。他與蔡沁瑜結婚時,馬英九更擔任證婚人。二零一四年「九合一」選舉,李猶龍辭去「央廣」台長職務,加入台北市長選舉連勝文競選團隊,擔任辯論組組長,主要負責擔任智庫功能,負責掌握時事新聞與輿情資料,聯絡、協調與提供資料給連營發言人及名嘴,做政策辯護。

楊文科當選新竹縣長後,不計較李猶龍是「馬英九人馬」,而禮聘他出任縣文化局長。這當然一是愛才,二是也需要人。實際上,李猶龍到任之後,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首要將新聞科併入文化局,讓文化傳承與媒體行銷可以緊密合作,伊塔曾是資深媒體人、發言人的經驗,以文化行銷新竹縣。並在積極推動傳統文化保存與宣傳之際,引進更多歐美的藝術團體與新竹縣的文化共同合作演出,讓竹縣人看見更多美好的藝術演出與國際作品,成績顯著。不過,由於急於推動改革,而與舊員工產生不少摩擦矛盾。因而昨日李猶龍辭職後,楊文科就指出,李猶龍擔任新竹縣文化局長至今,做事認真負責、盡心盡力,但在人際關係可能還有檢討空間,不排除是在工作中得罪了人,對於傳出的指控,他相信李猶龍,也尊重檢調調查,盼司法能勿枉勿縱。

更連想到,當前國民黨內兩大陣營之爭,有部份「知識藍」、「經濟藍」不喜歡甚至是討厭韓國瑜。而李猷龍是「知識藍」,自然與作為「草根藍」、「庶民」的「韓粉」格格不入。吳敦義及黨中央近日決定全力支持韓國瑜,並聲言郭台銘、王金平倘脫黨參選就「開鍘」。而楊文科受恩於吳敦義,當然要執行黨中央的指令。因此,昨日發生的事情,雖然不關楊文科的事,實際上他在事前也不知情,而且他對李猶龍的遭遇也公開表達同情;但平時有關「挺韓」與「挺郭」的矛盾,可能已經讓李猶龍感到呆不下去,因而籍著被查詢,而來個總爆發,憤而辭職。

當然,李猷龍也並非完全無辜。就如他自己也在辭職聲明中說,「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上至『總統』下至一般百姓,任何人都要遵守法律規範的約束,我自己當然也不例外。……對於公務身份,應以最高道德標準檢視」。但畢竟,他長期以來都是媒體人或文化商人,習慣了文人不拘小節的作風。即使是曾經為馬英九、連勝文輔選,也不是屬於公務員系統,甚至連黨工也不是。因而對公務員的紀律,也就不大在意。但既然受到檢察署「大刑侍候」,為了自己的清白,更是為了不忿「背後被插一刀」,甩袖而去。這也是文人的風骨,與「不拘小節」雙生雙伴,雖然兩個極端但並不矛盾,自古以來,都是如此。

此事不會影響蔡沁瑜,實際上郭台銘辦公室就表示,李猶龍遭約談一事,因不涉及郭台銘的相關事務,該辦公室無相關回應。蔡沁瑜副執行長自到任以來,表現備受各方好評,郭台銘特別表達完全信任蔡副執行長,未來也會繼續倚重其長才,此案完全尊重蔡發言人及其家人所做處理。說不好,郭台銘認為此事是「衝著」他而來,更為保護蔡沁瑜。

在國民黨初選結束之後,郭台銘競選辦公室不斷延攬新人才,增強競選團隊戰力。李猷龍的行為雖然欠妥,但性質並不嚴重。說不好,如果真的要「獨立參選」的話,需要更多的人才幫手,還將會邀請他假如團隊。不過,李猷龍可能會因此避嫌,遠避黨內鬥爭,而婉拒。反正,這樣的人才,不愁沒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