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民調:蔡英文施政負評50% 45.5%不挺連任

(香港中通社9月6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智庫6日公布最新民調,對于蔡英文整體施政滿意度,負面評價達50.0%,高于正面評價的42.9%;願支持蔡連任者有38.1%,低於不願意支持的45.5%。

該份民調顯示,目前國民黨獲27.8%支持度排名各政黨第一,其次則為執政的民進黨獲24%支持度,第三是臺北市長柯文哲創立的台灣民衆黨。近來內訌不斷的「時代力量」,政黨支持度4.7%居第四。

而原第四大黨的親民黨,歷經民衆黨創黨衝擊,支持度僅剩0.8%,比同樣系出藍營的新黨獲得的1%支持度還低。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支持的「喜樂島聯盟」,民調顯示也僅有0.1%支持度,明年選情難樂觀。

進一步瞭解對蔡英文施政表現,總體雖有42.9%民眾正評,但負評更達50.0%。以政黨背景來看,國民黨支持者對蔡英文施政負評大于正評,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支持者則多數肯定蔡英文表現,而民衆黨支持者對蔡英文施政表現,有57.7%負評,肯定僅佔36.5%。

至於是否支持蔡英文連任,不願意支持者達45.5%,壓過38.1%的支持者。以政黨分析,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支持者多數表態支持,國民黨支持者則逾九成反對蔡連任。民眾黨支持者也有59.5%反對蔡連任,僅有16.3%支持。

海峽兩岸科普論壇聚焦「智慧生活」

(新華社福州9月6日電)第十二屆海峽兩岸科普論壇6日在福州舉行,兩岸600多名科技和科普工作者圍繞智慧生活和科普教育展開深入研討。

海峽兩岸科普論壇由福建省科協與台灣《科學月刊》雜志社、元智大學于2008年共同發起創辦,是兩岸間唯一以「科普」冠名的主題論壇,也是兩岸科普界、科普創作界、科普傳媒界的固定交流平臺,已連續舉辦十二年,其中入島舉辦兩届。

「5G和人工智能將給兩岸社會各方面帶來很大的影響,這些新科技也能爲科普工作提供很大的幫助,現在做智慧生活的科普是最好的時間點。」台灣明新科技大學校長林啓瑞說。

林啓瑞說,海峽兩岸科普論壇的影響力在持續擴大,今年明新科技大學是首次參加,期待借助該論壇推動兩岸的科學傳播工作。

台灣科普雜志《科學月刊》前總編張之杰是海峽兩岸科普論壇的發起人之一。他說,近十年來,大陸在科普展示、科普讀物出版、場館建設方面發展迅速,兩岸科普界的交流融合也越來越深入。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論壇共有60多名來自台灣的科技和科普工作者參加。

本次論壇專題報告緊扣智慧生活主題,共收到科普文章135篇。論壇期間,還將舉辦海峽兩岸科普場館能力建設論壇、兩岸科普嘉年華活動、兩岸科普專家進校園活動等。

柯文哲失言風波蔡:不應有歧視說法

(中央社台中6日電)臺北市長柯文哲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是「比較肥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總統蔡英文今天說,選舉是民主社會很重要一環,選舉雖有競爭,但發言還是要謹慎,不要帶有歧視性說法。

蔡總統表示,選舉是民主社會很重要一環,選舉雖有競爭,但發言還是要謹慎,不要帶有歧視性說法,造成社會不好示範,會破壞社會和諧,還是要謹言慎行。

柯文哲稍早脫口而出「小英(蔡總統)是比較不會考試的韓國瑜,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當場遭媒體質疑拿身材作文章是否失言。

昨天與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主管在官邸便當會的蔡總統下午前往台中市北區參拜元保宮,向民衆說明3年多來執政成果後受訪表示,現在競選辦公室與黨部協調運轉很不錯,但要進入下階段選戰,再次坐下來談談。現在整體士氣不錯,團結意識很高,她告訴與會者,對內一定是團結,對外要是很穩定、穩健的團隊。

至于媒體昨天公布高雄市政府民意調查滿意度下滑,蔡總統說,高雄市民對現在的高雄市政府評價,不只民調,其他很多層面大家都會有一定程度感受。民調就參考,在民主社會,選民對政治人物的表現都自有評價。

韓國瑜屏東競選總部暫定國民黨縣黨部

(中央社屏東縣6日電)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今天表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屏東競選總部地點暫定于屏東縣黨部,主任委員暫定由前立委王進士擔任,至于何時成立要等韓國瑜陣營排時間。

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表示,爲節省競選經費,歷任總統選舉,黨中央多將各縣市競選總部設在縣市黨部,除非有特殊選舉考量。由于韓國瑜陣營目前還沒提出在屏東租借場地,配合黨中央指示要先挂韓國瑜的競選看板,因此先暫定在屏東市公勇路的縣黨部。

廖婉汝幷指出,目前韓國瑜陣營還沒有給任何標語或標幟,只給韓國瑜人像,副總統搭檔人選也還沒有選定,下周先挂上的看板將只有韓國瑜人像,至于未來副總統人選或是競選標語出爐,縣黨部的競選看板是不是要換,就看能不能籌募到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