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醫學院開學 首屆錄四十八新生

【本報訊】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首屆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舉行開學典禮。首屆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的報名人數達494人,錄取人數為48人,本地生佔79%,其他學生來自香港、台灣、中國內地及海外。

出席典禮的主要嘉賓包括: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港澳台辦公室張揚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港澳台辦公室李維處長、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PauloCunhaAlves、莫桑比克共和國駐澳門特區總領事RafaelCustódioMarques、中國醫師協會副秘書長石麗英博士、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鄭成業代局長、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局林文達代副局長、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郭昌宇院長、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院長姜保國教授、葡萄牙里斯本大學醫學院院長ProfessorFaustoPinto、葡萄牙波爾圖大學醫學院前任院長ProfessorMariaAmeliaFerreira、澳科大基金會及校董會成員、校監廖澤雲博士、校長劉良講座教授等,以及其他嘉賓。

澳科大醫學院的課程根據香港、英、美等地的現代教育模式框架設計,其中,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基礎教學的部分教材使用了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教材,學生成功通過考核將可獲得由哈佛大學醫學院頒發的該學科證書。目的是培養知識、技能、道德修養與專業態度俱備的明日醫生。

本屆開學禮由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院長霍文遜教授致歡迎辭,對新生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醫學院作為澳門醫學教育的先驅,時刻秉持澳科大「意誠格物」之校訓,肩負著重大使命,致力培養優秀醫學人才,積極推動澳門醫療發展。霍院長勉勵同學,作為澳門本地培養的醫學先鋒,同學們身穿的白袍具有深厚的意義,它代表了醫學界的專業、認真、純潔和完美,也代表病人對醫生的信任。期望同學們在今後的學習中,不忘初心,以謙卑的態度終身學習,用憐憫的心對待病人,為澳門醫學事業的進步作出貢獻。

霍院長表示,醫學院的成立將與醫學專科學院成為互補,為澳門培養符合全新醫療體制的本地醫療人才,為澳門醫學專科學院源源不斷輸送合資格的本澳醫護人員。兩者相輔相成,將更加全面促進澳門醫療體制改革,提升澳門整體醫療水平。優秀醫生資源,可以增加基礎醫療服務的覆蓋面,為社區提供更多的基礎醫療服務支持;可以加強本地流行性疾病研究和疾控能力;可以提升澳門本地醫院對罕見病的會診確診能力。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港澳台辦公室張揚主任致辭時,代表國家衛生健康委港澳台辦,祝賀澳門科技大學成立澳門第一所專門培養醫學人才的醫學院,這一發展標誌著澳門建立起真正意義的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系,可獨立培養本土醫學人才,開拓嶄新里程碑。張主任表示,當前,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政策不斷落實,澳門醫療衛生事業發展面臨新機遇,正是大力發展醫學教育的良好時機。內地也剛剛啓動了健康中國行動,無論內地還是澳門,人民對更高質量的醫療服務需求日益增長,需要醫學教育培養出更高層次的醫學人才。今年7月13日,澳門醫學專科學院成立,300多名醫生獲得澳門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稱謂,今天澳科大醫學院成立,標誌著澳門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人才培養進入新階段,這必將有利於提升澳門居民對本地醫療水平的認可和信任。希望醫學院作為澳門醫學教育的先驅者,秉持「意誠格物」的校訓,致力於為澳門培育術德兼備、濟世為懷的新一代良醫。國家衛生健康委港澳台辦願意與澳科大搭建合作平台,積極開展交流合作、實習見習等活動,促進兩地在醫學教育、科學研究、人才培養等方面共同進步,為兩地人民的健康福祉作出貢獻。

典禮上,醫學院與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葡萄牙里斯本大學醫學院及葡萄牙波爾圖大學醫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攜手為澳門提供更多學術及臨床交流,共同促進醫學的進步。

隨後舉行了一場神聖莊重的授袍及宣誓儀式,新生們在師長及親友見證下,依次序上台接受老師授袍並嚴肅地站在台上,面向師長和前來觀禮的家長鞠躬行禮,感謝父母和師長之栽培恩典。在霍文遜院長帶領下,新生們宣讀誓詞,以無私奉獻為誓言,以拯救生命為承諾,擔當起守護生命的重任,為社會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