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修例風波是否進入「冷却期」?

(香港中通社9月6日電)香港反修例風波進入第14周,特區政府已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未來趨勢如何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有分析認為這場為期3個月的運動已顯露疲態,進入「冷卻期」;但也有觀點認為,運動性質已變,風波仍將繼續,「反中亂港」勢力不會停止恐暴活動。當務之急就是盡一切法律手段,止暴制亂。

資深傳媒人盧永雄6日在報刊撰文分析指出,示威運動已開始顯露疲態。在盧永雄看來,警方加强執法,不批准部分游行集會;港鐵暫停騷亂地區的列車服務,減少示威人流;再加上示威活動已持續3個月之久,令部分人開始厭倦。這場曠日持久的運動其實已經露出疲態,特區政府的反暴行動,收到了一定效果。

香港「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則認爲,這場運動是否出現疲態,還要觀察兩個方面。

何建宗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稱,第一,要看街頭激烈的暴力行動。可以觀察到最近一周參加人數確實在减少,暴力程度也隨著警方更爲果斷執法而有所收斂。第二,要看遍佈社區的抗議和罷課行動。

5至于本周末會否出現新一輪的動亂,何建宗則表示「比較難說」。雖然撤回修例最大的作用是讓中間和溫和派願意平靜下來,但運動持續了3個月,很多原本的中間派已經變得偏激。在其他四個訴求不可能同意的前提下,能否讓暴力降溫,取决于溫和派是否與暴力分子「割席」,以及未來一個月對話平臺的成果和監警會的調查進度。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6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大量事實證明,這是一場以奪取香港管治權、甚至企圖顛覆內地政權爲目標的‘顔色革命’。」屠海鳴說,從一開始的反修例由頭,到「五大訴求」,再到現在已撕下面具,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政治口號,其用意已經十分明顯。

屠海鳴强調,過去幾個月,受外國勢力控制的某些基金會與其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頻繁互動,黃之峰等「亂港」頭目煽動暴亂,一些年輕人一綫衝鋒,一批「毒媒」歪曲報道。前後呼應,裏應外合,「文」「武」兼備,令暴力事件遍地開花。

在屠海鳴看來,雖然條例已經撤回,但這場風波仍會繼續,「反中亂港」勢力不會停止恐暴活動。現在的當務之急就是窮盡一切法律手段,止暴制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