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澳門分社原社長 周鼎同志遺體在深火化

【本報訊】據深圳特區報報導, 中國共産黨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共産主義戰士,新華社澳門分社原社長、深圳市委原副書記周鼎同志遺體于近日在深圳市殯儀館火化。周鼎同志因病醫治無效,于2019年7月25日7時10分在深圳逝世,享年92歲。

根據周鼎同志遺願,其喪事從簡,不舉行遺體送別儀式。周鼎同志病重期間和逝世後,党和國家領導人,廣東省、深圳市有關領導同志和老同志,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廣州市委有關單位負責人及周鼎同志生前友好前往醫院看望或通過各種形式對周鼎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幷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周鼎同志生平

中國共産黨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共産主義戰士,新華社澳門分社原社長、深圳市委原副書記周鼎同志,于2019年7月25日7時10分在深圳逝世,享年92歲。

周鼎同志,1927年11月出生,江蘇阜寧人。1944年10月在江蘇省射陽縣政府工作。1945年1月進入蘇北公學六隊學習。1945年5月到蘇北財委工作,同年8月調往東北,任乾安縣稅務局局長。1946年4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46年11月至1949年6月,先後任遼北省一、二、三、五哲盟專署稅務分局局長、駐四平市辦事處秘書、四平市政府財政科、建設科科長。1949年南下廣東工作,1949年11月任廣東省珠江區征糧隊副隊長。1950年12月至1954年4月,任廣東省茂名縣副縣長、代理縣長,開平縣縣長。1954年4月至1957年7月,任廣州市河南區區委副書記、代書記、書記。1957年7月起歷任廣州市輕工局副局長,副局長兼分黨組書記,局長兼黨委代書記、黨組書記、黨委書記。1968年下放“五七幹校”。1971年11月至1973年3月,先後任廣東拖拉機廠革委會副主任,黨委書記、革委會主任。1973年3月任廣州市機電工業局黨委書記、革委會主任。1974年10月任廣州市革委會工業交通辦公室黨委副書記、副主任。1975年7月任廣州市委書記(當時設有第一書記)、市革委會副主任。1979年10月任廣東省國防工辦黨委副書記、副主任。1981年10月至1987年1月,歷任深圳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副市長、黨組書記、市人大籌備組組長等職務。1987年7月任澳門南光公司副總經理。1987年9月至1990年5月,任新華社澳門分社社長。2004年9月離休。

周鼎同志是第七届全國政協委員。

周鼎同志是一名抗戰老兵。1944年,年僅17歲的他在蘇北抗日根據地加入革命隊伍,成爲射陽縣政府的一名幹部。不久他被選入蘇北公學,接受“抗大式”新型學校教育,幷在學成後開始接觸財政工作。抗戰勝利後,因解放戰爭形勢需要,他被調往東北,先後在多個新解放地區從事財稅工作,爲支援前綫、爭取解放積極貢獻自己的力量。

解放後,周鼎同志服從組織安排遠調廣東,先在多個縣、區工作,參與組織地方建設;後又在多個工業部門任職,曾擔任分管工業的廣州市委書記,在工業領域有著深厚的經驗積累。1981年10月,周鼎同志調任深圳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副市長、黨組書記,主持政府全面工作幷分管城市規劃和基建工作。深圳特區初創時期,特區土地亟待資金開發建設,以拉動外引內聯。他上任後大膽决策,全面鋪開建設所有規劃道路,僅用兩年左右就完成了目標。爲解决資金問題,積極反映、爭取中央支持,通過邀請外商投資、向銀行借款等形式引進資金,使深圳經濟特區初期有足够的資金進行生産建設。爲解决建設人才問題,他帶隊到中央多個部委,請他們派工程隊等到深圳承辦工程,大大加速了特區的各項建設。他注重城市建設規劃,堅持高標準、高起點、多學科滲入制定規劃,著力以城市規劃指導城市建設和服務于經濟發展。

在短暫擔任深圳市人大籌備組組長後,他于1987年7月任澳門南光公司的副總經理。同年9月,新華社澳門分社成立,周鼎同志任社長。在任期間,他帶領澳門分社廣泛團結聯繫澳門愛國愛澳力量,爲澳門的回歸過渡作出了貢獻。回深圳定居後,他繼續關注深圳的成長,關心深圳的發展建設。

周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無私奉獻的一生。他始終忠于黨、忠于人民,始終保持堅定的政治立場和飽滿的革命熱情。他響應組織的號召從東北到南粵再到澳門,在各個崗位上兢業履職,爲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奉獻了畢生精力。他敢于創新,勤奮工作,爲深圳經濟特區開創初期的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是深圳經濟特區的拓荒牛。他勇于擔當,嚴于律己,廉潔奉公,勤政爲民,始終保持著共産黨人的本色。

周鼎同志的逝世,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好黨員、好幹部。我們要化悲痛爲力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爲决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周鼎同志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