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新特首賀一誠 不怕進入「熱廚房」

8月25日,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特首」)選舉結果揭曉,賀一誠成為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

上午10點,選舉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經過約1小時的投票及唱票後,所有選委投出400張選票。選票中有7張空白票和1張待決票,最終,賀一誠以392票當選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得票率高達98%。

在得到中央政府正式任命後,賀一誠將於今年12月20日宣誓就任澳門第五任行政長官,任期五年。

按照澳門基本法以及相關的法律規定,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由四個界別共400名委員組成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出,再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行政長官應由年滿40週歲、在澳門居住連續滿20年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一任5年,可連任一次。

在這之前,擔任過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的賀一誠,已經獲得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379位委員的提名,成為唯一符合資格的候選人。

自1999年澳門回歸以來,賀一誠是第三位澳門特首人選,另兩位是首任特首、現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以及現任特首崔世安。

當選後,賀一誠表示:「我將坦誠而對澳門歷史及發展過程中的問題及挑戰,緊緊圍繞把握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取開放中發展的優勢及機遇,與全澳居民和衷共濟、奮發進取、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穩固成功態勢,穩續和諧大局,開創澳門發展新局面。」

實業出身

1957年6月,賀一誠出生在澳門的一個商人家庭。在他出生前一年,父親賀田創辦了澳門賀田工業有限公司。

賀田祖籍義烏,出生於浙江杭州,是澳門著名的愛國實業家,被稱為「澳門霍英東」。上世紀40年代末,賀田移居澳門。1956年,在澳門製造業還是一片空白的時候,賀田創辦的「賀田工業」是澳門本土第一批製造業企業。當時條件非常艱苦,「小漁島」一片荒蕪,不通水電,賀田被人質疑「准是發神經病了」。

工廠和廠房,足賀一誠幼時最習慣的場景。成年後,賀一誠早早就進入了父親的工廠,從最蕋層的車間工人幹起。

對於那段經歷,賀一誠2010年在接受《南方都市報》采訪時回憶,「每一個搞工業的人培養下一代都是這樣子」等如果一開始就去做管埋、做廠長,那是不可能的。「不熟悉工廠運作怎麼可能做廠長。像現在我哥哥的兒子,在我們自己工廠裏做,也是從車間開始做起。當然得到的提拔機會肯定比別人要多,但你不瞭解下面,就沒法管工廠,不管你在外國拿到什麼學位回來。」

賀一誠記得,澳門人在「殖民時期」過著怎樣的生活。他曾對媒體回憶,那時在澳門做制衣廠,連個廠牌都很難拿到,因為澳葡當局管得很嚴。以致於廠牌部可以在市場上買賣交易,為了紡織配額,工廠也會爭來爭去。

上世紀70年代以前的澳門人,基本沒有話語權,當局局長以上級別的官員,都足從葡萄牙過來的。上世紀80年代初期,澳葡當局為了制衡管理機構中澳門土生葡人的反對意見,才引用個別澳門人參與當局管理,但仍然不會讓他們在決策層裏出現,直到1999年12月20日澳門回歸祖國之後,「澳門人終於在自己的土地做了真正的主人,感覺完全不一樣了。」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政府與行政學系主任由冀對《中國新聞週刊》說:「早年的這些經歷加深了賀一誠對於中華民族的民族認同感,這也是他父親給他的影響,使他很早就有家國情懷。」

改革開放之後賀田工業」成為第一批響應號召踴躍回內地投資設廠的港澳臺企業,並生產了大批當時中國緊缺的工業產品。賀一誠也跟隨符公司的腳步,走遍珠海、佛山、杭州、寧波等地。

1987年,在浙江貧政協五屆五次會議上,該省首次吸納港澳浙江錇知名人士為省政協委員,賀一誠被增選為首批三位元來自港澳地區的浙江省政協委員之一。自此,賀一誠的一隻腳跨入了政壇。他曾說,從商人到委員,轉變並不容易。此後,賀一誠連續擔任了第六、七、八、九、十屆浙江省政協常委。

葡萄牙華僑聯執行委員會主席週一平與賀一誠相識接近四十年,他對《中國新聞週刊》說,賀一誠自己做老闆,可以一個人說了算,但在政協要聽很多不同意見,在想法、做法上和經商有很多不同。

1992年,在賀田的出生地杭州,「賀田工業」成立了賀田-浙江大學工業研究所,與杭州市在技術利丨產品研發方面展開深入合作。同年,賀一誠開始在浙江大學深造,學習機電和經濟專業,後被浙江大學聘為客座研究員。

做實業的經歷,深刻影響了賀一誠的處事態度。他曾多次稱自己是搞製造業出身的,比較實在,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情,「這足我們一貫的作風」。

周一平對《中國新聞週刊》說,賀一誠做事一直都很可靠,「我可以完全信任他。」將近四十年前,賀一誠還在做進出口生意,週一平的父親正是賀一誠生意上的合作夥伴。因為幫父親打理生意,一平結識了賀一誠。週一平回憶說,當時賀一誠無論在價格還是在需求等方面,「對我們這些合作夥伴都非常公開」「那時候他的進出口生意已經做到非洲,很多生意還交給我們做,是很好的生意夥伴。」

後來,賀一誠和週一平的父親郎進入了浙江省政協。週一平說:「那時候他已經是常委,我爸爸只是普通政協委員,但我爸爸年紀要大一些,他對爸爸非常體貼、尊重,有時候還會去幫爸爸拿東西。」

進入上世紀90年代,周一平的父親已經退休,週一平被浙江省政協聘為特邀委員,與賀一誠在一起共事。在週一平回憶中,賀一誠對所有同事部是很體貼,大家對他的印象都很好。

周一平告訴《中國新聞週刊》,就在近幾年,賀一誠已經是澳門立法會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但是如果有機會到訪葡萄牙,會專門抽時間從首部里斯本趕到他們所居住的城市波爾圖來,「看望我爸爸,和我們聚一下,讓我們非常感動。」

不怕進入「熱廚房」

從2000年起,賀一誠開始出任全國人大代表。2001年3月15日在第九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上,他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也成為當時來自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唯一一位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此前,只有何賢、馬萬祺、何厚鏵相繼擔任此職務。

2009年,在澳門第三任特首的選舉年,賀一誠就曾經被外界盛傳為澳門第三任特首的熱門競爭人選之一。然而他卻早早明確表示「不參選」,而且說自己應該會在人大常委會「站好最後一班崗,直到退休」。

事後,他在接受採訪時說,近10年的人大常委會工作,讓他有機會參與中國的大概一半法律的立法修改。「國家的法律都搞了這麼多了,自己感覺立法方面可以為澳門做些工作。我感覺行政方面,自己不大適合。做到自己能做到的,量力而為的一個工作。」

這一年,他參加了澳門立法會議員的角逐,並當選澳門立法會副主席。隨後,賀一誠主動辭去了已擔任了5年的特區政府行政委員一職。他對外界說,既然當選了立法會副主席,自己的身份不能既是監督者又是被監督者,這樣很難體現法律的公正性和權威性。另外,自己已做了近5年的特區政府行政委員,對政府的行政架構已比較瞭解,應該把這個機會留給其他人,自己則集中精力做好立法會副主席的工作。他的這番表態和舉動,得到社會上的廣泛好評。

加入立法會後,賀一誠積極推動特區政府的「公開透明化」。2010年,新一屆特區政府接受了澳門立法會的意見,開始制定立法規劃。同年11月,澳門特首崔世安發表了《澳門特區2011年度財政年度施政報告》。這份施政報告後面,首次附錄了特區政府2011年法律項目及時間表,將全年4個季度的立法規劃全部整理了出來。根據浙江省統戰部的公開信息,這項工作就是當時新任澳門立法會副主席的賀一誠推動的。

在兼顧澳門立法會工作的同時,賀一誠仍然要服從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安排,每年至少三分之一時間在北京,從來沒有缺席過任何一次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保持符「全勤」記錄。他說:「能夠在國家設高的權力機關裏面,直接而對委員長提一些意見,為國家作貢獻,這是一生裏面多麼難得的機會。全中國13億人口,只有175個人有這個機會,要很好地珍惜。」

今年2月,賀一誠對於參選特首的態度有了轉變,表示會「積極審慎」考慮參選。4月18日,賀一誠直布初步決定參選。由於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是行政長官選委會當選委員,「自己不能選自己」,在宣布參選當日,賀一誠就透露他已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並會立即開展辭任議員和立法會主席的法律程序。他說,自己做事風格一直是這樣,明明白白的,不喜歡拖泥帶水。

談及本次參選原因,賀一誠說自己在澳門出生、上學、工作和生活,經歷了人生各個階段,也見證了澳門多年來的演進變遷,「想為澳門多做點事情」。最終決定參選,與粵港澳大灣區有關。在他看來,澳門一定要融入大灣區發展,需要同內地9個城市進行磨合溝通。如果錯失這五年,澳門將會失去可貴的發展機遇,會邊緣化。

「因為大灣區,很多朋友都希望我出來。」賀一誠說。

周一平認為,賀一誠這次出來參選,可能是因為他當了立法會主席後,對政治、對責任都有了更深的認識和理解,覺得自己責任重大,很多事情希望能夠自己去完成,希望做得更好,能夠對國家有更大的貢獻。

7月22日,賀一誠向特區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交選舉候選人提名表,共獲得378名選委提名。次日,增加1位提名,最終賀一誠獲得379名選委會委員提名。

據由冀介紹,選舉管現委員會的投票是匿名的,在提名階段賀一誠就獲得了超過94%的一致推薦,在一定程度上說明賀一誠在政經主流人士間的人脈關係非常通暢。大家普遍的一個評價娃認為他有很好的親和力、溝通能力和包容心。

在宣佈參選後,賀一誠頻繁深入街區、團體及基層,先後走訪攤販和市民,到訪老人中心瞭解民生。在當選後,他表示與各界人士、不同機構進行座談,介紹參選理念及政綱,傾聽社會不同階層的心聲、意見及建議。

今年3月8日,在全國兩會第三場「部長通道」上,國務院港澳垠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去年澳門人均GDP上升達8.3萬美元,居全世界第二,僅次於盧森堡。

賀一誠8月18日在參選宣言中提到,澳門從二十年前經濟負增長、失業率高、治安不靖,到今天的社會穩定、經濟增長,居民生活水準大幅度提升,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不過在新的發展階段,澳門仍會而臨不少困難和挑戰,需要妥善加以應對。

8月10日,賀一誠召開了政綱宣講和答問大會,公佈了1.2萬多字的參選政綱。澳門大學葡文系講師盧卷暉看了賀一誠的參選政綱後對《中國新聞週刊》評價說,可以用一個同來形容就是「接地氣」。無論是推動經濟的多元化發展,還是輕軌建設、解決住房……都是民眾關注了很長時間的,也是跟澳門的現實問題息息相關的取情。

在「優化民生建設成效」方而,賀一誠提出,要優化社會保障和社會搖利效能,推動經濟發展成果更公平合理地惠及全體居民,不斷提高澳門居民的生活品質,更好滿足澳門居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嚮往。他專門提出,要加快澳門公屋建設,當選後將研究在私樓和經屋之間加入針對「夾心階層」的戶型,完善本澳的置業階梯,加快推進新填海區規劃及房屋建設,將以兩房一廳單位為標準,主要面對青年人群,尤其要結婚生兒育女的青年。

在「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方面,賀一誠再次提到年輕人。他表示,要加強青年工作,關心靑年成長,拓展苻針對性、時代感的多元背年教育,提升青年的綜合素養和競爭力,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同時,還要拓寬青年發展空間,推行積極的就業創業政策,積極鼓勵青年參與大灣區建設。

賀一誠還強調,澳門要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

盧春暉認為,憑藉多年在內地的經商和從政經歷,賀一誠對內地、澳門兩地的環境特別是法律都很熟悉,他具備帶領澳門參與大灣區發展的經驗、背景和能力。

在參選前,賀一誠曾經用「熱廚房」(類似於「燙手山芋」的意思)來形容特區政府的治現難題。在6月18日宣佈參選的記者會上,賀一誠用粵語說:「我這麼老了,我不怕『熱廚房』。怕不怕水深?我身高都有一米七,我都還未浸得死(淹死),我想唔使驚(不用怕)。」

(李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