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戰線慶祝周年座談會北京召開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電】統一戰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座談會11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廣泛政治聯盟,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過去是、現在是、今後仍然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實把中共中央對統一戰線的決策部署落實下去、把廣大統一戰線成員的智慧力量凝聚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鬥。

汪洋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統一戰線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主題,不斷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發展,多黨合作制度不斷煥發新優勢,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不斷得到新進展,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不斷邁出新步伐,中國社會各階層不斷彰顯新活力,海內外同胞致力民族復興不斷作出新努力,鞏固和發展了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為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實踐證明,中國共產黨關於統一戰線的理論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廣大統一戰線成員是中國共產黨完全可以依靠和信賴的同盟者。

汪洋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統一戰線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工作更加艱巨繁重。要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增進對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統一戰線牢不可破的思想基石,在事關道路、制度、旗幟、方向等根本問題上統一思想步調。要自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全面深化改革難點問題、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凝心聚力。要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係,不斷擴大統一戰線的團結面,畫出最大同心圓。要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不斷提高統戰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切實加強黨外代表人士和統戰幹部隊伍建設,努力提升履職盡責的能力水準。

尤權主持會議。萬鄂湘、陳竺、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陳曉光、巴特爾、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出席座談會。統一戰線各方面代表人士、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共約160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