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 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決定,雙方將本著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說,再過十幾天,我們將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正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邁進。這一進程從來都不會一帆風順,但無論外部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堅定不移、心無旁騖地做好自己的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實現更高品質發展。我們完全有能力應對好各種風險挑戰,任何艱難險阻都阻擋不了我們前進的步伐。一個穩定、開放、繁榮的中國將始終是世界未來發展的機遇。

習近平指出,中哈關係是睦鄰友好的典範。中方願同哈方深化全方位合作,落實好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加強互聯互通,暢通中哈陸海聯運大通道,推動經貿合作提質升級,紮實推進產能合作,擴大科技創新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和地方交往。中哈要旗幟鮮明維護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為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作出積極貢獻。要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積極作用,積極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加大安全合作,合力打擊“三股勢力”,攜手應對挑戰。

托卡耶夫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托卡耶夫表示,新中國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取得了輝煌的發展成就,不僅造福了中國人民,也為促進世界發展和人類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改革開放給哈薩克斯坦等各國帶來機遇。哈方堅定支持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哈方願同中方以建立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推動哈中關係進一步發展。哈方很榮幸6年前您在哈薩克斯坦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偉大倡議,這對地區乃至世界未來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哈方期待同中方密切高層往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經貿、基礎設施、能源、5G、科技、人文等領域務實合作。雙方應密切在上海合作組織和亞信框架內溝通協作,打擊“三股勢力”,維護地區安全,反對外來干涉。

會談後,習近平同托卡耶夫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聯合聲明》。兩國元首還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協定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托卡耶夫舉行歡迎儀式。楊潔篪、沈躍躍、王毅、夏寶龍、何立峰等參加。

習近平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帕努埃洛互致賀電慶祝中密建交30周年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帕努埃洛互致賀電,熱烈慶祝兩國建交30周年。

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中密建交30年來,兩國關係保持良好發展。雙方高層交往頻繁,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流日益擴大。我高度重視中密關係發展,願同帕努埃洛總統一道努力,以兩國建交30周年為新起點,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和友好交流,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帕努埃洛在賀電中表示,密中關係建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之上。建交30年來,密中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密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一帶一路”偉大倡議。衷心祝願密中關係在未來更上一層樓。

李克強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1日下午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

李克強表示,哈薩克斯坦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夥伴。兩國政治互信牢固,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人民友誼源遠流長。習近平主席同總統先生舉行會談,共同規劃兩國關係未來發展。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哈方發展戰略更好對接,共商共建共用,深化全方位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李克強指出,中哈合作具有互信基礎、毗鄰優勢、巨大潛力和廣闊前景。中方願同哈方拓展能源、產能、核電、金融、科技等領域合作,用好跨境電商平臺,擴大雙邊貿易規模,共用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

托卡耶夫祝賀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他表示,中國是哈薩克斯坦重要戰略夥伴,哈方對哈中關係現狀十分滿意,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各領域合作,擴大哈對華產品出口,密切兩國青年、旅遊等人文交流,推動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歡迎中國企業赴哈投資興業。

何立峰參加會見。

坦總統托卡耶夫會見楊潔篪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電:11日,正在北京進行國事訪問的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托卡耶夫感謝中方對哈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支援,並表示,哈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同中方深化農業、工業、高新技術、人文交流等領域合作,豐富哈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

楊潔篪表示,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一直高水準運行,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中方願同哈方一道,全面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再上新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