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大勢所趨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電】針對美方官員警告所羅門群島政府不要迫于中國壓力和中國建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在北京回應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符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中方反對美方蠻橫干涉別國內政的做法。

有記者提問,據瞭解,美國官員已警告所羅門群島政府,不要迫于中國壓力和中國建交。中方對此有何評價?中方是否認為美方企圖破壞一個中國原則?

華春瑩回應說,眾所周知,世界上祗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符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也是世界上178個國家已經作出的選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她指出,中方一貫主張國與國之間發展關係應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內政的基本原則。中方反對美方蠻橫干涉別國內政的做法,這種行徑不可理喻,也不可接受。

黃埔軍校同學會慶國慶中秋茶話會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電】黃埔軍校同學會12日在北京舉辦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秋茶話會,在京理事、親屬等近百人出席。

黃埔軍校同學會會長林上元致辭指出,今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系統闡述了立足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大政策主張,描繪了兩岸同胞共築中國夢的共同願景,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指明了方向。

黃埔軍校一期生徐向前之子徐小岩將軍表示,作為黃埔後人,有責任在關鍵時刻為祖國統一鼓與呼、思與行,有義務肩負起新的歷史使命,共謀民族復興。要把先輩們的精神風範傳承下去,尤其要引導兩岸青年從黃埔精神中汲取智慧,薪火相傳。

台灣黃埔軍校同學會後代聯誼會會長丘智賢指出,身為黃埔後人,我們有著特殊的情感連結,應該努力加強兩岸交流,增進瞭解。

茶話會由黃埔軍校同學會秘書長孫淩雁主持。黃埔軍校一期生徐會之之子劉凡、陳賡之子陳知庶;黃埔軍校六期生羅瑞卿之子羅箭;黃埔軍校教官郭沫若之女郭庶英等出席茶話會。

兩岸金門鄉親福建共慶中秋 盼兩岸“四通”早日實現

【中新社福州9月12日電】剛參加完在廈門舉辦的兩岸金門鄉親聯誼活動,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副總會長陳復寶又“馬不停蹄”趕到平潭參加另一場聯誼活動。陳復寶12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中秋節是團圓的節日,因此希望多參加兩岸金門鄉親的團聚,凝聚共識,推動兩岸“四通”早日實現。

連日來,福建廈門、漳州、平潭、福州等地相繼舉辦了兩岸金門鄉親中秋聯誼活動。

在平潭,兩岸金門鄉親150餘人共慶中秋。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專門組織兩岸金門鄉親赴平潭台灣創業園、平潭綜合實驗區規劃館、澳前台灣小鎮、南島語考古研究基地、北港文創村、海壇古城等地參訪。

在福州,金門青年福州創業體驗營也同期舉辦,數十名金門青年走訪了福州市青年創業促進會、金牛山互聯網產業園等。

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會長陳篤彬也認為,兩岸金門鄉親福建共慶中秋,將進一步加強兩岸交流交往,推動惠台政策落地,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地處兩岸交流合作前沿的福建,正加快推動兩岸“四通”(即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陳篤彬認為,金門、馬祖在兩岸“四通”中可扮演先行作用。

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總會長李台山近日在廈門參加聯誼活動時也表示,盼望兩岸“四通”早日實現,期待未來在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等方面全面貫通,給兩岸人民帶來更多便利,助力兩岸融合發展。

國民黨回應郭台銘:退黨有一定程序

【香港中通社9月12日電】台北消息: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12日宣佈退出中國國民黨,為獨立參選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解套。對此,國民黨黨務人士強調,退黨後若違反初選規範,仍會處分。

在公佈退黨後,郭台銘辦公室發言人蔡沁瑜下午親自到黨中央辦理退黨,並退回榮譽狀。郭台銘沒有親自到場。不過,市黨部表示,郭台銘黨籍在中正區黨部,因此幕僚又再轉場。

針對郭台銘退黨,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表示,國民黨深感遺憾,將會以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處理。她再度呼籲國民黨對參加初選的所有同志表達感謝,希望全黨團結,全心全意輔選透過公開、公正、透明程序所選出的唯一候選人。

黨中央考紀會主委魏平政指出,依程序,還是希望由地方黨部徵詢本人、了解意見後再進一步處理。國民黨是一個有制度的政黨,對於退黨也有一定程序,“不是主動退黨,國民黨就完全對你束手無策”。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更質疑,當初是郭台銘爭取代表國民黨參與初選,黨中央才特別給郭台銘參選資格;國民黨已經這麼厚待了,現在要退黨,請告訴我們為什麼?國民黨沒有對不起你。

李哲華說,即便黨員經公開或書面表達退黨意願,仍須依照黨內程序辦理。若郭台銘退黨,只是想規避違紀參選而被開鍘,藉以欺騙社會自己是獨立身份參選,國民黨哪有可能這麼笨,讓他這麼灑脫。

國民黨文傳會顧問唐德明也批,曾經的榮譽黨員企圖用羞辱國民黨的語言,踩著國民黨的頭顱往上爬,絕對是缺乏民主素養、缺乏君子風度的惡劣行徑。

另外,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辦公室僅以“黨都有相關規定,沒有評論”作回應。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辦公室說,朱立倫此前已表示立場,稱中秋是團圓日子,只期盼政黨能家和萬事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