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理:美國靠不住 歐洲會否脫離美國?

【香港中通社9月12日電】德國總理默克爾11日在德國聯邦議院說,儘管歐洲與美國還是有共同的價值觀,有許多相似之處,但美國不會像冷戰期間那樣自動保護歐洲。她認為,當前歐洲必須自己作出更多努力,以充分保障自身安全。

此前美歐關係已經顯現出裂痕,美國媒體今年3月放出消息指,特朗普政府研究要求盟國負擔100%駐軍費及50%“會員費”,以填充美國驚人的軍費開支。消息一出震驚其盟國,被批評為“敲竹槓”。

美國和歐洲盟國會漸行漸遠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12日指出:“美歐這些年來的確已經漸行漸遠了,本來兩者宣稱是基於共同價值觀的同盟,但現在其價值觀都已不同了。例如特朗普主張‘美國人優先’,外交上強調單邊主義,歐洲則強調多邊主義。美國還將中國列為敵人,這點歐洲不一定認可,因為中國的巨大市場對歐洲企業還有著很大吸引力。”

王義桅接著指出:“更重要的是,美國自己的財政窟窿那麼大,已經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承擔起保護盟友安全的責任。美國為了填上財政窟窿,一方面催著盟友交‘會費’,同時不惜破壞原有的全球化規則,向盟友也發起貿易戰。”

未來美歐會走向切割嗎?王義桅認為:“美國雖然表面上‘退群’,好像對多邊主義不感興趣,但實際上,特朗普是想以退為進,重新以他的方式去領導西方世界。因而美國還是要控制歐洲、維護盟友體系,絕不可能切割。”

實際上兩者也很難切割,王義桅闡述道:“如果盟友搞獨立防務體系,美國一定會打壓。而且美歐間多年來形成了大量緊密的跨國公司內部貿易,這種結構性利益紐帶是很難完全擺脫的。無論從防務、工業體系、意識形態等方面,歐洲都不可能真正脫離美國。他們會對美國有諸多抱怨,但還是希望美國回心轉意。”

不過,默克爾此前一直呼籲,歐洲應在外交和防務政策上減少對美依賴,甚至在去年11月公開支持法國總統馬克龍關於建立歐洲軍隊的提議。這支歐洲軍隊有可能建起來嗎?

王義桅分析指:“歐洲軍隊的提議其實已經出現多年了,歐洲有這個意願,但有沒有能力是個問題。只要北約存在,歐洲國家多年來自願將安全事務外包給美國,自身的國防體系都不是獨立完整的。因此,這種意願難以轉化為行動,加上歐洲各國人心不齊,作出決策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