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堅定支援中小企業及青年人發展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曾經在列席澳門立法會全體會議時指出,中小企業在澳門整體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而青年人則是澳門的未來,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堅定不移地支持中小企和青年人的發展。

崔世安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和關注本地中小企業的發展,現時以政策、措施及指引等多方面支援中小企業。他說,在即將推出的“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中,將會明確提及促進和支持中小企業、增強其競爭力的行動計畫。另外,將修改相關法律法規以完善營商環境,並發揮跨部門的協同效應,簡化相關行政程式。

他表示,在財政方面,特區政府有系列援助計畫持續支援中小企;在稅務方面,企業所得的補充稅,免稅額已調高至60萬澳門元。同時,跨部門推進電子商貿工作小組也已成立,將構建澳門中小企網上資訊平臺,協助其開拓商機。

崔世安指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發展委員會也正研究編制相關措施,包括為澳門中小企提供一系列的支撐服務,冀中小企進一步參與中葡平臺的建設。

對於澳門青年人的發展和創業問題,崔世安表示,特區政府支持青年人創新創業,拓展發展空間,但同時希望未來有更好的支援系統,讓青年人明白創業的風險,以及明白創業並非唯一的出路。他認為要避免青年人因創業失敗而產生挫敗感,影響其生涯規劃。

至於就業方面,崔世安稱,特區政府必須讓澳門本地雇員和青年人有更多就業選擇,並持續保障本地居民優先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