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顏色革命」的全套手法

  在世界各地暴力和動盪的背後,我們往往能看到美國的暗影,幾乎沒有例外。這一次香港亂局也是。

美國有一整套很熟練的手段:如培訓骨幹、統一標識、製造軟性的暴力工具、妖魔化員警或其他執法機關、製造暴力升級等。看看是不是很熟悉呢?

這些早已不是秘密。我們可以和正在發生的現實做個對照。

華盛頓是教唆「顏色革命」的鼻祖

華盛頓搞的這一套,很多時候被稱為「顏色革命」。它大致分為以下幾個層次。

首先是在物件國培訓骨幹。這種培訓既可以在物件國、地區內部進行,也可以將骨幹運到國外進行培訓。培訓的內容,除了向學員灌輸所謂「自由民主」理念之外,就是教授「抗爭手段」。

培訓的目的是一旦發動「顏色革命」,自上而下的統一指揮能夠貫徹落實。近年來世界上發生的所有「顏色革命」,都可以發現這種培訓。培訓師資既有美國特戰部門、情報部門,也有「顏色革命」成功地區的有經驗者。

在非常時期,這些「老師」甚至直接下場指揮,指導怎麼破壞安保監控系統,怎麼避免留下證據,護目鏡是防備催淚彈,口罩眼鏡頭盔是防備被認出來。

其次是為「顏色革命」設計統一標識。例如橙色,花色、拳頭、雨傘等,像格魯吉亞薩卡什維利手裏總拿一朵玫瑰花,烏克蘭尤先科的支持者都穿橙色衣服等等,把「顏色革命」搞得像行為藝術。

第三,是為「顏色革命」設計口號。這種口號不光出現在他們掌握的媒體上,還會出現在大街上的橫幅、標語牌、塗鴉上。

第四,要有充足的經費保障。培訓骨幹需要錢,所有的標識、符號、橫幅的製作等,都需要經費。上街的骨幹和跟隨的群眾也需要像上班一樣領取薪水和日常餐飲以及醫藥護理。

經費的提供,物資的儲存、發放,美國有時候直接參與,有時候借助NGO或教會等「民間」組織進行,實際上就是古代戰爭所說的「糧草」,現代戰爭所說的彈藥與後勤。對於美國來說,這不是難事,可謂經驗極其豐富,估計全世界再沒有比美國更駕輕就熟的。

第五,要製造軟性的暴力工具,例如用雨傘傷人,用街面地磚、石塊傷人等。還有用燃燒瓶,燃燒瓶的製作也有專業人士傳授技術。

第六,要組織大量女青年或老年婦女,目的是,一旦員警要執法,抓捕使用暴力的男性,女青年或老年婦女便沖上前阻擋員警,實施暴力的骨幹們可以在非暴力的女性身後得到保護。在世界各地已經發生的「顏色革命」中,我們發現,很多此類女青年和老年婦女大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她們被洗腦之後,頑固地相信「顏色革命」推動者的口號和主張,以為她們是在為「正義」獻身。

第七,妖魔化員警或其他執法機關。因為「顏色革命」直接面對的就是員警,妖魔化員警一方面可以激發民眾對執法機關的厭惡和仇視,另一方面可以動搖執法人員的信心。為此,「顏色革命」的損招還有威脅員警家人,尤其是負有指揮職能的高階警官的家屬,使得員警自縛手腳,因為有後顧之憂而不敢嚴正執法。

第八,如果不能輕易達到目的,便製造暴力升級。暴力升級有的是損壞特定對象的財物,更主要的是專門針對員警,目的是激怒執法人員,刺激執法人員還手,從而製造流血事件,最好是死亡事件。然後通過他們控制的媒體,歪曲事實加以放大。如果有「烈士」,抬棺遊行是他們最樂意的事情。

在美國策劃的「顏色革命」歷史上,曾經有栽贓員警殺人,將並非員警打死的屍體說成是員警暴行的結果而抬屍遊行。在烏克蘭「顏色革命」中,還有不明身份者同時向員警和示威者兩邊開槍,故意製造流血,刺激兩邊暴力不斷升級。

在上述手段之外,最關鍵是掌握媒體,剝奪政府和執法機構的話語權,用他們的媒體歪曲事實、蠱惑人心,刺激更多的民眾盲從,給政府部門和執法機構不斷製造壓力,最終因不敢採取強硬手段而放棄,讓「顏色革命」推動者的目的得逞。

美國是新帝國主義的發源地和祖師爺

帝國與國家,兩者的區別在於,國家的一切權利有清晰的邊界,帝國則沒有邊界。如果帝國有邊界,那是因為它的能力達到了極限,而非它的帝國意志自我設限。

兩次世界大戰後,原殖民地紛紛獨立解放,似乎標誌著帝國主義的消退,實際上它不過是改頭換面,換湯不換藥地繼續著帝國主義的事業,美國就是這一新帝國主義的發源地和祖師爺。

美國將菲律賓變成殖民地以及「放棄」,是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它是老帝國主義向新帝國主義轉變的歷史座標。老帝國主義武力至上、直接征服的手法退居其次,意識形態的征服躍上前臺。

老帝國主義粗暴的肉體奴役,在新帝國主義那裏變成精緻的思想奴役。人類帝國史上,從此誕生了「日不落帝國」的最新升級版——美帝國主義。它的帝國法寶就是「顏色革命」。

「顏色革命」就是不用外部武力征服的方式改變一個政權。它甚至借助了甘地的「非暴力」理念。這種借用需要一個轉換。甘地的非暴力反抗物件是帝國主義,如今,新帝國主義將其用來反對、顛覆一切不聽話的「刺頭」,或者新帝國主義反感的,或聲稱受到其威脅的「邪惡」國家。

因此,這種轉換的首要條件是將新帝國主義描繪成一切美好、幸福的典範、旗幟、燈塔;將美帝國主義不喜歡的,或者阻礙美帝國主義的一切國家或物件描繪成獨裁、專制、殘暴、野蠻。

它需要一個巨大的粉飾自我、抹黑他人的輿論工程。「我們是民主自由的,他們是獨裁專制的」,這是「顏色革命」的基本理念,也是一個被灌輸給全世界的謊言。

美帝國主義所掌握的全球最大的輿論工具,為這個輿論造勢和長期洗腦提供了充分和必要的手段。以至於「顏色革命」所謂的「非暴力」實際上是暴力的外衣,但在新帝國主義的輿論管控下,明目張膽的雙重標準可以在使用暴力、製造暴力的同時,把自己塗抹成「和平」抗議。

「顏色革命」整套理論和手段,並不是突然形成的,而是有一個過程。

它首先是因為冷戰。當核威懾的對峙使得直接武力征服的熱戰難以進行時,非暴力的意識形態征服就成為首選。

如果民主顛覆的「顏色革命」方式無效,美國就用軍事政變顛覆它。請注意,拉丁美洲所有的軍事獨裁,背後都有美帝國主義的身影。這顯示出「顏色革命」的理論和手段還沒有徹底成熟,還必須經常來硬的。拉丁美洲一定程度上成為美國「顏色革命」的演練場、試驗地。

如果民主顛覆、軍事政變都不行,那就直接軍事佔領,換一個政府,例如巴拿馬、格林伍德。由此,我們在拉丁美洲清晰地看到美帝國主義從老帝國向新帝國過渡、升級的完整過程。

事實上,美國的「顏色革命」手段至今也沒有完全成熟,例如美國早年曾扶持阿富汗聖戰組織抵禦蘇聯侵襲,但結果這股組織「搖身一變」,就轉型成了美國國家安全的心腹大患——「基地」組織與塔利班政權。

再比如前幾年在埃及的「顏色革命」,一開始讓美國充滿期待,結果上臺的是美國人不喜歡的異教勢力。於是,美國不得不又用在拉丁美洲經常使用的方法,借助軍事政變,改換「顏色革命」的成果。最終都是為了符合美國的利益。

但不管怎麼說,蘇聯消亡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在實力上與美國無法抗衡,美國「顏色革命」的手段也的確日益成熟,即便還有缺陷,面對諸多不聽話的小國,也基本能所向無敵,屢屢得手。因此,自蘇東劇變之後,「顏色革命」已成為美帝國主義實現新的殖民主義屢試不爽的法寶。

「顏色革命」的成本低得多

與老帝國主義武力征服相比,「顏色革命」的成本低得多,可以彌補美帝國主義「地主家也沒餘糧了」的財力緊張,使得美帝國主義的能力極限可以借助物件國被蠱惑的民眾、不明真相的民眾,得以最大限度的放大。還可以避免直接出兵或操縱軍事政變的醜陋形象。美國借助「顏色革命」躲在幕後,假裝自己只是一個旁觀者,或主持正義、主持公道的第三方。

「顏色革命」的最終爆發,也許時間不長,幾天或幾個月。但是,「顏色革命」的鋪墊卻是漫長而隱秘的,它以文化、教育、新聞、輿論、藝術、娛樂、廣告、宗教、生活方式、消費觀念等多種手段,無孔不入地向對方滲透。潛移默化、零敲碎打地營造蟻穴和潰瘍,日積月累、極度耐心地等待最佳的時機。

至於「顏色革命」的效果,從青澀階段的拉丁美洲,到最成功的蘇東演變,再到此後的一系列「顏色革命」的實施,我們看到的結果是,「顏色革命」成功的後果,沒有一個對「顏色革命」發生國的民眾有利,絕大多數都是「顏色革命」發生國的民眾日益陷入水深火熱的困苦,只有美帝國主義借助「顏色革命」得以推行他們的意識形態並實現他們的利益。

所以,全世界善良的人們應記住幾句老話: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不怕賊進門,就怕賊惦記。稍有鬆懈麻痹,就可能讓「顏色革命」得逞。

(劉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