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研辦工作坊 冀認識中秋習俗

【本報訊】由澳門文遺研創協會主辦、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協辦及澳門霍英東基金會贊助的「文化遺產深度知識培訓系列工作坊」之「中秋節習俗體現—豬籠餅製作」,日前於芊諾教育中心舉行。是次活動主要是推廣昔日中秋節的文化,參加者除了可以體會昔日中秋節的味道外,講者在製作的過程中,亦介紹了豬籠餅的歷史和由來,使參加者對上一代人中秋節的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豬籠餅,又名公仔餅。關於豬籠餅的由來,眾說紛紜,其中一說法是師傅為測試爐溫而製作。中秋節是一個人月兩團圓的日子,市民在月圓之夜下品賞月餅的美味,隨著社會不斷地進步,市面上出現了各種新式的中秋應節食品,豬籠餅可能沒有新式月餅來得精緻吸引,但對上一代人而言,卻充滿濃厚回憶的味道。現今的豬籠餅,亦因應現代人的口味作出相應的變化,即使應節的方法有千百種,但是共度佳節的歡樂依然不變。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員福利副總監胡可宜認為中秋節是一個團圓的日子,但是都市人生活忙碌,很多時都會錯過了與家人團聚的時刻,希望透過製作豬籠餅的過程可以令大家重溫昔日中秋節濃厚的氣氛。

「文化遺產深度知識培訓系列工作坊」將於每月定期舉辦,有興趣之人士可留意

澳門文遺研創協會網頁www.heritage.mo,獲取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