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過關時 港漢突發心梗獲救

【本報訊】日前,一名58歲的香港男子陳某在港珠澳大橋過關途中,因突發心肌梗死而引發腹痛,情況極為兇險。所幸經醫護人員及時救治,陳某脫離生命危險。

“黃金時間”成功救治

陳某在橫琴上班,每周都要經港珠澳大橋來回於香港、珠海之間。本月2日,陳某跟往常一樣,在香港口岸過關後打算乘坐大巴回珠海。但就在候車期間,他突發上腹疼痛,且1小時不見“消停”,豆大的汗珠從陳某額頭流下,不適難忍的他撥打了120。接到電話後,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港珠澳大橋120急救分站的醫護人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發現患者心率慢,每分鐘才55次,血氧飽和度96%。經心電圖檢查,原來導致患者腹痛的“罪魁禍首”竟是極為兇險的重症——急性心肌梗死!

醫護人員立即將患者轉運至院內手術治療,並為患者開通靜脈通道、吸氧、心電監護,在轉運過程中將患者心電圖等重要病情信息傳至院內。急診科及時啟動綠色通道,緊急通知心血管內科醫生趕往導管室集中,做好術前準備工作。

患者一到醫院,院方第一時間為其行冠狀動脈造影術檢查,僅造影5分鐘就快速探明患者的右冠中段完全閉塞。針對此情況,心內科醫生為患者行血栓抽吸,在最短的時間內開通血管,然後順利植入支架一枚,徹底撐開生命的通路。經過一個多小時驚心動魄的搶救,陳某脫離了生命危險,轉危為安。

港珠澳大橋成生命通道

“發病的120分鐘內是心肌梗死的黃金救治時間,絕大部分心肌可以恢復。但如果超過3個小時,可能就有50%的心肌壞死;超過6個小時,可能就有80%的心肌壞死。”醫生表示,港珠澳大橋為香港與珠江西岸之間建起直接的陸路通道,讓交通效率發生了極大的變化。以往,從香港到珠海的車程需3個小時之久,如今只需不到1個小時。“多虧了港珠澳大橋這條‘生命通道’,患者能得到及時的救治,術後恢復良好,沒有後遺症。”

心梗不典型症狀須警惕

“醫生,為什麼明明是腹痛,卻查出了心梗呢?”心有餘悸的陳某仍對自己的病情疑惑不已。醫生表示,大多數心梗患者最典型的表現是突然出現胸痛、胸悶、出大汗、噁心嘔吐等。但與上述典型表現相比,有些不典型的症狀也要警惕。一是上腹痛,如果在上腹痛的同時伴有呼吸困難,皮膚、手指、嘴唇等部位顏色發青,心律不齊等,需要考慮到急性心梗的可能。二是牙痛、下頜痛、頸肩痛,由心臟疾病引起的牙痛,常表現為牙痛劇烈,但疼痛部位不確切,且服用止痛藥不能緩解,頸部放射痛或者胸背部刺痛也常有發生。如同時伴有大汗、面色蒼白、瀕死感,應警惕急性心梗。

三是心悸、憋氣、低血壓、休克,無痛性心梗多見於老年人,特別是糖尿病患者,主要原因是糖尿病患者或老年人植物神經功能減退,疼痛敏感性差。四是頭暈頭痛,以神經症狀為首發表現,患者會伴有頭暈頭痛、肢體癱瘓或突然意識喪失、抽搐等類似腦卒中的臨床表現,這種情況下也不應忽略心梗的可能。

“猝死雖是一瞬間,但卻是由不良生活方式慢慢累積的,可防可控。”醫生提醒,體形肥胖,有高血壓、糖尿病史,長期吸煙酗酒的市民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人群,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一旦出現胸痛、胸悶症狀,或上述部位的疼痛與不適,應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切莫掉以輕心,以免釀成嚴重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