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何超瓊那樣主動佔領國際輿論陣地

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時指出,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二十年來,在何厚鏵、崔世安兩位行政長官帶領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促進澳門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因此,我們不但要理直氣壯地在澳門特區,向正在充分享受「一國兩制」好處的社會各階層人士,宣揚「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讓「一國兩制」方針更為根深蒂固地紮根於六十多萬「澳人」的心中,而且還應在蔡英文污名化「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及香港發生「反修例」暴力衝擊事件,使得國際社會有些人對「一國兩制」是否成功產生疑慮之際,更應該向國際社會講好澳門成功實施「一國兩制」的故事。而要講好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故事,就必須主動採取攻勢,不但是針對「一國兩制」方針本來就是為其設計的台灣地區,而且還要「走出去」,善用澳門作為國際城市在對外聯繫中的有利條件,在國際社會上大講特講,以澳門特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事實,說明「一國兩制」不但是歷史遺留的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其中,要充分利用澳門與葡國的密切關係,向作為《中葡聯合聲明》簽署方的葡國,採取「請進來」和「走出去」的方式,推介「一國兩制」在澳門全面落實的情況。實際上,澳門特區政府此前曾經多次邀請回歸前在澳門任職,或參與處理澳門過渡期事務的葡國官員來澳參訪,他們都對澳門回歸後二十年的巨大變化贊口不絕。在經他們以親身經歷來傳揚開去之下,就可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並輻射到歐盟國家和葡語國家去,增加「一國兩制」在國際上的廣泛認受性和影響力。這個有效方式,今後還應繼續運用及推廣。另外,充分利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及有不少葡語系國家留學生在澳門就讀的平台,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澳門故事,通過他們向葡語系國家以至拉丁語系擴散開去。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中央黨校學習時,曾在《學習時報》發表題為《佔據道義制高點提升國際話語權》的文章,提出要徹底解決中國在國際「挨罵」的問題。她在描述中國話語權在國際社會的現狀時,毫無諱言地指出,國際輿論格局總體上是「西強我弱」,中國經濟總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可是話語權與實力不匹配。她說:「我們前所未有地走進了世界舞台中央,但手中尚不完全掌握麥克風,時常處於有理說不出、有聲傳不開的尷尬境地」。她認為,雖然中國已經站起來、富起來,解決了「挨打」「挨餓」的問題,但要真正強起來,徹底解決「挨罵」的問題依然任重道遠。因此,中國應該借鑒世界各國構建和運籌話語權的經驗,儘快打造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話語體系,牢牢把握解讀中國的權力。要佔據真理和正義的制高點,贏取國際社會的理解和信任,要確保中國話語第一時間佔領道義高地。

「第一時間佔領道義高地」,同樣也是用於我們澳門特區。實際上,在過去的較長時間裡,澳門的反對派學會了台灣地區民進黨「先講先贏」的技巧,以「自媒體」和「新媒體」來迅速佔領輿論高地,造成「先入為主」效益,讓政府百口莫辯。即使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之言,只要「反對派」能夠搶先「講一句」,政府「講一萬句」也無法抵銷其「威力」。即使不是反對派的所謂「意見領袖」,也是活躍在各種輿論場域,無論是討論什麼議題,都好像是這方面的「專業人士」,任何專業領域都要「知少少,扮代表」地發聲,凡是政府的計劃和決策都要反對,以博取出鏡率或見報率,「語不驚人死不休」,以圖獲得「喊水能凍結」的快感,其實並非對相關專業領域的認知是似是而非。「爽」了自己的「意見領袖」滿足感,卻阻滯了特區的發展和「澳人」的福祉。有人將此現象形容為「寶藥黨」——「山草藥,亂咁噏」。

而且更嚴峻的是,反對派還跑到國際社會「唱衰」澳門及所實施的「一國兩制」,到國際組織去告「洋狀」,包括「人權」等問題。當然,有些批評意見並非完全沒有道理,其中對「澳門歷史城區」保育不周的批評,就促使世界遺產中心關注,督促澳門特區改善。但更多的話題卻是「人妖顛倒是非淆」,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或禁止酷刑委員會等機構遞交的報告「告洋狀」,並意圖與相關機構的成員會面,當面「唱衰」澳門。雖然在參加中國代表團的澳門特區政府的相關報告及官員的陳述之下,相關機構沒有輕信及採納反對派的謗詞,但也已費了很大的周張。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二屆會議本月九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幕。超過兩周的會期除了討論例行及既定議程外,香港問題預計將成為部分成員發言關切的重點。對此,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陳旭六日在記者會上曾表示,預料將有國家會發表「討厭和不受歡迎的言辭」,中國已有所準備。為了反擊西方抹黑,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何超瓊、監察顧問伍淑清作為非政府組織代表出席本屆人權理事會會議,其中何超瓊演講的題目是《香港的真實情況》,指出過去三個月暴力示威者破壞市民的日常生活,圍堵機場和破壞公共設施等行為,對香港經濟和國際形象造成巨大損害;並揭露香港反對派和美國反華勢力持續勾結,企圖推動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干涉中國內政。這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作為,為我們主動「走出去」佔領道義高地,提供了良好的樣板。何超瓊此次的活動,雖然是以香港人的身份,而她同時也是澳門人,在澳門有龐大的投資事業,因而這個主動「走出去」的例子,對我們澳門也有啟發。

因此,除了是正常的途徑之外,在國際組織討論到澳門的事務時,尤其是有反對派前往騷擾「告洋狀」,意圖「唱衰」澳門及其實施「一國兩制」的成果時,如果澳門的民間團體也能像何超瓊那樣,主動組團前往,爭取在會議上發言,或是在會場外進行宣傳,可能會起到較佳的效果,起碼在國際輿論場域上,起到「平衡」以至是「消毒」的作用。

這是人民外交的一種方式。在號稱「社團社會」的澳門,可以而且應當充分發揮相關社團的作用。尤其是近年來不少具有國際視野及相關國際公法知識的青年人學成返澳,投入「一國兩制」的事業,可以將他們組織起來,成立相關的「非政府組織」團體,進行人民外交的活動,在廣泛地進行文化、教育、科學、文學、藝術、衛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的同時,隨時準備像何超瓊那樣,主動出擊,為澳門成功實施「一國兩制」的事實進行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