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澳人有共識 保護澳門不能亂

【本報訊】央视新闻  2019年09月16日報道,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到訪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與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會面,並接受大灣區之聲專訪。

賀一誠表示要在中央政府的領導下,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推進“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行穩致遠,要維護好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維護好內地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良好關係,維護好中央的全面管治權,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在談到如何踐行“一國兩制”時,賀一誠強調,一定要先奠定好“一國”的概念,不能不講“一國”,只講“兩制”。“一國兩制”千萬不能走樣、不能變形。在“一國”的前提,哪些是國家的行為、哪些是國家底線不能碰,不能走樣,當澳門做好“兩制”的制度,才能保持“一國兩制”在實踐之中能夠行穩致遠。

賀一誠又表示,澳門人都很珍視和諧,澳門在回歸前,曾有一段時間因為經濟不景氣,引起社會很多動盪,大家都受過苦,知道今天的和諧來之不易,大家都有共識要保護好澳門、澳門不能亂。特區政府要未雨綢繆,解決年輕人的房屋問題,他承諾會研究好年輕人“夾心階層”的有關房屋的問題,讓他們買得起房、住得起房。他希望在這方面加把力,讓他們能夠安居樂業,他認為解決年輕人的問題,才能形成和諧的社會。

被問到澳門如何多元發展,賀一誠回應指,澳門已有四百多年中西文化交流的歷史,多元化對澳門來說十分重要,近年在會展、零售及金融業等方面都有發展,但仍未達到適度多元要求,還在努力當中,澳門希望在大灣區的發展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澳門的多元發展有新的突破。

談到澳門在大灣區建設中的競爭優勢,賀一誠認為,大灣區有東西兩條線,東線是以高科技金融等發展為主,西線就在澳門這邊,以休閒旅遊娛樂為主,兩條線有所不同。對港澳同胞而言,如果到內地投資就要發揮自己所長,挑選好行業定位,而不能到每個城市都重複投資同樣的項目。

賀一誠指出,未來都要交給年輕人,年輕人如果發展業務,應該到內地去,因為最大的市場在內地,他又寄語年輕人不能不了解內地、不了解國家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