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國耻 振興中華」 紀念「九一八」事變

【中新社南京9月18日電】9月18日,重現日本侵華戰犯被審實錄的《正義的審判——紀念東京審判宣判71周年圖片展》,在南京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正式開展。

1931年9月18日夜,「九一八」事變爆發,長達14年的日軍侵華戰爭自此開始。1946年5月3日,日本東京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正式開庭,對參與戰爭的日本A級(甲級,密謀發動戰爭罪,下同)戰犯進行了審判,庭上除了審理日軍侵華戰爭、太平洋戰爭等一系列戰爭暴行之外,還對南京大屠殺慘案進行了專案審理,這場耗時兩年半的漫長審判,被稱爲「東京審判」。

爲了讓更多人重溫這場戰後的正義之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特意選擇了9月18日舉行此次展覽,幷邀請了東京審判親歷者高文彬老人敲響法槌爲展覽啓幕。

今年97歲的高文彬,1946年還是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翻譯,因爲英語流利被拉進了檢察官秘書的團隊,追隨當時的中國檢察官向哲浚,堅守到審判的結束。儘管至今已經過去了70多年,高老對當時的一幕幕依然記憶猶新。

「當時,面對著日本28名A級戰犯的130人辯護團,中國代表團僅有17人的法官和檢察官團隊力量太微弱了。由於經驗不足祗能日夜研究英美法律程序。」高老回憶,再加上日軍投降後所有的日本檔案都由美軍接管,中國檢察官在庭審之餘還要走遍東京的檔案館、圖書館查找檔案。

江蘇開展「九一八」防空警報統一試鳴活動

中新社南京9月18日電:在「九一八」事變爆發88周年之際,江蘇省于18日10時舉行2019年「九一八」防空警報統一試鳴活動。這是江蘇第五次開展「九一八」防空警報統一試鳴活動。

10時整,江蘇4300餘台音響警報器、900餘台多媒體警報器、100多台出租車車載警報器按照指令同步鳴響。該省民眾、學生、機關工作人員、企業員工120餘萬人參與活動。試鳴持續19分鐘。

今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4周年。江蘇省人民防空辦公室主任戴躍强在受訪時表示,在全省組織「九一八」防空警報統一試鳴活動,既是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防空法》關于警報試鳴的法律要求,也是爲了紀念革命先烈,弘揚全民族抗戰精神。

中新社長春9月18日電:9月18日9時18分,吉林省省會長春上空響起防空警報。在偽滿皇宮博物院東北淪陷史陳列館門前,各界人士在警報聲中默哀,緬懷先烈。

長春曾是日本侵華時炮製的僞滿洲國「首都」,坐落于此的僞滿皇宮是日本侵略中國東北的僞政權所在地,留存有大量日本侵華罪證。

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8周年,當天的紀念活動共有來自社會各界的2000餘人參與。

默哀畢,在現場主持人的帶領下,各界人士舉起右手莊嚴宣誓:「銘記抗戰歷史,緬懷革命先烈;傳承抗戰精神、永葆愛國熱情。」「為民族之復興,永誌不忘;為中華之崛起,奮鬥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