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總理李克强: 中俄務實合作呈現全方位

【中新社聖彼得堡9月17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强當地時間17日下午在聖彼得堡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杰夫共同會見記者。

兩國總理積極評價第二十四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成果。李克强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當前形勢下,兩國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爲人類文明進步謀福祉。中俄務實合作呈現全方位、寬領域、高水平的特點。雙方在能源等傳統領域合作取得新突破,在跨境電商、科技創新等新興領域合作不斷呈現新亮點。希望雙方積極探討深化煉化一體化合作,增加能源合作的附加值,助力雙邊貿易額翻番目標如期實現。中俄都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中國正在進一步擴大開放,製造業已全面放開,歡迎俄羅斯企業抓住機遇,積極赴華投資興業。兩國應通過擴大對外開放和相互開放,更好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用好明後年中俄科技創新年契機,挖掘合作潜力,推動科技創新合作升級。

梅德韋杰夫表示,當前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入新時代,雙方保持緊密對話溝通,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新成果。此次會晤期間,雙方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涉及廣泛領域。俄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將雙方合作重點從傳統能源領域向高科技領域拓展,不斷爲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

孫春蘭、胡春華、王毅參加上述活動。

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反對單邊主義和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

中新社聖彼得堡9月18日電: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18日公布,公報表示,反對單邊主義和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

應俄羅斯總理梅德韋杰夫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强于9月16日至18日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李克强總理會見了俄羅斯總統普京幷同梅德韋杰夫總理于9月17日在聖彼得堡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

聯合公報共9部分,包括兩國關係、雙邊合作、投資金融合作、能源合作、人文合作、地方合作、國界事務合作、國際合作和簽署文件清單。

兩國總理(以下簡稱“雙方”)重申,將繼續加强在戰略性問題上的相互支持,拓展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深化國際協作,進一步鞏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更好造福兩國及兩國人民。

雙方指出,兩國貿易額繼2018年首次超過1000億美元後繼續保持增長,農業、航空、航天、交通運輸、科技創新、海關、環保等領域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雙方願繼續挖掘合作潜力,進一步擴大雙邊合作規模。為此,雙方商定:

爲推動雙方經貿和投資合作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努力向2000億美元貿易發展目標邁進。

就支持和發展基于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繼續開展協作,包括在中俄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問題和反對單邊貿易保護措施協調機制內的配合。

切實加强非洲猪瘟和馬鈴薯甲蟲等重大動植物疫情防控合作,爲農業和農産品貿易發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加强中俄衛星導航合作,切實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于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納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合作協定》,支持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和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就商談《關于北斗和格洛納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時間互操作的合作協議》所作的工作,進一步加强北斗和格洛納斯系統的兼容和互操作,推動在中俄互設測量站、精準農業等領域的合作項目,繼續推進北斗—格洛納斯衛星導航系統在中俄國際道路運輸應用合作,促進兩系統以更高質量服務兩國經濟社會發展。

雙方指出,中俄能源合作具有戰略性和長期性,願繼續鞏固和發展兩國能源戰略夥伴關係。為此,雙方商定:深化在油氣、電力、煤炭、核電、可再生能源等領域的上中下游全方位一體化合作。推動雙方在能源技術、標準、人才、信息等方面加强合作。

雙方重申堅持以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爲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反對單邊主義和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共同提昇經濟的穩定性和包容性。

雙方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倡議同大歐亞夥伴關係可以幷行不悖,協調發展,雙方將制定協調此項工作的具體措施,以在歐亞地區構建開放、互利、共贏、廣泛、平等的合作空間。

雙方商定積極利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中俄印、亞太經合組織等機制,協調成員立場,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