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司冀深化穗澳合作 把握大灣區建設利好

【本報訊】2019穗澳合作專責小組會議18日 在廣州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廣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志英等出席會議。

2019穗澳合作專責小組會議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廣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志英等出席會議,雙方圍繞穗澳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加強民生、科技、青創、中醫藥、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進行討論。梁維特表示,今年正值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雙慶年,期待未來穗澳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戰略機遇,積極拓展、深化兩地各領域的合作,加快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梁維特一行並禮節性會晤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

梁維特在總結發言時建議,穗澳以改革和創新的思維,推動大灣區城市間深度融合和互利合作,深化精準對接,促進互補發展。梁維特指出,澳門將圍繞“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定位,結合“+澳門 ”理念,以語言文化為紐帶、以經貿合作為主題、以產業對接和專業服務為支撐、以共同發展為目標,發揮澳門平台優勢,通過巴西連接拉丁美洲、葡萄牙連接歐盟、安哥拉和莫桑比克連接非洲等三條對外經貿合作路徑,服務大灣區城市的高質量對外開放,共同拓展葡語國家及歐盟市場。同時,加強科技合作,推進科技走廊建設,透過優勢互補,深化金融業、會展業、旅遊業、中醫藥業等產業的合作。

加強民生合作是穗澳合作重點工作之一,梁維特指出今年5月啟動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促進了穗澳兩地業界對接與合作,拓展了更多供澳鮮活食品貨源,對廣州一直以來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

梁維特並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穗澳青年拓展創業就業空間提供了嶄新舞台,期望雙方繼續推進合作,協助澳門青年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陳志英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利好因素推動下,雙方重點加強四方面合作,包括:攜手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搞好協同發展的頂層設計;協同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促進產業優勢互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培育穗澳合作新優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共建宜居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會上,廣州市人民政府和澳門大學、廣州市統計局和澳門統計暨普查局、廣州市南沙區青年聯合會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分別簽署合作協議。梁維特一行並參觀了廣藥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