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訪絲路名關 觀當地葡萄產業

【本報記者鄒玖勝敦煌報道】由澳門中聯辦、甘肅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共同舉辦的澳門媒體“絲路之旅”採訪活動繼續進行,媒體團一行昨日赴絲綢之路兩名關——玉門關、陽關參觀採訪,沿途欣賞雅丹地貌群落,並進入陽關鎮了解當地鮮食葡萄產業的經營發展,實地感受絲綢之路風情。

昨日上午媒體團首先參訪玉門關遺址,玉門關位於敦煌西北約90公里的疏勒河河邊,是敦煌三處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是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上的重要節點。玉門關景區以玉門關遺址為依托,總面積5萬餘公頃,與陽關、西湖、雅丹地質公園共同組成了敦煌絲綢之路風情帶。2018年,玉門關景區共接待遊客31.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728萬元。

隨後,媒體團一行來到位於敦煌市西北部雅丹世界地質公園,園區面積398.4平方公里,園內分佈著數千組斷崖峰叢狀、城堡狀,壟崗狀和孤立殘丘狀雅丹地貌。導賞員介紹,該公園是目前亞洲規模最大、地質形態發育最成熟、最具觀賞價值的雅丹地貌群落,並於2015年成功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名錄,被授予“中國敦煌世界地質公園”稱號。去年雅丹世界地質公園共接待遊客31.5萬人,實現旅遊收入914萬元。

此外,媒體團還參訪了陽關鎮葡萄產業。陽關鎮葡萄產業園距市區64公里,鎮內有5400多人;葡萄定植面積2萬畝,是典型的「一鎮一業一品」葡萄生產專業鎮。據敦煌市陽關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唐延生介紹表示,葡萄種植產值目前佔陽關鎮產業總量的98%,是當地的支柱產業,因其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及乾淨的空氣水源,陽關葡萄早已獲得國家綠色食品認證。他稱,敦煌市的葡萄品種以紅地球、無核白為主,品質優良、色澤艷麗和含糖量高,現時已遠銷北京、上海、重慶、廣州、拉薩、等國內30多個城市,以及越南、泰國、俄羅斯等國家,贏得各地消費者歡迎;同時,敦煌市圍繞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把葡萄產業與文化旅遊發展緊密結合,大力發展休閒觀光農業,平均每日約有2千人到鎮遊樂,高峰期則可達到每日8、9千人次,葡萄產業已經成為敦煌農民增收致富的朝陽產業。他建議,遊客出行可選擇每年7至10月豐收期,參觀著名文化景點之餘,亦到村里來感受體驗一番葡萄採摘等農家休閒項目。

參訪完陽關鎮葡萄產業後,媒體團一行前往陽關景區,感受荒漠獨特的風景。陽關古塞建在荒漠之中,考古學家研究發現,陽關佔有「一夫當關,萬人莫開」之險要地勢。陽關鎮因坐落在玉門關之南而取名陽關,始建於漢武帝元鼎年間,在河西「列四郡、據兩關」,陽關即是兩關之一。陽關作為通往西域的門戶,又是絲綢之路南道的重要關隘,是古代兵家必爭的戰略要地。

採訪團一行今日將繼續到訪敦煌博物館,參觀敦煌光電產業園區、城市規劃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