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政府依法施政發展壯大愛國愛澳隊伍

整整七十年前的今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届全體會議在北京懷仁堂開幕。中國共産黨及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無黨派民主人士等單位的代表(含候補代表)共六百六十二人參加了會議。這次會議代行了中國的立法機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經過十天的會議,通過了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制定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决定了新中國的名稱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定於北平(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七日改名爲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公元,國歌未制定前以《義勇軍進行曲》爲國歌,國旗定爲五星紅旗。會議選出毛澤東爲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爲副主席,同時選舉出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員五十六人。會議還選出了由一百八十人組成的政協第一届全國委員會。會議還决定在北京天安門前建立人民英雄紀念碑,幷於九月三十日舉行了奠基典禮,毛澤東主席宣讀了人民英雄紀念碑的碑文。

人民政協誕生的偉大歷史意義在於:首先,它標志著中國愛國統一戰綫和全國人民革命大團結在組織上的最後形成,標志著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主要機構從此産生,使中國人民民主統一戰綫在組織上完備和固定下來。其次,它爲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奠基,爲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的開國大典作了全面的準備。第三,人民政協這一組織形式體現了中華民族和衷共濟,兼收幷蓄的傳統精神,它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一個光輝典範,是毛澤東思想的偉大勝利。一九五四年第一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後,人民政協不再代行全國人大的職權,但作爲中國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綫組織繼續存在,幷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以及對外交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央為慶祝全國政協成立七十周年,昨日在首都舉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全國政協成立七十週年大會。習近平主席出席了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共中央向中國政協成立七十週年表示祝賀,並向參加政協的香港、澳門、台灣同胞以及海外僑胞致以問候。習近平主席還對政協工作提出八個要求,包括加强中共領導;把握政協定位;發揮協商機構作用;堅持完善新型政黨制度;凝聚人心力量;聚焦中心任務;堅持爲人民;强化履職能力。並要求政協做好三方面工作:第一,發揮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第二,加强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第三,强化委員責任擔當。習近平主席還特別强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引導港澳委員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

前些年,習近平主席在全國政協全國政協港澳台外事專委會的一份調研報告中批示指出:「港澳政協委員人才濟濟、群英薈萃,是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重要力量。要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為他們在特區和內地更好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創造條件、提供幫助,鼓勵他們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多做貢獻。」

結合到習近平主席昨日指示的「引導港澳委員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就更為明確了「雙重積極作用」的含義,一是在內地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二是在港澳地區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積極作用。因此,包括二百多名全國政協港澳委員在內的五千多名內地各級政協的港澳委員,必須通過政協組織的凝聚和自身不斷地鍛煉,成為港澳特區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鮮明「旗幟」,壯大和整合特區愛國力量的中堅「骨幹」,推動港澳經濟升級轉型的重要「表率」和促進港澳人心回歸的「引領」力量。

實際上,全國政協和地方各級政協的港澳兩特區的委員,在港澳兩特區中確實是充分發揮了政協委員的積極作用,旗幟鮮明地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治港治澳、依法施政、依法行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的利益,維護長期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的利益,反對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的行為,與抵觸和反對「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人和事作堅決鬥爭,為「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順利實施「保駕護航」。他們在特區的重大政治活動和鬥爭中都充分了發揮模範作用並成為中流砥柱,為推動「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維護特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當然,如果能夠再進一步,組織政協委員中的有見地、有研究的人員,進行對澳門深層次矛盾的調查研究,並提出解決辦法,幫助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推行善政良治,就更是符合習近平主席「引導港澳委員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的精神。

但「雙重積極作用」首先是「在內地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而此前長期的公開報導,澳門委員的提案多是向國家伸手要「好處」。這固然是為澳門居民謀福祉,但既然是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更應從「全國」的位置和視野去履行職責。實際上,由於他們長期生活在港澳地區,多數為澳門各階層各領域的成功人士,他們接觸發達國家的東西多,視野開闊,思想觀念、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都有其代表性,其位置相對超脫,履行政協職能有其獨特的優勢。因而就應該在履行政協委員的職責時,扮演好黨和政府的「智囊」的角色,充分發揮他們在政治、經濟、社會事務中的「人才」、「智庫」、「精英團」的作用,建言謀策,廣聚共識,力助於促進黨和政府科學民主決策。這不但是在內地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而且也生動體現澳門回歸後當家作主,參加國家事務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色。

習近平主席昨日還指出,要「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因此,在清查賄選人大代表及買賣政協委員現象已經取得壓倒性勝利之後,建議適當增加全國及地方各地政協的港澳委員的名額;恢復過去被實踐證明可行,並能體現「一國兩制」特色的全國及地方政協聘請港澳居民出任其委員的年齡上限,比內地委員適當放寬的待遇,尤其是對那些向反對派作鬥爭立場鮮明的人員,以避免港澳委員與內地委員的任職年齡「一刀切」;恢復地方各級政協單位設立並聘請「特聘委員」的做法,以這種不佔名額,不受年齡限制,不受戶籍地法律限制(如台商)的方式,聘請那些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熱愛人民政協工作,有社會責任感,能廣泛聯繫港澳鄉親的港澳居民,或是本專業的領軍人物,有較強的參政議政能力和文字水準,具備政協委員條件,但因各種原因而未能安排的港澳兩特區中的港澳居民,及關心和支持當地建設的港澳居民,出任全國或地方政協的特聘委員;開放廣東省和福建省以外的地級市政協以至是縣區一級政協邀請港澳居民出任其委員;開放更多的工商聯、青聯、婦聯、僑聯、科協、文聯等人民團體,吸收港澳居民成為其會員,並當選為領導機構成員。這樣,就更能「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使得「愛國愛港愛澳」的隊伍更為壯大,就像彭麗媛的一首名曲所唱的那樣,「我們的隊伍越走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