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大灣區法律服務 陳:律師業大有可為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昨日表示,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營造可預期的法治化環境,提供高效、優質和便捷的法律服務,律師業大有可為。

陳海帆代表行政長官出席第一屆澳門律師專業會議時表示,回歸二十年來,特區政府嚴格按照《澳門基本法》的規定,全力維護和充分尊重司法權的獨立行使和順暢運作,在修訂和完善司法組織和訴訟程式的相關法例、在司法系統的軟硬體建設、在加強及完善涉外和區際司法協助等方面持續努力;另一方面,司法系統嚴格履行《基本法》所賦予的職能,努力捍衛社會的公平公義,無論是專業形象還是工作成效,均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和尊重。對此,律師業界擔當了不可或缺的角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陳海帆表示,司法系統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體系的良好運作和充分保障,是社會和諧穩定、長遠發展的重要基礎。其中,律師在參與司法運作、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捍衛社會公平正義方面擔當著重要的使命和艱钜的任務。回歸以來,澳門律師業快速發展,律師隊伍無論在數量和結構方面都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在滿足當事人對優質法律服務的訴求方面,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陳海帆指出,目前,澳門特區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挑戰,正朝著建設“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巨集偉目標邁進。如何將“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並不斷豐富其實踐內涵,如何快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全面有效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新時代澳門特區面臨的重大機遇和時代擔當。面對特區內外所發生的各種社會變化和由此所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新任務和新挑戰,律師業如何完善自身的組織法規和制度建設,如何進一步提升律師業的服務水準和加強律師隊伍建設,需要我們去研究、探討,以立於時代潮流,與時俱進。

陳海帆稱,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營造可預期的法治化環境,提供高效、優質和便捷的法律服務,有效預防和快速解決各種可能出現的糾紛,律師業的參與十分重要。特別是在推動共商、共建、共用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的建立方面,律師業大有可為。事實上,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和實施以來,律師業在參與提供各種法律服務,尤其是在通過仲裁和調解解決社會糾紛方面,先行先試,大膽探索,為不同法域的規則對接和制度融合作出了貢獻。粵港澳大灣區有其獨特性,涉及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不同的司法管轄區。制度與規則的連接,是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基礎。這一工作艱钜、富有挑戰性,有賴於立法、司法和執法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有賴於政府與社會各界,特別是法律界的互動與合作。

陳海帆指出,第一屆澳門律師專業會議的舉行,正好提供一個良好的契機,來自中國內地、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三地的法律和司法界的精英聚首一堂、建言獻策,共同探討律師業發展所面臨的各種機遇和挑戰。相信透過在座各位彼此之間的深入交流與經驗分享,一起思考和探討律師業今後的路向,必將對未來的發展有所裨益。面對前所未有的重大發展機遇,律師業能克服各種困難和挑戰,更好地滿足社會對律師業的期望和要求,開拓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