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爽回應台言論:「以己之心度人之腹」

【中新社北京9月20日電】就臺灣方面有聲音稱大陸搞所謂「金錢外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習慣於用金錢「買」外交的人,可能理解不了原則是買不來的,信任也是買不來的。

在當日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臺灣方面稱,大陸通過提供贈款購買飛機、渡輪方式等「奪回」基裡巴斯。你能否證實?

耿爽回應說,在所羅門群島作出同臺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後,臺灣島內某些人就以同樣的說辭來混淆視聽、顛倒黑白。

「我想重申,島內個別人士的言論再次充分暴露了他們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的心態。習慣用金錢去‘買’外交的人可能理解不了,原則是買不來的,信任也是買不來的。」耿爽說。

他強調,基裡巴斯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同中國複交的決定,再次充分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耿爽表示,我們相信,同擁有14億多人口、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廣闊發展前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和發展外交關係,必將為基裡巴斯的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我們願意與基方共同努力,揭開兩國關係發展新的一頁。

郭台銘不選韓國瑜仍落後 國民黨強調已止跌回升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臺北消息:身兼韓國瑜競選總幹事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20日對媒體民調顯示韓國瑜支援度仍落後蔡英文的狀況指出,目前韓的民調已止跌回升,整合工作也越來越順暢,對勝選有信心。

在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棄選後,國民黨進入全面備戰狀態。然而,親藍背景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最新民調顯示,韓國瑜支援度為25.7%,蔡英文為32.6%,韓、蔡較上周雖有拉近,但仍有6.9個百分點的差距。若以政黨傾向分析,泛綠支持者有八成看好蔡英文勝選,泛藍支持者僅六成看好韓國瑜,顯示出藍軍仍處信心不足的狀況。

曾永權20日邀集高雄、屏東黨部成員,就競選工作交換意見。針對韓國瑜的民調低迷,曾永權表示,從新北三重的大造勢,及郭台銘不登記連署之後,已有民調顯示,韓的民調是止跌回升的,應該是顧問團的青年政策等,讓外界感覺韓為了執政,有很強的團隊在推動。

曾強調,從國民黨各地的競選總部負責人也好、輔選幹部也好,大家信心越來越強。他也說,包括吳敦義主席等人,均透過各方不同的好朋友聯繫郭台銘,韓巿長也想要向對方請益;這段期間也會拜託郭的支持者瞭解韓國瑜所推出的政見,爭取支援。

至於高雄、屏東的立委選情,曾永權說,高雄8席、屏東2席的佈局,在3個月前已經完成,經輔選單位評估,都希望贏得勝選;雖然高雄市有段時間,民調好像有點下滑,但這兩個禮拜又平穩了,屏東也一樣,都往勝選之路邁進。

韓國瑜將於21日在屏東造勢,也是郭台銘棄選後的首場活動。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任委員廖婉汝表示,這是韓國瑜參選以來首次造訪屏東,近日很多民眾關心與確認行程,有台東縣民眾甚至要包遊覽車到屏東為韓國瑜加油,也有民眾要組隊開車隨行韓國瑜車隊。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認為,韓粉對韓國瑜非常信任,也非常熱情,她也希望韓粉能夠擴大,產生外溢效應;但目前黨整合仍不夠,要一直努力到明年的1月11號大家都出來投票為止。

國民黨及韓國瑜陣營齊轟蔡英文「外交無能」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臺北消息:南太平洋島國基裡巴斯20日與臺灣「斷交」,中國國民黨及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韓國瑜陣營齊轟蔡英文「外交無能」,並要求相關官員請辭負責。

國民黨發出聲明表示,民進黨執政短短3年多來,「斷交國」已累積7個,面對近日連斷兩國,蔡英文提不出解決方案,僅以「大陸企圖影響臺灣選舉」等說法,企圖轉移焦點,刻意將「斷交潮」與明年大選牽扯在一起,營造仇視對岸的氛圍。

國民黨並指出,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年5月初還信誓旦旦表示,今年不會有「斷交國」;事隔不到幾個月,馬上打臉,國民黨要求立即撤換吳釗燮等相關官員。民進黨應該正視背後的真正原因,提出實際應對方式,而非繼續將責任推向大陸當局或在野黨。

立委江啟臣也於臉書發文表示,臺灣在民進黨執政下,兩岸轉趨零和對立,無端捲入區域權力板塊位移的前沿地震帶上,遭受池魚之殃。對外政策與兩岸政策脫不了關係,兩岸要先擺脫零和對立,才能解除窘境危機。

國民黨也在臉書發文稱,國民黨執政時期,世界衛生大會可以去,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也能參加,但民進黨執政後,參加資格都被玩沒了;蔡英文顯然解決不了問題,卻沒人為此負政治責任。

韓國瑜顧問團總召集人張善政批評,蔡的兩岸論述過於簡化,要不低頭、要不對抗,但中間其實有相當空間,可以既不投降也不敵對。他表示,臺灣應選擇一個不走極端、對抗的領導人,未來會朝此方向幫韓國瑜規劃兩岸及對外政策,走有智慧、中道的路線。

韓陣營的前外事官員介文汲說,在基裡巴斯出現「邦交」危機時,沒有駐基裡巴斯大使坐鎮,這是非常致命且不可原諒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