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做不出來的中國貨知多少

  如果特朗普還要繼續給30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加征25%的關稅,就會令美國再失去200萬個工作崗位

佩爾基是美國新罕布什爾州的一位煙花經銷商,最近他加入了數百家美國企業的隊伍中,要求特朗普政府停止對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征25%的稅。

佩爾基說,在這之前,自己幾乎找遍了全球,想找到中國煙花的替代品,但失敗了。他根本找不到能和中國煙花品質相當的產品。

《華爾街日報》6月16日報導稱,像佩爾基一樣,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主要求特朗普政府放棄關稅計畫,他們有的賣釣魚線、有的賣瓷器、有的賣嬰兒護欄,有的賣玩具……有關新關稅的公開聽證會將於週一開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經收到了大量美企「上書」。信中說,除了中國,他們別無選擇。

《華爾街曰報》對聯邦進口資料的分析可以印證這一觀點。受新關稅影響的商品有273類,其中包括煙花、釣魚卷軸和電熱毯等商品。而這些商品有90%都是從中國進口的,去年從中國進口這些商品的進口額達到了663億美元。

「我甚至不知道我們現在能不能找到縫紉工」

S. Lichtenberg & Co公司是為沃爾瑪、科爾士、亞馬遜供貨的窗簾進口商。公司總裁戈德斯坦(Scott Goldstein)說,該公司從2007年起就停止了他們美國工廠縫製褶邊和杆袋的業務。

「我甚至不知道我們現在能不能找到縫紉工,我們要付他們多少錢,」戈德斯坦說,他們之前合作過的美國紡織廠和染布廠全都關門了。

伊利諾斯州收藏品製造商Bradford Exchange從1985年就開始用中國工人來繪製瓷器上的複雜圖案,組裝發光製品和音樂播放製品。

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訂伯格(Richard Tinberg)說,現在公司一半以上的產品都是手繪或手工製作的,這些工作需要技術性的熟練工來完工。

「這裏(在美國)很少有人願意為銷售給中產階級的產品,進行複雜的手工加工。」汀伯格說。

一家製造嬰兒護欄的美國公司管理人員致信貿易官員稱,18個月前的貿易威脅就讓他們提高了警惕,開始在墨西哥等其他有廉價勞動力的國家尋找新的製造商。

然而,他們到現在還是一無所獲。越南可以處理木製品和紡織品的訂單,但「在金屬製造方面的基礎設施非常薄弱。」這位管理人員在信中寫道,總的來說這些工廠無法與中國的價格競爭,也無法滿足生產需求。

美國86%的煙花表演使用的煙花是從中國進口的

前文中提到的新罕布什爾州煙花經銷商佩爾基,之前自己就是煙花生產商。但在高昂成本的壓力下,他在1995年關閉了工廠。佩爾基說,現在他幾乎完全依賴中國進口來舉辦市政煙花表演,並向消費者銷售煙花。

美國人口普查局的貿易資料顯示,美國86%的煙花表演使用的煙花是從中國進口的。佩爾基說,他已經在越南、柬埔寨、印度和墨西哥等國尋找供應商,但還沒找到一家產品能達到中國煙花質堡的生產商。

佩爾基分析道,重振美國已經停滯的煙花製造業幾乎是不可能的。一方面是高昂的成本,另一方面還存在與爆炸裝置製造相關的嚴格監管。同時,招聘和培訓勞動力也需要幾年的時間。

有能力提高產置的公司其實不多

雖然許多美企強烈反對加稅,但也有一些企業對此持支持或中立態度的企業。印第安那州的一家汽車座椅製造商Dorel Juvenile Group Inc.就是其中的代表。該公司法律事務主管蒂加洛格利(Timothy Gallogly)在6月6曰的一封信中對美國貿易官員說,該公司700名員工目前每年生產300萬個座位,公司隨時準備提高產量。

即便如此,青少年產品製造商協會執行理事馬里奧蒂(Kelly Mariotti)直言,有能力提高產量的公司其實不多。

馬里奧蒂說,美國公司銷售的大多數嬰兒用品,包括汽車座椅、嬰兒床、高腳椅、遊戲場和嬰兒車,都是在亞洲生產的。

瑪麗奧蒂所在的組織目前正在敦促貿易官員將嬰兒用品從下一輪關稅中移除,以使其價格保持在大家可承受的範圍之內。

「這些產品的價格上漲將給家庭帶來不公平的負擔,毫無疑問,這將直接導致有嬰兒和蹣跚學步的孩子用不到對他們安全至關重要的產品。」

事實上,在此之前,6月13曰,美國最大零售商沃爾瑪,以及Costco、Target、Gap、Levi Strauss、Foot Locker在內的600多家美國企業已經聯名給特朗普上書,要求他停止與中國的貿易爭端,因為這已經損害到這數百家美國企業和美國消費者的利益。「這些關稅是直接由美國企業支付的稅金,而不是中國」,這些企業在信中寫道,「我們深知這些關稅將會給美國的企業、農民、家庭以及美國經濟帶來重大的、負面的長久的衝擊」。

這份信件還警告說,如果特朗普還要繼續給30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加征25%的關稅,就會令美國再失去200萬個工作崗位,並給一個美國四口之家平添2000美元的生活成本,還將令美國GDP下跌1個百分點。

(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