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永久”停火 特朗普解除對土制裁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當地時間2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就敘利亞最新局勢發表聲明表示,鑒於土耳其方面已很好地履行了在敘利亞北部的停火協議,并且承諾在當地“永久停火”,美方因此將解除此前對土耳其施加的制裁。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特朗普在聲明中指出,美方對於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的停火之舉感到“非常滿意”。

特朗普說,“今天(23日)早上,土耳其政府告訴我們,他們將在敘利亞實現‘永久停火’。”不過特朗普同時提到,中東地區是否能實現“永久停火”,仍然值得懷疑。

報道稱,特朗普隨即宣佈取消於10月中旬對土耳其實施的制裁。特朗普稱,“只要土方別再做出難為我們的事,此前的制裁將一筆勾銷。”

特朗普表示,如果土耳其不能履行保護少數族裔等義務,美國保留對土重新實施制裁的權利。他同時表示,美國樂見“其他國家”在敘利亞問題上提供幫助。

據今日俄羅斯(RT)報道,在當天的聲明中,特朗普只顧著讚揚美國政府對於土耳其方面的施壓,“拯救”了庫爾德人,而“其他的國家沒啥貢獻”。報道分析認為,當地時間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索契的會談,起到了促成停火的關鍵作用。

10月6日,特朗普在與埃爾多安通話後,同意從敘利亞撤軍。3天後,埃爾多安宣佈對敘東北部的庫爾德武裝展開軍事行動。特朗普隨後發表聲明稱,“美國不贊成這次襲擊,此次行動是一個壞主意”,但仍遭到美國國會兩黨的批評。美國政府10月14日以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的軍事行動對地區和平穩定構成威脅為由,對土方實施一系列懲罰措施。10月17日,埃爾多安與到訪的美國副總統彭斯舉行會晤,雙方就土耳其軍隊在敘利亞北部暫時停火和建立“安全區”問題達成協議。

他同時表示,美軍將在叙利亞保留少量駐軍以確保叙境內油田的安全。

在土叙邊境戰事開打後,美國先是撤離了一支不到30人的小規模部隊,隨後決定從叙東北部撤出約1000名美軍。美防長埃斯珀日前表示,這些撤出的美軍將被部署到伊拉克西部。儘管未披露具體駐留時間,但他表示,部署的目標不是讓這批士兵不限期留在伊拉克,而是要讓他們回家。

白宮解除對土耳其制裁的決定,隨即遭到國會兩黨的批評。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舒默認為,白宮的決策“不計後果”,並把美國國家安全以及盟友置於危險之中。共和黨眾議員切尼再次警告說,美國從叙利亞撤軍將讓“伊斯蘭國”死灰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