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台商協會換屆 吳勝豐任新會長

【中新社東莞10月24日電】東莞台商投資企業協會二十六周年慶典暨換屆典禮24日在廣東東莞舉行,吳勝豐接任東莞台協第十二屆會長。吳勝豐表示,他上任後,將著力提昇台商視野,加強國際化溝通,讓東莞台企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東莞是台商在大陸最大的聚集地。東莞台商投資企業協會自1993年成立以來,歷經26年發展,成為了大陸會員數量最多,組織最為完善,功能最為齊備的地方檯協之一。

吳勝豐表示,近年來,東莞台協積極推動台商企業進行轉型昇級,為會員企業轉型昇級搭建平台,扶持東莞台商二代青年創業就業,廣泛推動台灣創業青年扎根東莞發展。東莞台協青年會會員數量實現穩步上昇,截至2019年,數量達到1100家。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東莞台商協會積極鼓勵台商企業抓住契機,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抱團發展。

吳勝豐表示,台商在東莞扎根多年,見證和參與了東莞經濟的快速發展。他上任後將推薦更多的年輕台商積極參與協會的會務工作,讓協會的會務干部年輕化,為東莞台商協會注入年輕與活力。東莞台商協會將著力提昇台商視野,加強國際化溝通,繼續推動台企深化管理,拓展內銷,就地轉型。

台灣學界出書反對新版高中歷史教科書“去中國化”

【中新社台北10月24日電】台灣“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24日在台北發表新書《台灣建構中國史教育》。該書收錄台灣高校學者、中學教師文章十餘篇,呼籲社會大眾共同反對新版高中歷史教科書“去中國化”。

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去年在學界及輿論質疑中通過新版高中歷史課綱,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框架下討論”。今年9月,根據新課綱編纂的教材已進入課堂。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於今年4月成立,目的是推動歷史教育“自己救、自己寫、自己教”。

該協會24日舉辦“反對去中國化歷史教科書記者會”,協會理事長、嘉義大學應用歷史學系教授吳昆財表示,新版歷史教科書“去中國化”,持續使用下去將在台灣社會散播仇恨、對立。希望所有熱愛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人,都能認識到“台獨”史觀的危害,期待當天發表的新書為台灣社會帶來反思。

吳昆財受訪時還表示,發起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不僅是為當代兩岸中國人,而且也為下一代,希望台灣民眾能站在大一統的高度看待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語文老師區桂芝表示,瞭解歷史可以幫助理解文學,新版歷史教材導致學生不瞭解相關歷史,很難進入古文的情境。她指出,新版歷史教科書以扭曲的詮釋企圖覆蓋真實的歷史,學生缺乏對自己民族根源的認知,就缺乏對現實政治謊言的判斷力。

台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王立本在書中指出,歷史教育的重要目的,是讓青年認識自己的定位,以及如何與世界相處。如果教授的內容不是基於事實,而是基於特定意識形態,未來青年立身于世界勢必將格格不入,認識和實況有極大落差。因此必須摒棄政黨的偏頗意識形態,回歸到史實面。

台灣媽祖宮廟參訪福建霞浦 增情誼促交流

【中新社福建寧德10月24日電】台灣新港奉天宮交流參訪團一行9人24日在該宮董事會董事長何達煌的帶領下,到素有“媽祖行宮之尊”美譽的福建霞浦縣松山天后行宮開展交流。

在松山天后行宮,參訪團一行步入正殿,手執香火,向媽祖金身神像行三拜九叩禮,並依序舉行迎神上香、祭帛、誦讀祝文、行三獻之禮等,祈佑兩岸民眾平安吉祥、兩岸和平發展。

在當天舉行的座談會上,霞浦縣松山天后行宮與台灣新港奉天宮就如何加強往來和聯合出版《松山天后行宮志》進行了交流探討,並確定今年12月松山天后行宮赴台回訪。

作為媽祖信俗的重要傳播地,霞浦松山天后行宮是大陸古建築中現存歷史悠久、規格較高的祭祀海神廟宇,距今已有近千年曆史。據考證,這是繼湄洲媽祖祖廟之後的第一個天后行宮。

霞浦松山天后行宮董事會秘書長陳傑說,媽祖是兩岸信眾共同信仰的和平女神,該宮2018年接待台灣信眾3萬多人次。

台灣最新民調顯示韓國瑜緩步上升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台北消息:面對2020大選進入倒數,據《品觀點民調中心》24日公佈的最新大選民調結果顯示,若是藍綠對決,蔡英文支持度為40.1%,領先韓國瑜的28.2%,兩人差距11.9個百分點。不過,觀察該民調最近4次的調查趨勢,發現蔡英文支持度在達到4成後沒有大變動,似乎已達天花板;而韓國瑜的支持度,則有急起直追之勢,已連續4次都有微幅上升,目前兩人差距已由上周的12.6個點縮減至11.9個分點。

觀察《品觀點》最近一個月內的4次民調趨勢,蔡英文支持度變化依序為40.3%、40.6%、40.5%,及本次的40.1%。韓國瑜支持度變化則是25.9%、26.9%、27.9%,及本次的28.2%。

民調指出,若分析最近4次的趨勢,蔡英文支持度似乎已達到4成的天花板,而韓國瑜的支持度則是從25.9%緩升至28.2%,呈現微幅的上升的趨勢,支持度似乎逐漸回溫。此外,有18.7%表示尚未決定,13.1%民眾表示藍綠都不支持。

另外,該民調也針對目前檯面上可能出現的各種組合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郭台銘、柯文哲及宋楚瑜的“郭柯宋”若結盟,支持度為14.7%;前台灣地區副領導人呂秀蓮與前南投縣長彭百顯的“呂彭配”為1.5%;而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蔡賴配”,支持度為34.4%;至於韓國瑜與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的“韓李配”則為25.3%,藍綠差距為9.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