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澳氹海底隧道 採明挖或衝擊舊大橋

【本報訊】舊澳氹大橋旁的第五通道正進行第二階段環評公示,採海隧形式。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董事會主席區秉光表示,環評意見稿建議選擇以明挖沉箱的方式來進行,但根據過往工程經驗,澳氹之間的淤泥層強度相當弱,且舊澳氹大橋基礎情況弱,樁不到磁力層,以挖十米槽會影響一百米範圍的經驗來看,第五通道工程需明挖近三十米,對澳門沿海建築物及舊澳氹大橋相信會帶來一定衝擊,必須考慮有關情況才能保證工程順利進行,故具有一定難度。

區秉光指出,同樣具有難度的還有第四通道,因第四通道在新城A區南面,周邊有友誼大橋、未來的輕軌東線、新城A區與B區連接的海隧、內外港航道、空中航線等,均集中在第四通道附近。過於密集的交通脈絡,使技術存在困難。

澳門工程顧問商會代表陳滿鋒認為,第五通道採海隧形式,工期會較一般橋樑長,造價亦較貴,但認為有關施工方案合理。雖然現時施工技術成熟,但由於舊澳氹大橋已使用多年,故必須做好保護。

另外,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建設智能維養與安全運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上午九時十五分在中總四樓舉辦“橋樑建造與維養技術”研討會,多位內地、澳門和台灣的專家學者,圍繞橋樑的創新技術、耐久性設計,維養、運營、品質控制等內容,發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