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或不會裸退仍將留在立法院

距離「中選會」接受「總統」、「副總統」參選人登記的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還有不到一個月。聲稱「參選到底」,「總統」選票中一定會有其名字,而且還是堅持要選「正」的,絕對不選「副」的,但卻是「第三勢力大聯盟」無影無踪,也錯過了申請為「被連署」的登記之後,苦苦等待親民黨「入門券」的王金平,昨日聽到「噩耗」,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接受媒體專訪,被問到是否再戰「二零二零」時,笑回:「好像呼之欲出了」。這被台灣政媒兩界解讀為宋楚瑜將要第五度參選「總統」,親民黨這張「門券」不但不會「賣」,連「贈送」也不會。

其實,就連王金平自己,也已是對此「凍過水」的結局「吞食放光蟲——心知肚明」。實際上,親民黨的「立委」選情受到台灣民眾黨等政黨的極大威脅,台北市議會僅有的兩個議席被柯文哲「挖牆腳」,如果明年一月的「立委」選舉「顆粒無收」,親民黨就將會泡沫化,推出政治舞台。為了避免此厄運發生,親民黨必須推出較為強勢的「總統」參選人,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帶動親民黨「立委」的選情。而親民黨上下對王金平是否具有此能力,是抱持懷疑態度的。因此,宋楚瑜的幕僚就吹風,王金平要拿到親民黨的「總統」大選「門票」,就必須做出承諾,能夠而且必須獲得不少於四年前宋楚瑜參選「總統」所得的一百五十七萬張選票,以保證能夠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帶動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和「區域立委」的選情,即使是在「區域立委」方面不如理想,至少也要在「不分區立委」方面,保住三個議席。或許,王金平在當時就已經知道,親民黨這張「門票」應是拿不到的了。

但王金平卻還是仍然存在著不切實際的幻想,認為已經七十七歲,已經四次參選「總統」(其中一次是「副總統」)的宋楚瑜,為了避免再次發生「屢戰屢敗」的困局,將會棄選;而又不能不顧親民黨「立委」的選情,必須要有人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倘此他自己就是「最佳主角」,因而他渾然忘記自己比宋楚瑜還年長一歲,而且也明知已經被親民黨核心人物質疑是否具有獲得一百五十七萬張選票的實力,仍然在苦苦地等待著親民黨的這張「入門券」。但宋楚瑜卻親自澄清,親民黨的「門票」是「非賣品」,王金平這才真正感到大勢已去。

在此背景下,昨日台媒瘋傳,王金平因為拿不到親民黨的「總統門票」,將在今日宣布裸退告別,並透過影片訴說從政心得。但似乎是王金平感到自己無法圓「參選到底」之說,在回應記者的詢問時,還「死雞撐飯蓋」地表示,「裸退誰發明我不知道,我明天總質詢完,依然穿著整齊的西裝走出來」。不過,他也透露,拍攝了記錄他在「立法院」工作四十四年的歷史,是為了宣布退不退的問題或留下影片,「沒這回事」。但既然是留下在「立法院」歷史記錄,那就等於是連「立委」也不當了。實際上,王金平昨日也聲稱,絕對不會留在「立法院」了,該畢業就畢業,人總是要在適當的時機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但很奇怪,當王金平得知吳敦義將會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安全名單」後,卻對這位曾經在國民黨「總統」參選過程中,被自己明罵暗諷的對頭人, 卻連忙恭喜了,表示吳敦義進「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是應該的,只要有意願會是很好的安排,未來如果國民黨有足夠的票數,讓吳敦義擔任「立法院長」的話,他都樂觀其成,這也是對未來的「立法院」運作,一定也會產生良好的效果。

這就讓人們產生王金平是要討好吳敦義,希望吳敦義再次將他再次列入「不分區立委」。然而,王金平已經多次循「不分區立委」參選。在四年前,時任黨主席朱立倫也專為他修法,在任「立法院長」可以獲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而現在王金平不是「立法院長」,只是「陽春立委」,並不適用這個條文。何況,國民黨內有不少人不滿王金平,尤其是在這次「總統」大選過程中,他「打腫臉皮作肥仔」,扮演自己「很有實力」,因而要「參選到底」,而且還是「副」的不要的所為,已經倒盡國民黨人的胃口,哪會讓他「躺著也可當選立委」?

實際上,當初王金平擺出那麼一副「總統選票上一定會有我的名字」的架勢,好像自己頗有實力。但到如今,他的「實力基本盤」已經被人們看得一清二楚。這就如一句西諺所言,當潮水退下來之後,才知道誰沒有穿褲子。

那麼,為何王金平是那麼類似是「唾面自乾」地要討好吳敦義?可能是等待吳敦義果真的當選「立法院長」,極為熟悉立法議事規則和具有在各政黨黨團之間進行協調的王金平,希望能成為「立法院長」的顧問,協助吳敦義處理法案及黨團協商的事務。而在這方面,王金平確實是可以幫得上吳敦義的手。這並不違背他昨日絕對不會留在「立法院」了,該畢業就畢業之說。因為他昨日說的是以「立委」的身份,而倘是當「立法院長顧問」,雖然也是在「立法院」工作,但那卻是另一回事。

其實,在四年前,本來王金平是有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機會的,但卻被他放棄了。當時由於已經在「九合一」選舉中慘敗的國民黨,氣勢低迷。這導致本應是第一人選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怯戰避戰,因而與王金平商量,由王金平代表國民黨出戰。但王金平卻扭扭捏捏,不願參加黨內初選,亦即不願經歷領表報名、電視辯論、民調作業等程序,而是希望黨中央以直接徵召的方式,提名他參選「二零一六」。因此,黨中央制定了「防磚條款」,只要參加初選者(主要是針對揚言要「拋磚引玉」的洪秀柱)的民調跨不過百分之三十的「門坎」,就進行徵召。豈料洪秀柱在民調作業中竟然跨過了「門坎」,使得朱立倫和王金平的「徵召」計劃落空。但黨內要角又擔心,洪秀柱不能承擔此大任,並將會令國民黨「立委選情崩潰,於是就上演了「換柱」一幕,將已經獲「全代會」通過提名的洪秀柱粗暴地拉下來。朱立倫還是希望王金平披掛出戰,但王金平卻以「夫人不同意」等理由,拒絕出戰,這才令未作任何準備的朱立倫,萬般無奈地參選。結果,愛惜羽毛的朱立倫,卻是鎩羽而歸,損傷了自己二十多年艱苦拼搏才積累起來的聲譽。

王金平四年前就可以光明正大地令「總統」選票寫上自己的名字,但卻拋棄了此機會;現在想要卻是要不得,只能是嗟嘆「命運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