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發表重要講話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電 】中共中央9月25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决定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幷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强調,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發揮統一戰綫優勢、廣泛凝聚共識。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大有可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座談會。王滬寧介紹了中共中央有關考慮和文件起草情况。

座談會上,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臺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無黨派人士代表包信和先後發言。他們贊同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决定,幷就加强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加强法治政府建設、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新型政黨制度、强化科技創新制度安排、推動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中長期規劃的制定和落實、建設負責任的世界科技强國、强化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强化實現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加强民營經濟領域黨建工作的制度建設、加强對國家治理體系的理論研究和教育宣傳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表示,大家對决定稿提出了很多有價值、有見地的意見和建議,對修改好决定稿很有幫助,我們將認真研究和吸收。

習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會是中共中央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要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政治宣示。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中國國家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幷在這一過程中不斷積累經驗、提高水平。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實踐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習近平強調,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要把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國家在社會主義制度建設、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方面的經驗好好總結一下,進而在運用歷史經驗的基礎上,明確未來一個時期制度建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著力點和目標任務。希望大家聚焦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提出具有前瞻性、戰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見和建議。

丁薛祥、王晨、劉鶴、楊曉渡、陳希、郭聲琨、黃坤明、尤權、蕭捷、張慶黎、何立峰,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黨外人士還有陳曉光、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和蔣作君、李鉞鋒、謝經榮、宇如聰等。

《求是》發表習近平重要文章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電: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雜志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文章强調,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爲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在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决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衆滿意的模範機關。

文章指出,要深刻認識加强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這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嚮標作用。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

文章指出,要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著力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要深化理論武裝,提高學習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範,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幹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

文章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爲重點,鍛造堅强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要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必須正確處理乾淨和擔當的關係,決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藉口。

文章指出,要把握特點規律,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處理好共性和個性的關係、黨建和業務的關係、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的關係、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係、繼承和創新的關係。要落實主體責任,加强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