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輿論關注四中全會: 聚焦中國治理體系現代化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電】綜合消息: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全會于10月31日發表公報,國際輿論高度關注。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

英國廣播公司在關于四中全會閉幕的消息中稱,會議討論的重點包括“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路透社除了摘錄公報要點之外,另撰文評論稱,公報全文不僅爲實現中國夢勾勒出未來一段時間中國國家治理的路徑,更從法治、生態、外交、民生及國家治理、經濟制度等方方面面給出明確表述。從公報內容不難看出,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複雜局面,中國亦有深刻認識,在重申中國發展路徑的表述上,無論是政治制度抑或經濟發展,强調中國特色,提出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爲主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同時在民生領域提出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

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會爲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定下的總目標。時隔六年,十九届四中全會爲這項目標提出了明確的時間表,從制度層面勾勒接下來的路綫圖。

報道認爲,相較于十八届三中全會提出多項深化改革的具體措施,本届四中全會公報更多是大方向的原則性表述,通過列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生態、外交等多領域必須推行的舉措,闡述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路徑,幷肯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

堅持“一國兩制” 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管治港澳

《聯合早報》消息稱,在香港近期發生暴力示威的背景下,全會肯定了“一國兩制”對保持香港和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在促進中國和平統一方面的顯著優勢;但同時指出,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幷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內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路透社也在對全會閉幕的消息做詳細報道時表示,中共在爲期四天的十九届四中全會後發表會議公報說,必須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消息援引公報說,“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直面挑戰 引領發展

路透社報道稱,縱觀四中全會公報內容,對民生方面的表述相較以往更爲全面、內容也更多。

彭博社報道說,中國共産黨在結束年內最重要的會議後表示,中國內部和外部的風險正在增加。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複雜局面,中央政治局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會議還討論了如何改善基于市場的經濟體系。

《聯合早報》消息說,在中國面臨較艱難內外部形勢之時,公報未提及中美貿易戰、經濟領域等具體挑戰,不過全會評估,至今打好三大攻堅戰——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以及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工作“有力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