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寧願撕掉門票也不給王金平

王金平雖然一路高呼「參選到底」,「總統選票上一定有我的名字」,甚至是揚言只選正的不選副的,但卻是一路錯失機會。既有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的「黃金大聯盟」破局(其實即使是能成局,「總統」被連署人也輪不到他);也有奢望「換韓」,不要說是國民黨根本不會「換韓」,即使是真的有也因為他退出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而不會是由他遞補;還有在「中選會」辦理接受被連署人申請登記作業時,沒有進行登記。因此,他的「參選到底」的最後寄望,就在於親民黨手中的「門券」。

在今次「總統」大選中,按照《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的規定,有四個政黨擁有直接提名「總統」候選人的「門票」。其中民進黨與國民黨已分別經過黨內初選確定參選人蔡英文、韓國瑜;時代力量已經決定不參選「總統」。因此,就只剩下親民黨手中的這張「門票。而王金平私低下與宋楚瑜的關係不錯,再加上兩人都曾受過馬英九的「欺負」,因而容易「同病相憐」、「一拍即合」。實際上,日前就曾傳出,王金平希望能向宋楚瑜爭取這張「最後的入場券」。

但是,宋楚瑜的幕僚卻放言,王金平必須能夠確保,獲得不少於四年前宋楚瑜參選「總統」所得的一百五十七萬張選票,以保證能夠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帶動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和「區域立委」的選情,以保住親民黨的三個議席。

可能是王金平一來求「票」心切,二來自持與地方派系勢力的關係較佳,有一百五十七萬張選票的能力,因而據說在與宋楚瑜的密談中,仍然堅持要當正的,不當副的,亦即大言不慚地要求宋楚瑜做他王金平的副手!

曾經因為在台灣省長任內的政績甚佳,導致李登輝擔心會形成「葉利欽效應」而推動「廢省」,也曾經四次參加「總統」大選,其中三次是「當正的」的宋楚瑜,哪能嚥得下這口氣!

因此,宋楚瑜昨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宣稱,寧願「把參選門票撕掉」,也不給王金平。這就讓王金平「總統」夢碎。

表面上看,這是宋楚瑜為王金平著想。親民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就表示,王金平是國民黨員,若親民黨把參選「門票」給王金平,將會害王金平遭開除黨籍,王金平的「不分區立委」身分也會無效、親民黨不能這樣做。

其實,這只是宋楚瑜不願與王金平撕破臉的客氣話而已。誠然,王金平拿了親民黨的「門票」參選「總統」,就將勢必會被國民黨開除黨籍,但這已經被王金平計算在內,只要「總統」選票上有他的名字,就不必害怕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因而他才那麼渴求親民黨的那張「門票」。

至於「不分區立委」,更不足惜。因為第九屆「立法院」的四年屆期還只剩下兩個多月,而且因為要照顧爭取連任的「立委」投入大選,可能會按照以往慣例,提前結束本個會期,「立法院」的議事功能等於「停擺」。一心要爭取參選「總統」的王金平,又怎會可惜這個「不分區立委」的兩個多月最後任期。

真正的原因,是宋楚瑜根本看不起當然也不相信王金平具有獲得一百五十七萬張選票的能力。這是因為,王金平自恃的「底氣」,是來自他與地方派系勢力的親密關係。不要說,在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中,他協調及動員高雄市的白派及市農會系統集結力量,公開表態挺韓,並策劃及組織動員了「韓國瑜之友會三山造勢動員大會」,營造了比「總統」大選的規格更高的氣勢,推動韓國瑜從「空軍」轉變為「陸軍」,並摧毀了民進黨的「大票倉」;及在台中市,協調原台中縣的「紅派」和「黑派」這兩大地方派系,全力支持完全沒有地方派系背景的盧秀燕,展現了台中市難得一見的地方派系大團結,從而勝選了;就說是四年前的「總統」大選,黨主席朱立倫為了避免流失地方派系勢力的選票,強度關山主持修改黨內規章,讓已經多次循「不分區立委」途徑參選「立委」的王金平,可以再次被擺放在「不分區立委」的提名名單內,而且還是第一名!因此,王金平幾乎等於是地方派系勢力的「總代表」。

然而,地方派系勢力的態勢動向,絲毫瞞不了宋楚瑜。他在出任台灣省政府主席和台灣省長時,曾經全省走透透,跑遍了全省三百零九個鄉鎮,早就與各地的地方派系勢力極為稔熟,因而在親民黨成立時,其在各地的骨幹就是以地方派系勢力的領袖為主。宋楚瑜的幾次參選「總統」,其基本盤也是在於地方派系勢力。因此,宋楚瑜對地方派系勢力的性質及傾向,都十分了解。尤其是今次「總統」大選,曾經與王金平「Friend过打Band」的幾位地方派系勢力「大佬」,如張榮味、顏清標等,還有傅萁昆,都已經倒向了韓國瑜,哪還有王金平置喙的餘地?

即使是其餘的地方派系勢力,在宋楚瑜與王金平之間,也是認同宋楚瑜的居多,王金平只不過是「魯班面前弄大斧」。既然如此,親民黨的這張「門票」,即使是連宋楚瑜親自出馬也將難以再現一百五十七萬張選票的輝煌,也比王金平拿來糟蹋,要好得多。

因此,張碩文的說辭,只不過是客氣話而已,不願傷了王金平的臉面。實際上,就在四年前的「總統」和「立委」大選中,朱立倫寄望王金平能夠發揮其與地方派系勢力關係的作用,結果卻是一塌糊塗。因為地方派系勢力的選票,都給了宋楚瑜,因而他才會有一百五十七萬票。而去年底「九合一」選舉中,地方派系勢力能夠服從王金平的協調,是因為宋楚瑜不介入。因而王金平只是「山中無老虎,馬騮做大王」而已。

那麼,親民黨的「門票」不給王金平,是否真的會撕掉?看來不會,還是將會由宋楚瑜親自使用。因為雖然明知「總統」還是選不上,但還要「母雞帶小雞」地帶動親民黨的「立委」選情。因此,張碩文就表示,宋楚瑜參選機率有八成,剩下的二成當然是最關鍵的因素,包含人選及整合問題。

首先是「副總統」人選,如果王金平不再堅持要選正的,宋楚瑜或還會考慮他。至於「立委」參選人,無論是「區域立委」還是「不分區立委」,還要最後確定。現在最大的隱憂,一是四年前與宋楚瑜合作的徐欣瑩,今次「拆檔」,已經自行參選「不分區立委」,因而宋楚瑜與親民黨都不可能复當年勇;二來受到台灣民眾黨的威脅,可能會被挖走一些選票,令親民黨「立委」選情雪上加霜。

但宋楚瑜本人則可能會在「總統」大選中,獲得至今仍然未有表態的三成選民中部分人的支持。這些投蔡英文不放心,投韓國瑜不甘心的選民,可能會將宋楚瑜作為「出氣口」,將手中的選票投給他。但折算起來,可能不足一百五十七萬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