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南京舉行

【新華社南京11月4日電】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4日在江蘇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幷發表演講。

汪洋指出,今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五項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强調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夯實和平統一基礎。本届峰會以「深化融合發展,打造共同市場」爲主題,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也反映了兩岸有識之士的共同心聲。在民進黨當局極力限縮兩岸交流的背景下,峰會如期舉辦,台灣方面參會人數創歷史新高,充分體現了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汪洋强調,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在資金、市場、技術、人才等方面各具優勢,只有在相互開放中融合發展,才能更好應對國際風雲變幻的挑戰。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不是完美無缺,但自我封閉,自外于全球最具成長性的大市場,前景肯定不會光明。大陸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台商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融合發展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兩岸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

汪洋強調,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是我們發展兩岸關係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只要是有利于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有利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我們都會不遺餘力去做,扎扎實實把好事辦好。去年出臺了惠台利民「31條措施」,剛剛又發布了新的「26條措施」,將在5G建設、融資擔保、通信資費、職稱評審等諸多領域爲臺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中共十九届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兩岸融合發展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共同市場的「蛋糕」必將越做越大,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度必將越來越高。

會前,汪洋會見了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等台灣主要參會代表。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副理事長張平等出席年會。1300多位兩岸企業界人士參會。

大陸台商組織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會後接受媒體采訪時說,國台辦一直在收集台商和台灣民衆的需求,「一直按部就班,也沒有特別針對某一個事件來出特別的政策」,表示平常心看待,也樂見有更多對台的有利措施。

他說,初步看新的26條措施,認爲這些措施「廣泛、精準、務實」,之前31條較多政策性的宣示和方向指導,新的26條可操作性和針對性很強。